线上教学专栏:美术学院19级美术学4班《中国民间美术》作品欣赏

时间:2020-08-13点击数:

教学感悟:

由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严峻,国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复学”,确保经济的平稳发展和社会的安稳。学校为确保学生安全防疫防控,实施延期开学,我校推出有利举措“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网络教学。

本次课程的内容是“中国民间美术”。民间美术是劳动人民在生活中不断尝试不断发展的物质和精神产物,它是为生活而创造的艺术,民间美术作品也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如习主席所说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结合这次全民抗疫的深刻感悟,我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大学老师的初心和使命,既要教好专业知识,还要关心时事政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因此,我把课程中专业技法的学习和当前时事结合起来,使学生通过艺术创作感受祖国的强大,中华民族不屈的精神和中国人在灾难面前的责任担当。

通过这次网上教学,同学们不但提高了自主学习能力,而且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深层认识,激发了民族自豪感,坚定了文化自信,增强了家国情怀,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审美能力与创作热情。同学们在群里积极参与互动交流,共享搜集来的学习资源,学习气氛活跃,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张超平

作品欣赏:

刘文清:

通过这次剪纸课学习,我充分体会到了民族艺术的魅力。对于剪纸这门课,我是一名初学者,我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是我事前都没有想到的。同时,我也深深的明白这考验着一个人的细心和耐心。

卢正迪:

通过民间美术这门课程,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风,深深的中国情。同时也通过学习,更加懂得民间美术值得我们去挖掘,去重视,去发展,去传承。

李锦尚:

通过中国民间美术剪纸的学习,结合这次抗击疫情以及特殊的线上教学,围绕着中国民间美术诸多代表作品的内容美与形式美,阐述中国人民的传统美德与情怀,让我感受到了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同时也了解和认识到中国民间美术的发展以及学习的意义,也掌握了一些民间剪纸制作的技法,这次特殊的课程让我受益匪浅。

王雨竹:

张超平老师的课堂民主平等,老师一视同仁,对待每位学生都尽心尽力。老师的悉心教导让我们受益匪浅,一步步引导我们,让我们既体验到民间美术的美又了解了民间美术的传承。发扬传统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永远流传。

单鑫旺:

学习中国民间艺术剪纸,让我感受了民间艺术的魅力。张超平老师的课堂作品分享让我打开了剪纸的新视野,不同的剪纸风格有着不同的文化底蕴。在学习过程中,老师细心指导传教我们剪纸的小技巧,在学习中最大的收获是让认识到剪纸的奥秘所在。

刘洪林:

发挥自己的艺术所长,尽自己最大的力创作出充满温情的剪纸作品,为当前防控疫情加油鼓劲,传递正能量。

杨影:

通过这次线上剪纸课的学习,老师一步步的引导,使我充分认识了剪纸的表现形式,感受了中国民间美术的魅力。

张思敏: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感谢那些在疫情中为我们奔赴前行的人,是他们用肩膀的我们承担了下榻的重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站在了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心头、护在身后。

潘建来:

就剪纸而言,要传达的应是表面的视觉感受和里层的故事意义,相应的传达方式即为“表现”和“叙事”。

张帅飞:

首先,老师从材料、用具、剪纸的形式一一讲解,课件的每一个环节都比较细致。其次,又进行了剪纸基本形的训练。在训练的过程中,老师进行了耐心的指导,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剪纸艺术是一门“易学”但却“难精”的民间技艺。作为一名学生和一名剪纸爱好者,有弘扬民族文化的义务和责任,应当去传承它、发扬光大它。

李彦慧:

这次学了剪纸之后更深层次的了解到了中国文化,在老师的教导下再一次体会到了艺术的魅力。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个学生该做的事情,经过此次的课程,也锻炼了我们的创造能力。

安天艺:

第一次接触中国民间美术剪纸的学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到中国民间美术发展以及学习的意义,同时也掌握了民间剪纸制作技法,让我收获很多,喜欢上了民间美术这一课程。即使是线上学习也感受到了民间美术文化的魅力,学习从民间文化这个角度去探索和研究,让中国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保护。

王文静:

民间美术是祖国灿烂辉煌的文化宝库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剪纸在民间美术中占有相当突出的地位,它是一朵鲜艳夺目的艺术奇葩,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和宝贵遗存。

赵妍:

通过这次课程的学习我学到了许多的知识,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魅力,也使我更加的喜欢剪纸这门艺术。我们要弘扬中国传统的艺术,希望中国的传统文化可以更好的传承。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