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专栏:美术学院19级美术学2班《民间美术》作品赏析

时间:2020-06-20点击数:

 

线上教学感悟:

梁启超先生说过:“凡一国之能立于世界,必有其国民独具之特质,上至道德法律,下至风俗习惯文学美术,皆有一种独立之精神。祖父传之,子孙继之,然后群乃结,国乃成。”我在民间美术理论内容的讲授时,围绕着中国民间美术诸多代表作品的内容美与形式美,阐述中国人民的传统美德与情怀,旨在增强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心,激发文脉传承的决心。而在作业创作实践中,也是引导鼓励学生们不要空想,要敢于结合实事,不要僵化的复制传统图案纹样,要灵活运用传统吉祥元素的内容与形式,表现抗疫中的先进事迹、典型形象与国民的精神风貌。通过理论讲授与技能实践辅导希望能让学生们认识到民间美术传承的意义和方向。

——孟涛

作品欣赏:

谭洁:这是我第一次接触中国民间美术剪纸的学习,结合这次抗击疫情创作了一幅剪纸作品,即使是特殊的线上教学也让我感受到了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同时也了解和认识到中国民间美术的发展以及学习的意义,也掌握了一些民间剪纸制作的技法,这次特殊的课程让我受益匪浅。

张子怡: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我不仅学到了剪纸的技法,更体会到了中国民间美术文化的博大精深。孟涛老师通过理论讲授与技能实践辅导让我认识到了民间美术传承的意义和方向。

张文妍: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只能在线上学习,虽然是线上学习,但孟老师也是非常认真地讲解课程,感谢孟老师的教导,此次课程让我收获颇多。

关梦钰:通过剪纸课上的学习,了解到了剪纸的很多技法。这次剪纸课我用小刻刀刻出了一幅寓意深刻的抗疫主题作品,用艺术的力量来宣传防疫知识,歌颂最美逆行者,展现全民抗疫的决心和斗志,描绘出时代精神的图谱。

米雪:通过这几周对中国民间美术的学习,我们在课上了解了民间美术历史和家乡民间艺术,制作了剪纸,使我认识了民间艺术的无穷魅力。民间美术也是美术教育中最能体现民族情感、民族精神的部分,作为中国人民我们应弘扬民族文化,培养爱国主义情怀。

余芙蓉:在孟涛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学习了很多从古至今的中国民间艺术,复古精致的装饰使我印象深刻。这阶段课程中,我们经历了作业从简单到复杂,手法从陌生到娴熟的过程,感谢老师的精心指导。

邢藤奥:通过这四周对民间美术的学习,使我了解了民间艺术的无穷魅力,也使我对民间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学习中,我体会到了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希望我国的民间文化可以代代相传!

陈欣欣:通过这次课程学习,我收获很多,对民间美术非常的喜爱。结合这次抗击新冠肺炎,我创作了这幅剪纸作品,更深刻的了解到中国民间美术发展以及学习的意义。

卢凌云:学习了民间艺术以后,我发现中国传统艺术文化具有无限魅力。剪纸作为一种古老的传统艺术,以强大的生命力历经千百年而不衰,我用燕子和荷花与传统美德相结合,呼吁大家发扬传统文化。

伦函笛:通过民间艺术课我了解了家乡许许多多的民间文化和风俗。 剪纸是我国民间艺术,它有着两干多年的历史,剪纸以它的独特风格,优美形象,表现出了群众的审美爱好,一把剪刀,几张彩纸,美好的生活理想可尽融其中。

康若木:跟随孟涛老师学习了中国民间美术课程,再一次被传统的、民族的、历史的美所打动。传统纹样神秘又精美,是不可多得的宝藏艺术,我们的作品也应当把这些美吸收进来。

常家毓:和孟老师学习这段时间让我真正的了解了什么是中国民间美术和民俗艺术。剪纸文化是中国民间美术中独具特色的一部分,用六个字来形容就是:脱于形,表于意。而民间美术也可与现代文化相结合,形成独具中华民族特色的文化形态。

姜珂珂:艺术来源于生活,通过此次课程我了解到了更多来源于民间的艺术,作为中华儿女而感到自豪,同时也应当继续将这些艺术传承下去,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

张露娜:剪纸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长河中一颗璀璨之星,作为民间工艺,它有着悠久的历史。通过此次民间美术课程的学习,我收获颇多,感谢老师的教导。

杨卓:我的作品是抗击疫情与传统的一些元素相结合,用这个剪纸作品向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通过此次课程的学习,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并且也感受到了民间美术的魅力,感谢孟涛老师的悉心教导!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