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9级绘画班《人物服饰表现》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1-05-25点击数:

课程名称

人物服饰表现

班级

2019级绘画班

课程类型

实践教学

所属学科

绘画

授课教师

张方明

思政育人目标

人物服饰表现素描课程教学立足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党史文化学习目标,以建党100周年革命英雄人物形象为根本,为时代和英雄塑像。课程要求学生深入学习专业知识,主要从传统的素描学习入手,通过素描认识塑造构成人物的基本形态,提炼概括复杂的自然形态,提高学生的造型能力和表现能力。通过鉴赏名作和图片选择及创作练习,提高学生的人物塑造能力及审美水平。引导学生从审美的高度感受人物的性格特征及服饰的空间感、光感、量感、质感的表达。

教学内容及思政融入

人物服饰表现训练主要以素描为主,教学中主要分为两部分的展开。第一部分搜集建党100周年英雄人物形象的图片资料,并进行创作小稿;第二部分以全因素素描为主,通过光影、结构、线等多方面的因素,在画面中提取黑白灰,运用光影因素,在实践中表现人物形象,突出人物性格。

通过对建党100周年英雄人物的描绘,把思政元素融入课程中。课程中欣赏分析优秀的素描作品,意在让学生更好的掌握素描的基本原理,并在实践中不断精雕细琢,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日后更好的表现美好生活打下基础。通过表现英雄人物,更好的学习党史,为祖国英雄人物树碑立传,表现祖国的雄浑气象和时代精神。

学生作品赏析

张恒

康莹

曹欣童

仝思宇




杨晨雨

李春蕾

王筱鼎

赵紫轩

王宝怡

杨慧慧

杨艳红

封晓栋

倪博昭

李兆薇

向宇星




王弘宇

董依帆

郑文龙

陈彤彤




李思俣

陈世萌

李汶佳

刘霏




刘凌宇

刘潇蔓

刘晔

任雨彤

姜凯琳

李明齐

刘天梦




龙云




龙云

吴彤




杨晓龙

张浩天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