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美术学专业

时间:2021-06-28点击数:

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师范类)专业依托沧州师范学院建设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是学校重点建设、打造专业。培养从事中、小学美术教育的专门人才为主要目标。经过师范认证的师范生将成为地方中、小学师资力量主要来源。

美术学(师范类)专业成功获批省级一流建设专业,是沧州师范学院的传统专业,自1988年建美术系以来,为地方培养了大量优秀美术教师。美术学专业历经多年的发展,凝练出“守教育初心,强美育本领”的专业特色,形成以美术教育为主体,美术研究、美术创作相结合的“一体两翼”应用型培养模式。美术学专业强化师范定位,重视实践教学,下设绘画、设计两个专业方向。目前美术学专业在校生共1080人。

立足沧州,面向京津冀,为基础教育服务,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以培养具备较高综合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中小学美术教师为主要目标,且能够在某一美术专业方向具有相应知识和技能,能够服务于文博艺术管理、视觉文化活动策划、新闻出版、网络新媒体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美术学(师范类)专业拥有一支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的教师队伍,他们分别毕业于中央美院、清华美院、天津美院、北京服装学院、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师大等高校,部分老师有国外留学经验,国外在读博士2人。

教师简介(部分)

于焕强沧州师范学院党委委员,美术学院院长,沧州市文联副主席,沧州市影视家协会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

王川进教授,洪昌美术馆馆长,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省优秀教师”,市拔尖人才。

孔维艳教授,副院长,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专业,河北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刘树允教授,国家画院特聘画家,中国美协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市文联副主席,市拔尖人才,教学名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

安 娜教授,在读博士,国家教育部A类全额资助公派留美访问学者,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才,狮城精英人才,教学名师。

杜 飞副教授, 美术教育系主任,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中国画写意研究会会员、沧州画院学术副主任。

张超平副教授,美术教育系基础教研室主任,毕业于河北师范学院美术系,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沧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刘晓宁副教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大学艺术学专业。

孟涛美术教育系理论教研室主任,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学会会员,河北省油画学会会员。

李 幸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公共艺术设计)专业。

程 颖 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

程 鹏 硕士研究生,毕业于英国格拉斯哥艺术学院艺术实践专业。

张圣婷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设计学专业。

郝小梅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专业。

邓雅轩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吉林大学中国画专业。

马 坤硕士研究生,毕业于燕山大学美术学专业。

张金美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学专业。

学院拥有17000平米的教学楼,1800平米的专业美术馆,拥有专业教学资料12000余册,共投入资金近400万进行教学设备建设。

▲美术学院教学楼——志伟艺术楼(17000平米)

▲学校蓝色育人基地——洪昌美术馆外景

▲宏阔的洪昌美术馆内景

建有藏书两万多册的中国古代造物与文化遗产文献图书室——赵榆书屋,美术学专业拥有陶艺工作室、临摹工作室、装裱室、综合材料室、手工室等多个实习实训工作室。配备高端苹果电脑、激光印刷机、3D打印机、精雕机、丝网印刷等全套实操设备,培养具有实践动手能力的优秀人才。

▲赵瑜书屋

▲实习实训工作室

美术学专业在教学设置上,重视美术教育的多元性和实践性,在原有课程教学外,特开设山水、花鸟等名师工作室,卓越培训班,实训室包括:数字媒体、文创研发、工笔花鸟、工笔人物、没骨花鸟、写意人物、服装设计、书籍装帧、平面设计、图形文创、坦培拉油画以及书法篆刻社等第二课堂,作为教学补充。

▲美术学专业陶艺课

▲美术教育系主任杜飞老师点评学生作品

▲剪纸课堂

学院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思想设置课程,通过外出写生、参观交流、艺术考察,拓展学生视野,聘请国内外著名艺术家进校举办讲座,进行学术交流。美术学专业一直注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深化教育实践教学。与沧州市第八中学、沧州市第十四中学、运河区实验小学、沧州市第二幼儿园、沧州美术馆、云华艺术等多家中小学及美术教育机构建立实习合作关系。通过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引领学生积极参加教学实践。

▲国际知名学者Rain教授来我院进行艺术交流

▲国际著名书画修复权威陆宗润教授做学术讲座并开展专业合作

▲国际知名设计大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吕敬人教授专题讲座

▲美院学子太行山艺术考察

▲外出写生展览开幕式

▲外出写生研讨会

(一)专业基础课程:透视原理、形态素描 (静物)、形态素描(人物)、形态素描(人体)、色彩与水粉表现、色彩与水彩表现、色彩与风景表现(外出)、设计基础、PHOTOSHOP、图形创意、插画语言实践、中国美术史、中国民间美术、陶艺、外国美术史。

(二)专业必修课程:美术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美术教学法、美术微格教学、美术教育研究与论文写作、艺术概论、美学、美术鉴赏与批评、艺术考察(外出)、书法、中国画语言实践、油画语言实践、综合材料语言实践。

(三)专业选修课程:传统工笔花鸟临摹、花鸟写生与创作、人物临摹与实践、传统山水临摹、山水写生与创作、油画肖像临摹与实践、油画风景、室内制图设计基础、景观设计、书籍装帧、标志设计、招贴设计、展示设计。

(一) 办学层次、办学类型

1.办学层次:本科

2.办学类型:国家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

(二)招生专业

1.专业名称:美术学;专业代码:130401

2.学历层次:本科

3.学制、学习形式:四年全日制

4.学费标准:8000/每年

5.招生省份:河北省

(三)招生计划

2021年美术学专业拟招生180人,以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为准。

咨询电话:0317-2159729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