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系列学习活动(四)

时间:2021-05-06点击数:

 

编者按

艺术家是中国革命和建设进程中每一个足迹的忠实记录者。几代艺术家紧随时代步伐,不断推出精品力作,以画笔为武器,描绘了新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璀璨缩影。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节目以画为体,以史为魂,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美术作品中,遴选出100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再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以艺术的形式讴歌党领导人民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成就。

2021年5月5日晚,美术学院教师李若曦带领20级全体学生在志伟艺术楼一起观看学习了《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第五期的节目。节目中的作品是1968年由方增先先生创作的油画《唤起工农千百万》。画作造型写实,人物的表情和动作富有张力。作品展现了1921年中共一大会议后毛泽东到江西萍乡安源路矿深入基层宣传革命思想,组织工人运动的场景。

李若曦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作品

同学们认真观看

观看学习后,同学们纷纷发表感想:

苏玉:

通过观看《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第五期,让我们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缅怀党的丰功伟绩。回顾党的发展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在艰辛探索中前进,在与时俱进中革新,新中国的建设从来不是一蹴而就,而今必然更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坚持奋斗,在困境中永不懈怠,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逐梦前进。

王颖:

《唤起工农千百万》这幅油画让我们了解到党的光辉历史。在和平年代不需要拼刺刀、抛头颅,但也要学习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以及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这幅作品用鲜明的色彩和笔触,让我仿佛回到了那个山河激荡的年代,让我感受到了精湛的工笔带来的视觉上的美,不禁沉浸于历史的沧桑美,同时也感受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不屈不挠、历久弥新的精神。

王雪:

通过观看《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第五期,让我们加深了对历史的学习,对经典美术作品的精彩点评,加深了大众对党史的认识与了解。美术与歌咏一样,最古老也是最活跃,我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一路走来的艰辛不易,体会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重温党史故事,领略信仰之美。

王宇曦:

运用艺术的形式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的不懈奋斗史,将革命的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用艺术的形式给我们带来精神上的洗礼。加强党史的学习,能够深刻的认识我们的过去,看清我们的未来,我们要坚定信念,自觉担负起时代的责任和使命,不忘初心,无私奉献,奋发有为,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做出新作为。

王燕:

看到视频中方增先先生创作的油画《唤起工农千百万》 时,感触颇深,党史被画笔记录,人们可以在经典美术画作中重温那段历史。通过党史内容和美术经典巧妙结合,让我们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培养爱国爱党情怀,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