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中国画专业

时间:2021-06-28点击数:

沧州被中国工笔画学会命名为“工笔画之城”,在中国画传承方面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了贾又福、何家英、张道兴、满维起、孔紫、李小柱、高惠民、朱兴华等众多著名画家。沧州师范学院中国画成为学院重点打造的特色学科之一。

中国画专业秉承“课程承载思政”和“思政寓于课堂”的理念,培养适应21世纪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美学鉴赏能力及传承传统文化能力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能够在文化艺术部门,学校及有关单位从事中国画创作、教学、研究和相关美术工作的,具有较强适应能力的德才兼备的专门人才。

中国画系现有教师25人,教授4人,副教授4人,博士在读3人,中国美协会员6人,国家艺术基金立项4人。师资力量强大,专业人才储备充足。

教师简介(部分)

于焕强沧州师范学院党委委员,美术学院院长,沧州市文联副主席,沧州市影视家协会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

王川进教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省优秀教师称号”,市拔尖人才。

孔维艳教授,副院长,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专业,河北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王 通副院长,中国美协会员,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师从朱兴华教授,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

刘树允教授,国家画院特聘画家,中国美协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市文联副主席,市拔尖人才,教学名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

安 娜教授,在读博士,国家教育部A类全额资助公派留美访问学者,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才,狮城精英人才,教学名师。

董振怀副教授,教学名师,中国美协会员,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

杜 飞副教授, 美术教育系主任,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中国画写意研究会会员、沧州画院学术副主任。

刘晓宁副教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大学。

陈 明在读博士,中国画系主任,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师从霍春阳教授,周午生教授。

成 龙中国美协会员,韩国全北大学在读博士,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

杨 帅中国美协会员,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师从毕建勋教授,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

王 用中国美协会员,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师从李孝萱教授。

刘国胜中国美协会员,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师从苏百钧教授。

任 意在读博士,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师从崔晓东教授。

耿兰兰写意教研室主任,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师从孙小东教授,贾又福教授。

王 娜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师从朱兴华教授。

李 澜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师从朱兴华教授。

刘 芳硕士研究生,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师从刘进安教授。

陈兴川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师从姚舜熙教授。

籍 敏 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师从贾广健教授。

张 震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师从赵卫教授。

邓雅轩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吉林大学,师从类维顺教授。

张金美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师从朱兴华教授。

康晓璇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师从崔强教授。

学院拥有17000平米的教学楼,1800平米的专业美术馆,拥有专业教学资料12000余册,共投入资金近400万进行教学设备建设。

▲美术学院教学楼——志伟艺术楼(17000平米)

▲学校蓝色育人基地——洪昌美术馆外景

▲宏阔的洪昌美术馆内景

建有藏书两万多册的中国古代造物与文化遗产文献图书室——赵榆书屋,建设有二玄社仿真画临摹、书画装裱实训室,陶瓷陶艺、3D打印、写真打印、非接触高清扫描等实习实训工作室,有效辅助课堂教学。

▲赵瑜书屋

▲书画装裱实训室

▲二玄社仿真画临摹书实训室

▲实习实训工作室

(一)突出工笔画教学,专业特色鲜明。

根据当前中国画发展趋势,整合地方性绘画优势,突出工笔画特色、兼顾中国画基础教学的方向,使学生着力掌握工笔画专业技能的同时,具备掌握中国画专业必需的基础技能和理论知识,具有较好的工笔画创作能力。

(二)精心设置方向课程,打造两个特色。

本专业基础课从传统与现代、造型和笔墨、材料研究几个方面切入对学生进行引导和训练,建立中国画平面空间意识、以线造型、笔墨造型的思维方式,课程教学强化创作意识、强调创新思维。

中国画专业学生在三个学期的中国画专业基础课学习后进行工笔和写意两个专业方向的志愿选择。工笔画教学以工笔花鸟和工笔人物为主;写意画教学以写意人物和山水课程为主,突出基础教学。重点打造工笔花鸟专业特色、中国画基础教学特色。

(三)名师工作室有效补充,课程融合度高。

中国画系开设名师工作室和学生兴趣第二课堂,学生专业拓展和创作实践。探讨课堂教学与师徒制传承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方法改革,鼓励有威望的教学名师和有特长的专业骨干教师开设特色小班,促进师生在教学水平、学业水平上的双向提升。

▲名师工作室

▲国画系师生校园写生

▲中国画专业教学研讨会

▲学生毕业创作展

中国画专业为四年制本科专业,课程设置分为三个单元,专业基础必修课,专业方向必修课,专业拓展选修课。

课程包括:

(一)专业基础必修课:

外国美术史、中国美术史、艺术概论、美学、书法与篆刻、线性素描、白描、写意花鸟基础、古代工笔花鸟临摹、山水技法基础、宋元山水临摹、古代工笔人物临摹、古代写意人物临摹。

(二)专业方向必修课:

工笔画方向:工笔花鸟造型提炼、花鸟写生、工笔花鸟构图训练、工笔花鸟画小品创作、工笔人物写生、工笔人物小品创作、人体写生、艺术考察、明清山水画临摹、没骨花鸟技法、水墨人物写生。

写意画方向:现代写意人物临摹、水墨人物写生、写意人物小品创作、明清山水临摹、艺术考察、山水画构成、山水小品创作、当代山水语言探索、明清写意花鸟临摹、现代工笔人物临摹。

(三)专业拓展选修课

书画装裱基础、卷轴与册页制作、综合材料、传统壁画技法、中国古典诗词鉴赏、文物鉴赏。

中国画专业培养的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一)从事职业画家。毕业生能够进行独立创作,参加各级各类展览,走职业化道路,成为职业画家。

(二)就业方向极为广泛。能够通过所学知识内容运用在学校、报刊、画院、出版部门、企事业单位及文化馆从事艺术创作、传统文化普及宣传、教学科研、书画保护与修复,美编及群众美术的工作。

学生在校学习期满成绩合格,由沧州师范学院颁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符合授予学位条件的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2021年中国画专业拟招生40人。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