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级山东蒙山写生

时间:2013-06-17点击数:

美术系山东蒙山写生总结

             -----“我们微笑”系列活动之快乐写生(一)

   “外出写生”是美术专业教学的特色课程,学生通过走出课堂、走进社会、全面深入接触生活、体验生活,旨在引导学生善于观察生活、认识生活、表现生活,这是体现艺术创作源于生活并服务与社会的重要教学环节。

    201347早沧州师范学院美术系11级油画班和12级本科设计班全体学生120余人由系主任王川进和班级分管老师带队,从师院出发,前往山东蒙山写生基地进行为期两周的写生实训。421日下午2时安全返校。现将此次活动的组织及实施情况做一总结:

    一、前期充分准备,积极动员。

山东蒙山写生

山东蒙山写生2

 

在这次外出前期准备中,系领导做了很多工作,也总结了前几届写生工作的经验,包括和写生基地的联系,安排学生的行程、食宿等,这中间要考虑到各种可能出现的状况和问题以及应对方案。外出的主要目的是学习,但是前提必须是保证所有师生的安全。因此王主任在前期准备工作中就和班级带队老师一起召开了几次讨论会议,共同商讨安排、制定计划,并且要求每一位老师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义务。

    在写生前,我们召开了关于外出写生在外的各项注意事项,会议上说明外出写生的主要目的,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因为有的学生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认为外出写生等同于外出旅游,是一个轻松自由无限制的游玩活动。所以在动员大会上老师分配好相应的班级,明确告诉每一位学生写生的目的,以及在写生期间每天必须完成的学习任务,并大致的告诉学生中间的行程安排,尤为重要的是端正他们的学习态度,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

    二、行动听指挥,管理无漏洞。

外出过程中人多嘈杂,在每个活动过程中都必须准确传达安排的任务,尤其不能随意更换行动指示。我们老师和带队领导每天都及时沟通,有什么问题都会马上交流,这样就会在给学生安排之前我们心里都会有充分的准备和应对经验。

我们这次外出的所有老师都很负责任,我们每个老师所带的班级都是自己平时专业课接触过的班级,学生老师们的配合也是比较默契。老师对我们生活上的照顾是无微不至,而学习上就更是了。我们是三天做一次总结,老师检查每位同学的作业,并指出学生的不足,督促学生及时修改,这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

三、学习不忘生活,生活不忘学习。

外出写生,集体生活。从开始到最后,我们的男同学一直表现不错,帮女生拿行李,订画,拿画袋,装车等,无不体现了男生该有的魅力。学习上我们互帮互助,分成小组一同出行,我们在学习的同时,又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情谊。老师与我们朝夕相处,师生关系更进一步。有些思想活跃的同学,懂得劳逸结合,自己织渔网捞鱼,自己带的烧烤的家伙,晚上烧烤唱歌,真够惬意的。还有我们同学最值得表扬的,也是最让我们感动的,在写生基地门口外,有一群卖纪念品的老头老太,有一个藤条编织品的老大爷,无妻无子,生活贫困,有一帮11级学生给老大爷捐钱,给老大爷捧场,去老大爷家做饭,收拾屋子,尽他们的一切所能帮助老大爷。这是最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的,这也是我们索要发扬的。尽自己的一份力,给他撑起一片天。

转眼421日了,为期两周的外出写生活动结束了。我们在山东蒙山这个地方,学习过,生活过,感受过,领略过···我们赞叹这里的美,感受这里的情,理解学到的知识。在这,我们懂得了理论 与实际相结合的学习方法。我们学会了从专业角度认识和提出想法,我们每天发现点新的事物,感受这里的美。这也是我们美术系的最大的教学特色,我们的审美修养和艺术设计能力不仅从书本课堂上以及老师的技艺传授上得到,同样我们能够通过真实的考察和感受去验证理论知识,这样深入灵魂的感触,我相信达到了我们教学的目的,同样也达到一个人成长和发展的目的。

这次外出写生,每个人都收获颇丰,增长了见识,提高了阅历,我系会一如既往地把每次写生组织好,向领导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美术系

                                                                                               2013-5-17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