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9级美术学1班、美术学2班《美学思政》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2-01-24点击数:

 

学院名称:

美术学院

课程名称:

《美学思政》

课程类型:

专业理论必修课

所属学科:

美术学

适用专业:

美术学

项目负责人:

邓雅轩

授课对象:

2019级美术学1、美术学2班

思政育人目标:

通过课程思政,在大学生群体中树立正确的政治理想和政治道德,培养对党和国家、社会主义事业忠实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从价值导向上引导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阐述美学的基本理论问题,批判地吸收中、西方美学的优秀遗产及当代国内外美学和其他学科的研究成果。通过掌握所学专业知识背后的传统美学精神以及思维方式,培养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要求的美术教育人才。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通过美学史中对美的本质的各种争鸣和探讨和对美与美感的基本性质、“意象”美学概念的基本内涵,等等理论知识的讲解,使学生了解美学课程的学习意义。通过自然美、形式美、艺术美,审美态度、审美移情等知识的掌握,使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化内涵、民族审美特征,文脉的传承等,让学生深深体会到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的信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其对美学学科基本原理的理解能力与运用基本原理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培养和提高学生对美的欣赏能力、鉴别能力和创造能力。考察学生对已修课程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等与本课程相衔接理论知识分析能力。

教学反思:

在今后的教学中应进一步将课程思政与课程内容深度融合,把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的全过程。通过教学过程激发学生对民族文化传统的创新能力,并且在课程实践中不断地完善学生自我对传统文化的解读和升华。

将作业讲评以翻转课堂形式呈现,充分发挥美术学专业学生的活力和创造性,让他们也成为宣讲的主体,从而达到实现自我教育,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的良好效果。

学生作业欣赏:

杨彬

徐嘉露

庞婷翯

赵佳佳

刘甜甜

刘丹

谭洁

王钊岭

褚慧滢

陈欣欣

张艺迪

陨易辰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