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开展沧州民间美术文化考察暑期实践活动——沧州博物馆与铁狮子

时间:2022-08-06点击数:

美术学院开展沧州民间美术文化考察暑期实践活动——沧州博物馆与铁狮子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宣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美术学院暑期实践活动有序开展,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沧师弘“艺”调研队”第一小组,于2022年8月3日上午,前往沧州市沧县旧州镇“沧州铁狮子与旧城文化展览馆”参观学习,并开展对沧州旧城文化,传统民间艺术的传播讲解等公益志愿活动。本次活动由我院理论部主任孟涛及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曾凡超带队,部分党员学生和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参加。

老师正在仔细讲解

进入园区,老师和同学们穿越民俗文化长廊,了解了沧州传统民俗文化。期间,孟涛老师为同学们及途中游客讲解了有关“沧州落子”“沧县镂空木雕”“沧县哈哈腔”中的艺术特色,联系实际,引导同学们挖掘可利用价值,丰富自身学识。

随后我们来到了“旧城博物馆”。展馆分为四个展厅,第一展厅展示沧州旧城文明、历史沿革、文化遗存和日城考古,第二展厅展示铁狮子铸造过程及相关文化,第三展厅展示民俗文化,第四展厅展示革命文化和沧州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展馆将历史文化和现代感设计相融合,每个展馆区都设有电子互动,增添了我们此行的参观趣味。

师生们认真学习民间美术文化

一路向北,是“民间文化馆”,民间文化馆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展示日城十景,第二部分展示与旧城相关的民间故事,第三部分展示沧县金丝小枣之乡、武术之乡、书法之乡、曲艺之乡四张名片和非遗文化,第四部分为演艺剧场。铁狮子文化园展示国宝铁狮子及文化名人赞美旧城和铁狮子的诗词。

最后我们来到“沧州铁狮子旧址”我们看到巍峨古老的铁狮,经千年风雨依旧挺立,让我们感受到古人的智慧。园内建设的铁狮子文化墙、行人走麻、古城演艺广场、石景假山、水系折桥、廊桥、木栈桥、观景亭等,再现了古城印象,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古沧州历史文化。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小组成员在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对铁狮子旧址的考察。据悉,“沧师弘“艺”调研队”其他小组成员将会在自己的家乡陆续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