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工作室建设专栏|“修补时光,重现华光”——王通书画修复与装裱实践工作室

时间:2023-12-27点击数:

编者按:

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探索研究,有效发挥校际教研的作用,创造开放互补、协同发展的教研氛围,促进我院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名师工作室建设是一重要平台。为此特设名师工作建设专栏,向大家展示美院名师工作室风采。

名师风采:

王通,美术学院副院长,沧州画院国画院副院长,沧州市青联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主持一项中国国家艺术基金。2004年考入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获学士学位,2008年推荐免试升入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获硕士学位。

工作室介绍:

书画的装裱与修复是对书画作品保护传承的传统方法与重要手段,自唐代以来即有明确记载。然而传统的书画修复与装裱行业始终秉持师徒带教的培养方式,现当代以来并未能很好地完成与学院制教育体系的接轨和转型,院校培养侧重理论,实践不足的弊端严重影响了年青一代从业者的技术水平。

书画修复与装裱实践名师工作室集中训练学生们的修复装裱动手能力,完成从装裱基本功训练到简单的实际作品修复全面提升。同时能够扩充就业道路,提高个人眼界,发掘同学们的潜能,发展学生的个性,培养出个人兴趣爱好,增长同学们的自身实践能力,从而保证毕业生们可以拥有较高的实践操作水平,有能力完成相关岗位的修复任务要求。

                                                                             工作室一角

工作室针对美术学院毕业创作、外出写生、文创产品等展览的装裱工作多次开办画展、开展教研、讲座、研讨会等教学活动,充分发挥教学引领作用,坚持服务于学院教学、科研、学术建设。

                                                                   工作室部分活动

毕业生访谈:

12级胡寿康:

作为第一届到装裱室的学生,工作室对我帮助颇多。1.在绘画方面:通过装裱丰富了我的知识内涵,而且对绘画也有很大帮助。2.对于自身能力方面:装裱其实是一个非常需要耐心的事,通过去做这个事情也使我更加沉稳细致了。3.对于生活:自打在学校接触装裱以后。每年的春联我都要熬浆糊去贴。其次我要感谢王老师,他是一个很和蔼知识渊博的老师,就和他的名字一样每次和他聊天都能使我很通透,所以装裱室里面的事都能让我们做的很明白。其次在装裱是里面的日子很温暖,我和师弟师妹们一起装裱同学们的毕业创作,虽然累但是很充实很有成就感。最后装裱室就像是第二个画室一样,在平时没有装裱任务时我也会来到里面看书或者是创作。

18级邓皓元:

在校期间,我学的专业是中标与修复,加入装裱工作室对我的帮助颇丰,在专业课的学习上,进一步的提高了我对装裱知识的认知,以及提升了装裱的技术。我认为学习装裱,和做人做事是一样的,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如果有一环没有做好的话就会,功亏一篑。最后,我很感谢王老师在工作室对我们的悉心教导,教授知识简单易懂,让人很快就能吸收,在装表过程中,也是全程进行指导,使得每个人都能集中精神,高度认真地共同讨论知识,正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使我在工作室期间得到很大的帮助,提升了个人能力。

与智者为伍,与贤者同行。名师工作室是教师成长的摇篮,是学习交流的平台,是诗意栖居的绿洲。自立立人,自达达人,但问耕耘,不问收获,自得天地一方。美院学子将持续为您报道我院名师工作室建设,敬请关注!

下一条:平面设计工作室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