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飞——美术教育系主任

时间:2019-07-04点击数:

杜飞: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主任。

中国画写意研究会会员、沧州画院学术副主任。

1997年7月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国画专业毕业、获得文学学士学位。

2002年7月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研究生课程班毕业。

教学期间发表论文等15篇,其中核心期刊3篇、国家级6篇,省级6篇。主持市厅级课题一项,参加省级课题一项。出版专著两部。

教学期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两次,年度嘉奖一次,质量优秀一次等。

近期参加展览:

2、2014年12月作品《山意》等参加“小品大艺”中国画名家约请展

3、2015年1月作品《太行秋色》等参加“迎春名家约请展”

4、2015年9月作品《山居》参加河北省高校教师作品展

5、2016年10月作品《春风又绿东川》等参加“师之艺”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

6、2017年4月作品《清泉石上流》参加“沧州建州1500年美术作品展”

7、2017年8月作品《家园》参加天津市第十一届滨海艺术节“京津冀”美术书法作品展

8、2017年8月作品作品《树上人家》等参加“师之艺”美术学院教师黄骅作品展

9、2017年9月作品《时空的重叠》等参加“开放之门--综合绘画作品展”等

10、2018年10月作品《山里春早》等参加“改革开放40周年”交流展

11、2018年11月作品《故园》参加“第三届沧州美协会员展”

12、2018年12月《云绕村山》参加“固本思远”沧州师院、衡水学院交流展

绘画感悟

中国画的认识方法不只是通过眼睛去管窥世界,而是敞开全部的感觉器官,敞开心灵的闭锁,全身心地与客观磨合感受。最大限度地开放自身,也就同时拥有了整个世界,变成了世界本身,世界就在画者心中。这种境界,就是宗炳所说的“澄怀味象”。澄怀是中国画认识中自身状态的准备,即敞露心扉,洗净心怀。味象就是中国画认识方法的客观性质,它不仅是对客观物象的视觉观照,更是超越视觉的静观默察。它是对景久坐之后的“应会感神”,是“应目会心”,是主观内在精神与客观外在精神的融合,是“悟对”,是“通神”,是对自然的全身心的体验,是对造化在生命的高度上全面的、本质的把握。所以山水画强调写景、写境、写情,通过笔墨特殊语言符号营造自然,表现气韵与情思、表现自然界中的情景与意境。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