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招生啦!

时间:2022-06-18点击数:

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招生啦!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全国所有1099个专业中,就业排名第220;在艺术学35个专业中,就业排名第10;在设计学类10个专业中,就业排名第3,视觉传达专业是当前社会中就业发展前景光明,就业市场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方面的人才需求量与日俱增,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状态。

1专业介绍

视觉传达专业为四年制本科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与发展需要,有较高的文化与设计素养,掌握较为系统的视觉传播基本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掌握传统平面(印刷)媒体或现代数字媒体设计能力,服务于本地域专业设计部门、传播机构、互联网企业、院校等单位,能够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2师资力量

视觉传达专业拥有一支专业基础扎实、团结协作、创新进取的教师队伍,师资力量雄厚,分别毕业于清华美院、天津美院、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大学等高校,学历均为硕士研究生。许多老师有国外留学经验,分别毕业于英国德蒙特福特大学、韩国东国大学等,在读博士6人。

教师简介:

王川进,教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省优秀教师”,市拔尖人才。

孔维艳,教授,副院长,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工业大(211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河北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董振怀,副教授,教学名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张超平,副教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张瑞卓,副教授,视觉传达教研室主任,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大学设计艺术学专业。

王雪,博士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211院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许国超,博士研究生(在读),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211院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闫飞,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

王琦,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985院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韩序,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211院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曾在韩国东国大学留学。

郭雪,硕士研究生,毕业于英国德蒙福特大学设计与创新专业。

王帅,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清华大学(985院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程婧,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河北科技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李若曦,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3办学条件

(一)学院拥有17000平米的教学楼,内设有48个专业教室,4个大型阶梯教室,2个计算机教室。学院建有1800平米的专业美术馆——洪昌美术馆,资料室和赵榆书屋拥有专业教学资料50000余册,共投入资金近400万进行教学设备建设。

美术学院教学楼——志伟艺术类(17000平米)

专业计算机房

蓝色育人场馆--洪昌美术馆外景

800平米美术馆内景

藏书5000余册的美术资料室

藏书8000余册的赵瑜书屋

(二)视觉传达专业拥有平面设计、视觉传达、陶艺设计、综合材料、手工、激光雕刻等多个实习实训工作室。引入了120余套高配置计算机及相关配套设备,装有两台86英寸触控一体机,配备高端苹果电脑、激光印刷机、配备写真机、大图打印机、刻字机、精雕机、胶订机、裁纸机、激光印刷机、3D打印机、丝网印刷等全套实操设备,保证了教学的直观性与便利性,旨在培养在视觉传达设计方面有潜力的优秀学生。

平面工作室

视觉传达实训室

陶艺工作室

学生实践、教师指导实景

(三)视觉传达专业一直注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深化校企合作,与沧州大运河发展有限公司、沧州市示象文化公司、光和印象设计公司、丹青画院、云朵美术等多家设计公司及美术教育机构有深度合作,推荐优秀学生实习或工作。通过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带领学生开展设计实战训练,让学生接触市场、了解市场。同时学院还聘请实习基地有丰富实践经验和理论水平的业务骨干作为本专业的外聘教师,不定期来校进行学术讲座或担任校外实践指导教师,帮助学生提高实践能力,增强学生对所学专业实际应用的直观了解。

美术学院与沧州市大运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深入交流

外聘专家讲座

亚洲最大雅昌印刷基地参观

参观吕敬人老师书籍设计展

(四)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设置有装饰色彩(外出写生)以及设计考察课程,每年安排学生进行外出采风与考察,考察足迹遍布河北、安徽、陕北、河南、山东等地。外出写生考察深入民间艺术腹地,真实感受民间艺术的多姿多彩,可以增长见识、拓宽视野、提升艺术鉴赏力。

外出考察(安徽徽州)

外出考察(陕北延安)

外出考察(河北张家口)

外出考察(野三坡)

4学生获奖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学注重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多次组织学生参与大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学生获得数项国家以及省市级大奖,如第七届全国高校廉洁教育活动暨“携手打击腐败”公益广告作品优秀奖、河北省高等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津冀设计类毕业创作联展”银奖及铜奖、海南旅游文化创意大赛银奖、第八届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中获得入围奖、沧州市文化创意旅游设计银奖、肃宁电商文化艺术节大奖等等。

5专业特色与优势

1.思政教育进课堂,引领美育方向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老师们,本着教书与育人相融合的理念,围绕思政课建设发展的“对象是人,重点是思,方向是政,载体是课”的指导思想,以“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为基本标准,形成一整套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的创新思路。

2.工作室与实训室结合,提升实践能力

学校分两批投入360多万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建设平面工作室、实训室及电脑机房,配备有苹果电脑、激光印刷机、3D打印机、精雕机、丝网印刷、喷绘机、裁切机、胶装机等系列实操设备,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更有效的与市场需求对接。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由专业教师牵头成立了视觉传达设计、书籍设计、图案设计等名师工作室,进一步明确专业定位,加大教学改革力度,通过更精细化的教学,提高学生专业实践能力,以适应就业需求。

3.任务驱动与项目导入,推进产教融合

视觉传达专业一直注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深化校企合作,与沧州市示象文化公司、光和印象设计公司、丹青画院、云朵美术等多家设计公司及美术教育机构有深度合作,聘请聘请设计行业专家进行讲座,推荐优秀学生实习或工作。

4.作业展与学术交流,检验教学成果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每学期都会进行阶段专业作业汇报展,如2017级书籍设计展、2018级外出写生作品展以及2019级大运河写生作品展,每次展览后都有教学研讨会,任课教师在会上交流教学感悟、点评学生作品、探讨教学方法,促进了专业教学的良性发展。

6主干学科

三大构成、字体设计、图形创意、版式设计、书籍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VI设计、网页设计、多媒体设计、信息设计、印刷工艺、软件设计、界面设计、陶艺设计、外出考察、文创产品设计等。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