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9级视觉传达设计《包装设计》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1-12-13点击数:


课程名称:

《包装设计》

课程类型:

专业必修课

所属学科:

视觉传达设计

适用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

项目负责人:

王雪

班级

2019级视觉传达设计

思政育人目标:

在新时代设计发展的发展背景下,围绕视觉传达特色,学习和掌握字体设计的基本概念与应用原则,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打下良好的基础。了解包装设计丰富表现的背后传统文化含义,做到思想性和文化性的有机统一。最终让同学们感受到祖国深厚的文化底蕴,从而建立民族自豪感。

教学实施过程

(一)首先普及包装设计的具体设计过程,以及包装成型的加工过程,对包装设计的概念和发展现状产生一定程度的理解后,进行包装设计鉴赏的小结作业。

(二)在课程的讲解过程中,对肃宁传统文化进行知识的普及,并且以肃宁传统文化及肃宁电商为设计主题,进行鱼竿包装的设计。

(三)包装设计过程经过专业教师的授课,使学生对包装设计的理论知识、表现形式有了充分的理解和掌握,了解中英文包装设计的基本方法与规律,掌握包装设计创意设计的思维方法和创作能力,并学会运用平面设计软件制作创意包装设计后要求每位同学对相对应的词,包括现有包装设计,进行详细的调研和分析并进行规范化的包装设计。在此期间,首先需要强调调研的重要性和对文字含义理解的重要性。作为包装设计首先要满足设计的有效识别和传播,如不充分完成调研和对文字的理解,是没有办法用包装设计语言准确表达作品,从而无法有效传播其内容和含义。其次需要让学生理解包装设计本身具有情感,包装设计的过程中,还应多关注包装设计情感化。

要理解每种包装设计都有各自的特质,这样才能更游刃有余地完成命题包装设计作业。本课程采用了丰富的教学课堂形式:理论讲授的讲授法,结合经典案例的引入分析的案例分析法,融合中国传统汉字图形的课堂现场演示法,学生作品学生互评和教师点评结合的作业点评法。

教学反思:

课堂形式采取多种形式,比如课堂、实训和实践等。每种形式都有其利弊,作为现代教育,要充分发挥各种教学形式的优势,以此打造高效的教学课堂。另外,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教师尽可能多做示范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今后的教学中应强化学生的应用能力,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强化一些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基本技法的理解和掌握,从而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结合迈向更高的进程。

学生作品赏析

王凡

段瑾华

郭润雯

 

王恩昊刘洋

蔡冠楠

田磊

狄佳程

王月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