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学子暑期在行动——红色之旅,冉庄地道战遗址

时间:2019-09-10点击数:

小的时候经常可以在电视上看到抗日题材的电视连续剧和电影,对于其中的地道战这段具有特色的抗日历史颇感兴趣,在这个暑假我非常有幸来到了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县城的冉庄地道战遗址参观学习。

来到地道战遗址,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纪念博物馆。根据博物馆内资料了解到,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建于1959年,当时隶属于冉庄村,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实际情况的需要,纪念馆几度变更,直至2004年3月最终确定在我现在所在的博物馆。

馆内展览内容主要有:抗战历史年代长廊。地道战地道线路分布图,模拟地道还原。革命前辈使用的工具与武器及敌人的使用武器、地道内的真实环境以及革命先烈遗物展示,所展览的内容无不体现出当时革命先辈生活条件的艰苦和开展抗日工作所肩负的巨大风险,稍有不慎便会付出生命的代价。在这种条件下,革命前辈不仅丝毫没有畏惧,进而展开地道战模式这种精神和智慧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来到年代长廊,里面写满了抗日战争爆发以来历年发生的所有历史重大事件,写满了具有传奇色彩的抗日英雄的传奇事迹。当这些故事和馆内烈士遗物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心中对于革命先辈的敬意油然而生。抗日烈士张森林,是冉庄地道战创始人之一。张森林前辈为保卫家乡、祖国的抗日救亡运动做了大量工作,做出了卓越贡献。同样被馆内展出的还有李连瑞,李九德先辈遗物。

在博物馆出口处,看到习总书记的一段话“: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不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习主席这段话深度简洁的描述出了继承和发展红色基因有多重要。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应当将这份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牢记历史使命 不断向前。

由于地道存在时间过长,部分地道已经坍塌,剩余的地道已经重新被加固,供游客参观。从地道出来,便是被保留下来的建筑遗址,近年来只是对墙体进行加固,并没有对建筑产生任何结构上的改变,最大限度的保留了地道和建筑原有的模样。这棵槐树同样是遗址内十分有观赏价值的,电影《地道战》上十字街头的古槐高擎警报钟,给人留下来极其深刻印象。如今古槐大钟已是冉庄的标志,历时千年。据当地老人讲解,由于古槐树龄已高,加之挖地道破坏了古槐的根系,后来枯死,但是它的树干依旧挺立。关于古槐还有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故事,1965年拍摄《地道战》时,两颗古槐还枝叶繁茂,拍完电影后,两颗古槐似已知自己的使命已经完成,便枝叶脱落,与世长辞。

抗战时期冉庄建筑遗址

两颗古树已枯死多年,但它依旧高擎警钟,满身的弹孔和黝黑的枝杈仿佛在和人们诉说着那段可歌可泣的抗日历史。一个红色教育基地,所记载的不只是那段难忘的历史,更重要的是传承那份属于我们的民族精神。继承和发展,深入学习,转化为适合新时代的新精神,引导我们继续向前。

中国画一班 高晨宇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