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9级中国画山水班《明清山水临摹》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2-01-17点击数:

课程名称:

《明清山水临摹》

课程类型:

专业必修课

所属学科:

中国画专业

项目负责人:

张震

班级:

2019级中国画山水班

思政育人目标:

《明清山水临摹》为本科美术学中国画专业学生的专业必修课程。是山水画中更具心性的绘画,是在掌握了山水画的基本规律和传统技法的基础上进行研究学习的;学生从临摹传统中可认知前人是如何学习传统和开拓传统的,从中了解山水画的技法演变,了解祖国大好河山的秀丽、壮美;学习选景取材、学习立意构图对笔墨进行深入的探究,感受山水画语言形式的丰富,体会画家是如何描绘祖国壮美山河的。在践行“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的同时注重传承文化。

教学实施过程:

1、在课程开始时,对明清山水发展作简要概述并对具体画作进行讲解、对比分析、具体技法示范。技法的演变历程是怎样的,用什么样的笔法、墨法才能表现出来,进而开始明清山水的实践学习。

2、以明清山水实践为主,让学生们掌握山水技法的内涵与审美观念,养成善于观察分析的习惯。山水技法源于自然,忠于自然符合自然生长的规律变化。在实践的过程中以经典山水画作为例,深入剖析和讲解,让学生领略中华民族近现代发展的辉煌历程,使学生在专业作业中践行十九大提出的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的要求。

教学成效: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学生正确理解和掌握明清山水的发展,熟练掌握山水画的用笔用墨技巧和规律;山水画是中国画中笔墨最成熟、画论最富于哲理的,画家也是各具风格,独辟蹊径又有着相互师承的关联。通过明清山水实践的训练可多角度、全方位地感觉、感知、发现和体会笔墨语言特性。中国山水画的学习重在传承,汲取古人的绘画理论和技法,学而用之,把传统精髓延续下去,不要在我们这一代遗失!在传承和保护传统文化的同时增强民族自信。强化爱国情怀,同时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复兴的重任也落在了年轻一代人的肩上,培养学生的传统意识,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持续改进措施:

在持续改进措施中本课程将进一步挖掘课程思政与案例分析的深度融合,让教育理念、立德树人和中华传统文化贯穿始终。在专业实践中,按照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对学生专业进行考核分析,并进一步加大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采用提交课程心得及典型案例心得学习体会的形式来督促学生自主学习。在实现专业知识点的传递过程中,将课程思政传递给学生,让学生能够在思想上得到升华。

学生作业赏析:

强德财

穆龙涛

郭如振

杨世初

刘鹏

史桐熙

原文慧

刘明月

王宏海

李东泽

王晖

吴佳睿

韩冬龙

刘欣亮

李锦涛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