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课堂(停课不停学)——笔墨丹青 翰墨飘香

时间:2020-03-17点击数:

快乐课堂(停课不停学)——笔墨丹青 翰墨飘香

新型冠状病毒的来袭,拖延了同学们步入校园的脚步,同学们在家进行学习上网课,做到了“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歇”的线上学习与宅家生活,在教师与学生的共同努力下,不断的探索与改进中慢慢适应网上教学,共同创造了一个快乐课堂。

王用老师个人简历:

王用,男

1984年6月出生于甘肃礼县。

2010年本科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学士学位;

2013年研究生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写意人物专业,获硕士学位,师从李孝萱教授。

2013年至今兼职任教于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

2016年至今任教于沧州师范学院。现任人物画教研室主任。

王用老师学术观点与教学理念:

艺术需要向观者解释或说明什么吗?如果需要,那就直接去画连环画和插图可以了。生活中我遇到过很多次这种情况,我是无言以对。当然社会上有大部分叙事或强调叙事的所谓的“艺术”。其实好的作品当有不同的读者或观赏者参观时,发生不同的交流和共鸣,这才是艺术所达到的最高境界。但是在芸芸众生里有很多人云亦云,根本不懂艺术的人在吹捧他们心中的艺术。其实艺术一直在为极少数人所把玩,这些人在实实在在地影响和推动着艺术不断前进。

教学其实是一件很难、很矛盾的事,有些东西既想让学生尽快掌握但又怕掌握,在打开他们一扇门的同时,我一直在顾虑他们的另一扇门是已经在此生无法开启了。

王用老师作品:

王用老师网上教学心得感悟:

由于疫情期间无法按传统方式在学校授课,所以我们用新的网络方式建立了教与学的关系。在这个过程中感觉大家都是在彼此学习,当所有的经典优秀作品和学生的作业集中在一个对话框中,我们更能宏观地分析和学习作品。

我这段课所承担的是2019级中国画专业二班《线性素描》专业技法实践课。在教学中我主要通过微信对学生进行一对一和集中指导,在群内分享与课程相关的经典作品和视频资料。讲解环节上我采用了“腾讯会议”APP,它用起来还是比较直观和方便,特别是利用共享屏幕这一功能能够让所有的学生比较清楚和详细地解读画面,通过语言讲解和视频示范也能直观准确地体会到条线节奏和韵律,结构的穿插和传统程式的理解。学生们都能克服困难认真地完成了我所布置的作业,看到他们用不同纸张和不同画笔所画的作业,还是有所触动。也希望同学利用好这段“闭关”的时间,在专业上勤学苦练,争取在完成学校课程要求之余能自我提升。也希望大家“宅”的同时学会生活,学会思考,多看一些好书,好电影,不要拘泥于自己的专业,多触及其他领域也许有意外的收获。

王用老师教学作品:

王用老师教学截图: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