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教育活动合集‖大学新起点,激昂青春正飞扬

时间:2022-10-05点击数:

入学教育活动合集‖大学新起点,激昂青春正飞扬

为了让22级萌新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美术学院围绕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开展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通过讲授、辅导、座谈、实地观察、体验等方式,引导新生逐步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镜头一:领导们献上别开生面的第一课

1.入学安全教育讲座

“防疫重于泰山,生命不可重来”。8月29日晚,我院党总支书记王超从思想意识与纪律安全两方面出发,强调了疫情防控意识和预防技巧,叮嘱同学们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各项规定,保持好教室、宿舍卫生,定期消杀,筑牢校园安全防疫网。

2.专业介绍讲座

“熟知专业概况,明确发展方向”。8月29日晚,我院副院长孔维艳、副院长王通,分别在志伟艺术楼二楼一阶、三楼二阶为2022级视觉传达设计、艺术设计学专业和美术学、中国画、绘画专业新生们开展专业介绍讲座。

孔维艳副院长介绍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和艺术设计学专业的就业前景以及培养目标,为同学们深度讲解了两门专业课程需要掌握的基本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以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和艺术设计学的专业建设基础、师资力量、课程安排等。

王通副院长对美术学、中国画、绘画专业的新生们,围绕培养目标、就业前景、专业起源及专业建设基础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对各个专业的课程设置和学习方法进行了详细解析。

3.大学生活规划讲座

“尽快适应环境,合理规划生活”。 8月30日晚,我院副院长张倩于志伟艺术楼开展2022级新生校园生活安全讲座。

讲座中,张倩副院长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师资力量,并为同学们送上新学期寄语,并围绕着如何读大学和如何进行疫情防范两大方面重点展开,张倩副院长强调到:所谓纪律保驾,安全护航,才能在大学时光里安全健康成长,那么安全是必不可少的。高中到大学不仅仅是身份的转变,更是防范意识和心理健康的提升。

镜头二辅导员们爱党爱国教育进宿舍

过去的一个月,我院组织开展“爱党爱国教育宣讲进宿舍”主题活动,副院长张倩和新生辅导员老师们走进2022级新生宿舍,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丰富而生动的爱党爱国学习教育课。

学生宿舍内,老师们通过座谈、叙事介绍等方式,向同学们讲解了我党百年的辉煌历程,宣扬了我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加深同学们爱党爱国情怀。

镜头三师哥师姐们有话说

“明礼仪,树理想”。8月31日晚,我院学生会团总支以及融媒体中心负责人纷纷将自己两年来自己在学院收获的宝贵经验倾馕相告。内容涵盖广,设计到了文明礼仪、言行举止、文明着装等。并且也耐心回答了新同学的问题,例如应怎样与身边的同学以及老师相处,怎样在大学尽快得到历练等等问题。同时还通过视频为新同学们分别介绍了沧州市、沧州师范学院以及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的基本资料与信息,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大学的了解。

镜头四系列主题培训

1.“急救知识培训”主题活动

“学一些急救,护一世平安”。为普及急救知识技能,增强同学们紧急救护、互帮互助的意识,使我院学生能够学习先进的基本救护理论和技能,9月5日下午,我院辅导员全员上阵,为新同学们开展“急救知识培训”主题活动。

培训中,主讲人们讲解详细生动,并配有相关PPT解说演示,科学规划培训时长,培训内容通俗易懂。培训后立刻进行应急救护知识考试,全部同学顺利结业。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急救、自救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同时大家也掌握了基本急救知识技能,增强了安全意识。

2.“安全教育”主题教育

“强化安全意识,创建安全文明校园”,9月23日,我院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班会主要围绕疫情防控、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宿舍用电安全及食品安全四个方面展开,主讲人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如何预防安全问题,消除安全隐患,以及遇到险情时的紧急应对措施。这次主题教育让同学们了解到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深化了同学们的安全保护意识,提高了辨别能力与自我保护能力,并受益匪浅。

3.国家反恐主题教育

提升了学生的反恐认知水平和应对能力,使同学们对恐怖袭击保持高度警惕,灵活运用自救,互救知识,配合政府处理救援,以将损失降到最低,老师们利用PPT课件组织学生观看反恐防暴视频,结合暴力事件对学生进行安全讲解,让学生了解相关防暴力伤害的知识,并组织学生讨论总结了防暴应对措施以及受伤后的自救方法。

4.疫情防控主题教育

“健康第一,安全至上”。9月24日晚,美术学院组织学生系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

老师们通过课件、视频等多种形式,将国家政策和学校措施相结合进行讲解。重点讲述了如何精准做好密接、次密接、涉疫场所暴露人员的判定、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区划定及管控等新增内容部分。

5.《学生手册》学习与考核

“笃学力行,严格律己”。为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使22级新生在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中更详细的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贯彻落实我校训三风(校训、学风、校风、教风),我院精心准备了《学生手册》的讲解和测评考试活动。本次《学生手册》考试涉及学校、学院各项管理规定、奖惩制度、校风校训、学生资助、奖助学金等各个方面,考试的内容分为选择、填空、判断、简答四个模块,全面细致的考察了学生们对《学生守则》的掌握情况。

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为22级新生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加强了安全意识与专业素养的培养,对新生学习方式的转换和阶段性成长目标的确立都有重要影响。学院也将继续开展大学生思想教育、专业指导、生活服务等方面的各类实践活动,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希望我院22级新生坚定信念、不负韶华、科学规划,度过美好充实的大学生活!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