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洪昌美术馆 > 正文

美术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沧州大运河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标志征集暨大运河视觉传达设计作品展”在洪昌美术馆隆重开幕!

时间:2021-05-20点击数:

 

 

5月19日,美术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沧州大运河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标志征集暨大运河视觉传达设计作品展”在洪昌美术馆隆重开幕。

出席本次活动的沧州大运河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领导有:沧州大运河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纪检委书记白玉君、综合管理部回丽君。出席本次开幕式的沧州师范学院领导嘉宾有:校党委书记云电军,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占平,党委副书记王双库,党委副书记姜忠明,党委常委、副校长彭学君,教务处处长吕炳君,美术学院院长于焕强,党总支书记王超。特邀知名设计师香港弗斯特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周志伟,示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常青,沧州壹加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永苓。美术学院各系部主任及全体教师、部分学生参加开幕式,本次开幕式由我院副院长王通主持。

沧州大运河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纪检委书记白玉君

沧州大运河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综合管理部回丽君

校党委书记云电军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占平

党委副书记王双库

党委副书记姜忠明

党委常委、副校长彭学君

教务处处长吕炳君

美术学院院长于焕强

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超

知名设计师香港弗斯特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周志伟

示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常青

沧州壹加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永苓

开幕式嘉宾领导合影

我院副院长王通主持开幕式

参加开幕式的师生

党委常委、副校长彭学君致开幕词:“视觉传达设计展是沧州第一个以大运河为主题的设计展,它体现了我校应用型特色优势专业的建设水平和教研成果,也展示了我校对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专业教学成绩和思政育人成效。展览作品由参赛师生精心准备,把握时代性、学术性、创新性,充分展现了爱党、爱国、爱家乡、爱运河的浓厚情意。”

党委常委、副校长彭学君致辞

沧州大运河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纪检委书记白玉君表示:“大学离不开社会、社会也离不开大学,构建校企合作长效机制、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是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要求,也是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后我集团将与沧州师范学院开展长期合作,深化产教融合,进一步增强双方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咬定目标、快推快办,确保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沧州大运河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纪检委书记白玉君致辞

本次展览面向专业师生公开征集标志设计与衍生文创,我院师生们积极参与、创作,将对运河和家乡的热爱展现于作品中,共征集作品三百余幅。其中,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主任张瑞卓的标志设计,被大运河建设发展集团选用为集团标志,投入使用。其他很多优秀的作品也脱颖而出,我院为激励大家的创作热情,表彰他们在活动中取得的成绩,特为他们颁发优秀作品证书。

校领导及校外嘉宾为获得优秀作品奖的师生颁奖

随后,获奖教师代表张瑞卓分享了自己的设计心得,她表示:“标志中三条流动的曲线,代表着大运河河北段由多条内河汇聚而成。标志整体造型呈一个弯曲的‘C’字,又呈一个‘Z’字,代表着沧州的简称。标志颜色是深浅不同的,蓝色,象征着流动、绿色、发展的运河精神,也体现了企业的行业性质与任务。”

获奖教师代表张瑞卓分享设计心得

获奖学生代表赵晏颉说到:“参加此次比赛,是一次经历更是一次成长,不仅给我们提供实践机会,更深化了我们所学的理论。此次获奖对我来说感慨颇深,感谢教导我们的每一位老师,今后我会继续努力、不断学习。”

获奖学生代表赵晏颉发言

最后,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超讲话,并宣布画展开幕:本次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沧州大运河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标志征集暨大运河视觉传达设计作品展”的开幕,也是我院的特色品牌项目学风建设活动月的启动仪式,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与广大师生的参与下,我们将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针对不同年级定位需求开展多项活动,这里向全体同学发出号召,学党史、强学风,重积累,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争做优秀师院学子!

王超书记讲话

开幕仪式结束后,大家走进美术馆,近距离欣赏每幅作品,了解作品背后的故事,感受作者通过作品表达出的爱国、爱党、爱运河、爱家乡的情感。

校领导及校外嘉宾参观作品展

师生参观作品展

观展结束后,我院师生在洪昌美术馆召开“视觉基因的复制与再造”主题研讨会,美术学院院长于焕强、副院长王通、艺术设计系主任董振怀、平面教研室主任张瑞卓、香港弗斯特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周志伟、示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常青、沧州壹加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永苓、嘉宾赵红杰,以及部分视觉传达设计类专业师生参加此次研讨会。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师生

此次研讨会由董振怀老师主持,共分为三个部分:

一、由张瑞卓老师讲述大运河设计思路;

二、各个嘉宾领导针对展出作品提出建议;

三、最后由于焕强院长进行会议总结。

首先,张瑞卓老师讲解到:“我把视觉基因方面延展深入到大运河LOGO设计中,视觉基因的复制与再造是将视觉设计元素里可以遗传的共性特征,将这些共性特征其中的可变的设计形式去实现视觉上的基因再造,就拥有了可识别性。通过认识大运河基因、企业分析得出的具体实施思路,提取出大运河动态地‘流’与‘游’的河道部分,最后得出一个完整的形态。”

张瑞卓老师分享设计思路

香港佛斯特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周志伟,简单讲述了自己的经历,表现出对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具有深深的情感。对于我院的文化建设,他将大力支持,并收集大量的师生作品去申请知识版权,把这些作品更好的保护起来。

香港佛斯特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周志伟发言

随后,示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常青对本次作品展的作品总体水平提出高度评价,但同时也指出了不足之处,并希望同学们紧跟时代的步伐,大胆创新,有所提高,设计出更多好的作品。

示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常青发言

嘉宾赵红杰讲道:“美术学院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项目和教学结合起来的方式很新颖,为社会培养了更多的社会实用性人才。”

嘉宾赵红杰发言

沧州壹加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永岺讲到:艺术设计首先看的是美观性,再是内容的表现和行业属性的表现,我们的“logo”设计要美观性与舒适度相结合,利用多种形式表现出来,并融入自己的情感。

沧州壹加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永岺发言

艺术设计系主任董振怀老师简单谈到,在我们的设计中要有关于美的体现,懂得什么是美,在设计中融入自己的想法,脑中形成自己对美的概念,将美的原则、意识、节奏、对比、协调、平衡体现到自己的设计作品当中。

艺术设计系主任董振怀老师发言

最后美术学院院长于焕强对此次研讨会进行总结:

1、此次研讨会与“严细深实快”发展相结合。我们的行为作风,作品展示中,践行“严细深实快”的号召。

2、实践与教学相结合。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学习新的东西,促进教学更上一层楼。

3、我们要坚持每个阶段的作品汇报展,激发学生们的创作热情。

美术学院院长于焕强总结

本次作品展师生共同参与到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当中,使大家深刻感悟大运河传承、保护与利用的深远意义。这必将推动我市设计艺术的发展,也必将提升我院设计艺术的教学水平。同时也给予师生展示自我才能的机会与平台,激发了我院学子的学习热情。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将秉承初心,继续努力,创造更多的辉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华诞!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