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专栏:美术学院18级美术学5班《素描人体结构与造型》作品欣赏

时间:2020-08-13点击数:

教学感悟:

人体结构与造型是高等院校美术学专业必修课程,是一门研究人体形态结构,培养学生人体造型能力的专业课程。人体结构与造型在人体解剖学的基础上,以人体骨骼和肌肉作为对象,研究人体外部形态和结构以及人体运动和姿态的基本规律和特点。

课程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课程教育教学全过程。课程中梳理了西方素描人体的发展脉络,如达芬奇关于人体解剖与结构的素描、米开朗基罗为西斯廷天顶壁画做的人体素描草稿的解析等,意在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通过对中国画中人物画的发展及对当代绘画的影响分析,让同学们更深刻的理解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深邃和博大,并鉴赏了红色经典作品中的人体形象,加强了爱国主义教育,从而更好的在课程中实现“育人为本”的教学原则。

——张方明

作品赏析:

杨兰田:

经过几周的学习,我对人体素描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虽然目前自己的能力有限,我相信在老师的指点和帮助下我的绘画能力会有所提高。课程的时间是有限的,但是老师教会了我们以后怎样去学习,这几周的学习效果还是很明显的。谢谢这次的课程学习让我对人体素描有了更深层的了解。

贾畅:

在人体素描课的课程中,我理解了人体的基本结构。课程中和老师交流了很多,老师也耐心的为我们指点。在这一段课程中,我都会尽我所能去完成每一幅画。

习人予:

经过这一个月的人体素描课程学习,我对人体的构造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从最初的一些人体的部位到慢慢的填充肌肉最后再到画人体,老师鼓励我们尝试不同的画法,在临摹上要做到“较真”。画面上的明暗对比关系,对形体的把握,外边轮廓线的处理,通过外在看本质,在今后的学习中,也会对每次的作业做到“较真”。

任娜:

首先感谢亲爱的张老师在这四周里对我们的悉心指导。在这短暂的一个月里,我更进一步的了解了很多有趣的人体结构,各个肌肉骨骼的精确位置、男女身体比例结构的不同等等都让我感受到了“人体的奇妙”。用黑白单色调和墨、国画颜料制成底色相融合的不一样视觉感受又一次刷新了我的新认识,这次的课程只是我的一个初体验,会继续学习下去的。

郭俊杉:

经过四周的素描人体的学习,我们对人体的一些结构与人体的肌肉都有了一定的了解。我们应该把人体素描看成是人体速写训练的继续、补充和完善。尤其应当保持在速写中体现的热烈、紧张、饱满的作画热情和作画求准的作画习惯。今后要更加努力。更多的去练习,争取掌握人体素描的技法,让自己的绘画水平有进一步提高。

王梦迪:

通过这一个月学习素描人体结构的过程,我对人体结构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对素描有了一定的认识,让自己的理解认识层面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也谢谢张老师知识的传授和教导。

张爱:

通过这一个月的学习,我对素描人体结构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在老师细心的讲解下,我对人体结构骨骼和肌肉有了新的认识。通过临摹大师的作品,从中学到了画画要步步扎实才能进步,才能表现的更好。

刘思齐:

非常感谢张老师这段时间的细心指导。经过了四周的学习,我对人体的结构有了一定的了解。懂得了在作画时要进行反复观察、比较和思考,掌握正确的方法。人体素描是由简到繁、由浅入深,思维和创造为一体的造型过程。要把握好整体中主要与次要的宾主关系,才能将画面发挥到极致。

刘肖怡:

在人体素描课的训练中,我理解了人体的基本结构,男女身体结构的差异。在表现手法上张老师也与我们交流了很多,为我们耐心的指点。运用明暗调子的层次区分和虚实变化来表现出人体的空间与体积,在今后的学习中自己也会更加努力,更多的去练习,争取掌握人体素描的技法,让自己的绘画水平进一步提高。

张浩:

在经过几周的人体素描课程后我对素描有新的理解与认识。在几周的训练来看我们的学习成果还是很明显的,从刚开的深入不到位和人体各个部位理解不足到现在的有了一些认识,同时让我对基础素描手绘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虽然自己目前的能力有限,但我相信在老师的指点帮助下自己在人体绘画上也会有所提高。




陈晨:

经过一个月的素描人体的课程学习,我对人体的一些结构与人体的肌肉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并有了很大的进步。感谢老师的指导和讲解。长期的人体素描,时间很充分,可以让我反复观察、比较和思考,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更加努力,更多的去练习,学习更多素描人体的技法,让自己的绘画水平更加提高。

耿亚轩:

素描是一切美术造型的基础,课程最初造型能力不是很好的我,对与人体素描这门课程十分抵触。之后,从了解人体结构开始,老师每天都在为我们点评作品,我也不断学习中,不断修改,不断比较,不断进步。我今后要更加努力。更多的去练习,让自己的绘画水平有进一步提高。

马睿晴:

通过四周的人体结构素描学习,我对人体结构有了更深的了解,在训练中知道了人体结构的基本结构以及男女身体结构的差异。人体素描需要反复观察,比较和思考,可以很好锻炼我们的耐性和细心。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我的人体绘画能力已经有所提高。虽然课程短,但是老师教会我们很多,今后要更加努力的去学习。

任雪:

通过这次的素描形体课程,我又对素描这门课程有了新的见解。通过学这门课程,我了解到了人体的比例,人体的肌肉,人体的结构,人体的动态,包括作画时的感觉,作画时的深入程度。张方明老师在上课时也非常非常耐心的为我们讲解,每一个局部都讲解的非常细致,让我更加喜欢素描这门课程,以后我会继续钻研素描这门课程,让素描变成我真正爱好的一门学科。

马晓飞:

在经过几周的人体素描课程后,我对人体结构有了一定的认识。虽然这次课程由于疫情原因,只能在家上课,也没有真实的模特。但是老师也会给我们细心讲解,分析画面中的问题,基本功得到扎实也是重要的吧。

曹原兴:

疫情期间老师不能面对面教学,课程学习主要依靠自觉,通过一个月的学习,使我的绘画基本功得到了提升。为以后的绘画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李晓庆:

在几周的训练来看,我们的学习成果还是很明显的 ,从刚开始的格格不入到现在的能画出成品。在人体素描的训练中,我理解了人体的基本结构以及男女身体结构的差异。在表现手法上跟老师交流了很多,老师也耐心的为我们指点。经过一段心理调整,渐渐也明白这是提高画画很好的途径,学完之后确实受益匪浅。

郭晨曦:

图的比例结构要想画好,就要先观察清楚,轮廓一定要画好,这是关键一步,一定要起好步,“好的开始将是成功的保证”。然后就是深入刻画。在这个阶段要注意应该从什么地方开始深入,怎样深入。对一个完整的对象来说虽然它是由若干必不可少的局部组成的,但它们相对于整体来说却又都有着主要与次要。

孙辰辰:

在这几周的线上素描结构课程中,我对素描人体有许多感触和一些对形体艺术上的认识和感想:素描是一切美术造型的基础,素描训练是从简到繁、由浅入深,融思维和创造为一体的造型过程。画好形体比例结构是非常关键的一步,正如“好的开始将是成功的保证”。

闫佳轩:

当我们知道了应该首先从什么地方开始深入以后,接下来就是要明确怎样去深人的问题。必要的解剖知识可以帮助我们透过表皮现象来了解并表现出支配外形的内部肌肉与骨骼的本质。有时候为了能更清晰具体地对形体结构的转折起伏进理解与分析,可以走近对象进行观看不至于被--些表面的偶然现象所欺骗。如此才能更真实完整的塑造出人体画出更好的作品。

贺楚凡:

在经过四周的人体素描课程后,我对人体素描有了一定的认识。虽然自己能力有限,但我相信在老师的指点帮助下,我在人体绘画方面会大有提高。

邳辰蕊:

在经过几周的人体素描课程后,我对大学设计素描有了一定的认识。在人体素描课的训练中,我理解了人体的基本结构以及男女身体结构的差异,这对我们以后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表现手法上跟老师交流了很多,老师也耐心的为我们指点。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攻克人体素描这一难题!

乔巧玲:

通过这一个月的学习,我们对人体的一些结构与人体的肌肉都有了一定的了解。长期人体素描的时间比较充分,可以反复观察、比较和思考。要有效的利用时间,不要不动脑筋,把时间浪费在盲目的涂色调上。感谢张老师的认真指导。

尚嘉琪:

素描是一切美术造型的基础,在素描训练中,只有掌握正确的方法,进行严格系统的训练才能达到逐步提高的目的。对一个完整的对象来说虽然它是由若干必不可少的局部组成的,但它们相对于整体来说却又都有着主要与次要的宾主关系。

胡琪琳:

疫情期间在家里上课,一开始认为自己画出来的效果不是很好,经过老师的悉心指导,最后完成了画面。通过这一个月的学习,我的绘画功底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对于人体结构也更加了解,为自己以后的绘画之路打下基础。

董鹏冉:

为期一个月的线上人体素描结构课程中,我对人体素描有了一定的认识和理解。在人体素描的训练中,我理解了人体的基本结构,男女身体结构的差异。在今后的学习中自己也会更加努力,更多的去练习,争取掌握人体素描的技法让自己的绘画水平进一步提高。

贾建硕:

在经过几周的人体素描课程后,我对大学素描人体有了一定的认识。虽然自己目前的能力有限,我相信在老师的指点帮助下,自己在人体绘画上面会有所提高。老师教会了我很多东西,在课堂上他用幽默轻松的闲谈方式为我们打造了一个轻松的学习环境,大家学习的兴趣都非常高,老师也经常用微笑来面对我们面对我们的问题。

张旭丰:

一段时间的人体素描课程结束了,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们临摹过大师的作品,也有过认真仔细的创作。老师每次的课前讲解很详细,虽然是网上教课,但是讲的很透彻,能给我们很大的启发。我们对人体的结构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作品的色调的协调更加重视,收获很多。

董一凡:

通过四周的人体素描课,我对人体的一些结构与人体的肌肉都有一定的了解。在素描训练中,只有掌握了正确的方法,进行不断的训练才能达到逐步提高的目的。而图的比例结构想要画好,就要先观察清楚,轮廓一定要画好,一定要起好形,再深入刻画。今后我会更加努力,更多的去练习,让自己的绘画水平有进一步的提高。

马紫优:

素描是一种对艺术的提现,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不再像以前那样看到要画的东西直接画,而是观察思考,这个月的课程让我学到了很多也认识到了自己多方面的不足。以后要不断地努力,打好基础,坚定自己的想法,画出自己的感受。

裴姣姣:

张方明老师这四个星期的悉心教导,经过四个星期人体素描课的学习,我对人体的一些结构和人体的肌肉还有骨骼的位置都有了一定的了解。素描是美术一切造型的基础,素描画都是从起形到深入的过程,比例找好也至关重要,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保证。今后会更加努力,更多的去练习,争取让自己的绘画水平进一步的提高。

王佳琳:

通过这个阶段素描的学习,我能够更好地把握形体,学习人体结构。仔细了解到了人体骨骼肌肉的生长,认识到自己的很多不足,我的塑造能力还要有所提高,要在以后的学习和研究中进步。

闫浚:

在经历了几周的人体素描课后,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我们都有很大的进步。感谢张方明老师对我们的悉心教导,让我们对人体的肌肉结构有了更好的理解。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也会更加努力的练习让自己绘画水平进一步提高。

崔林奇:

通过这四个星期的绘画,我明白了人体的基本结构可以用“一竖,二横,三体积,四肢”概括。一竖,是指人体的脊柱,即通常所说的脊梁骨。善于对比,通过比较,确定人体各部位的长短、粗细、大小。比如从上向下看,人体就会上大下小一样。所以画手指也要根据不同的角度来确定长短。通过这段课程的学习我的素描进步很大,今后我会继续努力。

刘鑫炜

在没有学习之前认为人体素描很神秘,动笔开始画时,发现脱了衣服的人体结构与骨骼并没有像以前高考时画速写这么简单。通过短短几周课程,让我对人体结构有更深层次的理解。通过脱掉衣服看本质更加了解人体,这是我所学到的,也感谢老师传授给我们知识,让我们不断成长,谢谢您。

邱双庆:

在经过几周的人体素描课程后,我对人体素描有了一定的认识。学习就是这样要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海洋,学完之后确实受益匪浅。本来对人体结构就掌握的不好,现在画画更是增加了不少困难。在今后的学习中,自己也会更加努力。更多的去练习,争取掌握人体素描的技法,让自己的绘画水平有进一步提高。

唐宇臣:

由于疫情的原因,人体素描的课程在网上进行。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的收获非常大。通过学习人体结构,人体的动态,肌肉和骨点的凹凸都可以表现的很生动,也对我画出的作品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非常感激这段课程老师对我们细心的教导!

万向宇:

在经过几周的人体素描课程学习后,我对人体素描有了一定的认识。在经过几周的人体素描课程后我对人体素描有了更深的理解,在课程中跟老师交流了很多,老师也耐心的为我们指点,我们一定能攻克这人体素描这关。

王夏鑫:

结构,透视,三大面,五大调,基础的知识让我们低下梦想的头,暗暗努力练习着。不记得自己从小到现在糟蹋多少张白纸了,也忘记了自己那些数不清的铅笔,现在只依稀记得那句爸爸的玩笑话,一张纸五毛钱,但你画上画了就不值钱了,当时自己也愤愤的乐着,虽然心里不爽,但也无可奈何。因为知道基础的练习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也相信基础对我们的重要性与它的平凡可贵。

薛泽康:

在经过几周的人体素描课程后,我对大学设计素描有了一定的认识。老师教会了我很多东西,也经常用耐心认真地面对我们面对我们的问题。感谢老师的细心指导,今后我会更加努力。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