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9级美术学3班《中国画语言实践》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1-06-02点击数:

 

课程名称

中国画语言实践

课程类型

必修

所属学科

美术学

适用专业

中国画

班级:

2019级美术学3班

课程负责人

康晓璇

思政育人目标

《中国画语言实践》为本科美术学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必修课,《中国画语言实践》作为基础实践课程,以巩固、完善、提高基础教学的成果为己任,以专业性绘画技法为基础,以课程思政为引领,以增强学生的艺术修为和人文素养为根本。通过讲授白描花鸟、写意花鸟和山水的传统技法与临摹的方法、设色的经验、造型的心得、构图的匠意、创作的灵感萌发以及艺术构思的酝酿等,逐步培养学生对传统中国画用笔、用墨的理解与认识,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与领会能力。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使学生加深对绘画艺术本体的理解,培养“象以尽意”的形象思维能力,为学生有效指导中、小学美术中中国画的教学获得扎实基础。

通过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明白了我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学习欣赏的同时也需牢记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有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中国梦而奋斗。

教学实施过程

第一周课程:介绍中国画发展历史,掌握中国画基础知识,深刻体会中国画艺术的独特审美和特性。教师利用多媒体课件对历代国画花鸟作品进行品读与鉴赏,课程当中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交流探索,并通过课堂讨论,让学生表达自我感受,加深对中国花鸟画的理解,了解中国画的艺术特征是由中国画的艺术精神所要求和规定。中国画的艺术精神是借物抒情,是通过对象来表现主观的情意,概括起来就是“写意”二字,写意花鸟画笔墨初探,为以后学习“梅兰竹菊”做好铺垫性讲解。

第二周课程:深刻体会中国画中的笔墨审美特征,初步掌握写意花鸟的笔墨规律,较熟练地获得本课程所要求的基本能力。重点锤炼笔墨功夫,强化学生对笔墨的组织能力、把握能力和感知能力,领悟写意画的深刻内含,重点掌握梅兰竹菊的绘画技法,充分体会“四君子”题材的深刻内涵。

第三周课程:初步掌握山水画的笔墨规律,较熟练地获得本课程所要求的基本能力,选取历代优秀山水画作品进行赏析,通过欣赏中国画作品,学生体会到中国画的美感及中国文化精神,激发学生爱祖国、爱中国文化,有民族自豪感。学习山水画历史的发展、特点,系统学习传统水墨山水画的笔墨技法。

第四周课程:根据学生临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辅导,在临摹过程当中,每个人都会对临本产生不同的感受,教师应该珍惜学生在临摹过程中点滴可贵感受,鼓励学生勇敢表达或展开积极的讨论。最后要求学生总结梳理,写成书面体会或临摹心得,根据每个学生因材施教,启发他们独立思考与刻苦钻研的精神,逐步引领他们走向中国画的正脉。

教学成效

学生通过对理论知识的学习,掌握基本的笔墨技法,并通过实践,启发学生寻找适合自己绘画语言、自己感兴趣的作品主题,通过中国画理论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其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效统一,使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强调学习中国画不只是学习技能,如何画画而已,不仅仅是技法学习,而是通过专业学习提高自身修养,艺文双修,以达到人品画品共修。

持续改进措施

转换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采取讨论式教学,给予学生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和表现自己才华的机会。要求同学们要深入生活、扎根生活、关注时代、艺术服务人民的中心思想,守正创新,紧扣时代脉搏与中国画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创作理念,结合所学的基础,收集素材,为以后在创作中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生作品赏析:

王希希

周佳慧

马润佳

曹烨函

王淼

刘俞靖

杨龙雨

栗凯月

王雨濛

原文静

周佳慧

白洪瑞

常晨

节若楠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