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9级美术学2班《展示设计》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2-05-09点击数:

课程名称:

《展示设计》

课程类型:

专业选修课

适用专业:

美术学

授课对象:

2019级美术学2班

授课教师:

李洪玮

思政育人目标:

1.让学生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中国大型成就,以及我国人民攻坚克难、不屈不挠的改革创新精神。

2.培养学生“以人为本”的设计思想。

3.使学生掌握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展示设计中的体现方式。

4.通过对我国展示设计历史进程分析,让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5.掌握沧州地域文化特点,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

6.让学生了解大运河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运河沿岸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思政育人案例设计:


课程知识

思政融入

课程导入:建国70周年成就展网上展馆。

1.让学生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中国大型成就。

2.使学生了解我国人民攻坚克难、不屈不挠的改革创新精神。

展示设计内容讲解

培养学生“以人为本”的设计思想。

使学生掌握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展示设计中的体现方式。

通过对我国展示设计历史进程分析,让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齐越馆及博物馆参观

掌握沧州地域文化特点,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

让学生了解大运河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运河沿岸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教学实施过程:

一、课堂导入

提前布置建国70周年成就展网上展馆的参观,让同学们了解新中国成立以后的中国大型成就,同时让学生切身体会到展馆设计的方式方法。

二、课程内容

第一章、展示设计概述及视觉元素的运用

基本要求:通过教学,使学生对于展示设计有个初步的认知印象,了解展示设计的目的和设计的基本原则,了解社会和市场对于展示设计职业的要求和作为一个设计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有哪些方面。

主要内容:

1.展示设计概述

2.展示设计流程

3.展示设计中视觉元素的运用。

第二章、展示设计中人体工程学及展示道具的运用

基本要求: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展示设计中人体工程学的运用,了解展示道具的分类及使用形式。

主要内容:

1.展示空间设计

2.展示设计与人体工程学

3.展示道具设计

第三章、平面设计及色彩在展示设计中的应用

基本要求: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平面设计在展示设计中的重要性,掌握展示设计中色彩及灯光的运用。

主要内容:

1.平面设计在展示设计中的运用

2.展示空间中的色彩应用原则

3.展示环境氛围与渲染

4.参观齐越展馆

第四章、展示空间的绿化设计及制图表现

基本要求:通过具体图例的方式,加深学生对知识的认识和理解,目的是让学生清楚地认知展示空间的绿化设计所涉及的具体设计要素,并获知其展示设计相关的制图方法及表现形式。

主要内容:

1.展示空间的绿化设计

2.商业空间展示设计

3.展示设计制图与模型表现

教学反思:

在后续的持续改进中,课程将进一步挖掘课程思政与课程内容的深度融合,把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加大时政的融入,着力提升教学效果。通过加大对学生思政方面的考核力度,来检验学生是否全面掌握了课程内容,是否对自身的思想达到了升华;通过布置任务学生自学的形式,让学生通过自主查阅资料,进一步更深层次体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学生作品赏析:

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9级美术学2班《展示设计》教学案例总结

常晨

陈欣欣,董佳怡,栗凯悦,赵晓玉

赵妍赵雅琪秦杉杉

李佳鑫,邸梦娇,金雨朦,孙茜嘉

原文静,姬潇楠,王文越

叶子民吕明明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