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与全体辅导员展开教育研讨座谈会议

时间:2019-06-22点击数:

如果你对孩子付出真心,就似一缕春风,在他成长后的枝繁叶茂中,便有了你“春风” 的印记。

——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于焕强

隆冬时节,寒气渐深,而美术学院赵榆书屋内,却春风拂面,暖意融融。一场别开生面的大讨论活动正在进行。

正当我校胜利召开“第七届校园之星创业团队榜样暨优秀学生表彰大会”和“专兼职辅导员工作总结大会”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委书记陈西峰、校长云电军分别在两次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梳理美术学院辅导员日常工作及思想动态,指导辅导员工作走向专业化、职业化,提升辅导员政治素养和业务理念,促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管理工作。12月7日上午,美术学院党总支举行“美院学管系统学讲话、谈认识、找不足、求突破大讨论”活动。党总支书记于焕强、副书记王超及美术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正式开始,于焕强书记结合近日召开的2018年学生工作会议与第七届校园之星创业团队榜样暨优秀学生表彰大会,向在场的辅导员老师们讲述了会议中陈西峰书记与云电军校长所表达的教育精神内涵所在,同时,以本次陈西峰书记与云电军校长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出发点,针对各级辅导员的“教育情怀与政治素养”、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政治辅导员及接下来如何做好新时期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与各位辅导员展开深刻研讨。

 

于焕强书记在座谈会做出重要指示

王超副书记在座谈会发言

首先,于焕强书记在会议中作出重要指示:从陈书记的讲话中,我们可以发现陈书记对学子们的“情之深,爱之切”。陈书记告诉我们,大楼和名师是我们通过了教学评估的“本钱”,真正衡量学校发展水平的标尺是学生。天大地大,学生最大,千好万好,不如学生好。应该保留一种“大爱”精神去教育学生,让学生有情怀,有教养,有本事。同时也要做好当今时代的职业规划教育,将学习延伸到实践当中去。

而云电军校长的一席话能够准确成为我院教育工作改进的一场及时雨。根据总书记所提出的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两项重要指针,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管理怎么进行,成为了我们的首要解决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已步入新时代的大门,因此辅导员不能有“守成”的思想,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式,开拓工作思路,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争取推动我校学生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们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更应该时刻加强自己的政治学习,学会运用实际与自身实践经验去引领学生,并与国家的教育发展战略相对接,自觉契合中华民族复兴道路上的轨迹经验。

 

 

辅导员陶阳老师:陈书记、云校长的讲话让我受益匪浅,我们的身份首先是一名政治辅导员,这就要求我们做学生工作要有政治的头脑和高度,平时应抽出时间加强政策理论的学习,真正做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云校长在会议上多次提到了“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让我认识到在工作中要始终以学生为中心,树立服务意识。陈书记讲到要培养“有情怀,有教养,有本事”的学生,“有情怀”或许是培养人的最高境界,要想培养有情怀的学生,辅导员首先自己要有情怀。要在平时的工作中多一份真诚,少一些计较,靠真情入人之心,靠真理入人之脑,把思想工作真正做到学生的心坎上,用情怀给学生正能量的指引,培养这个时代有胸怀、有温度的大学生。

当然,我的工作也会存在一定的问题:对于最新的理论掌握不够,思想觉悟提升有点缓慢,缺少和实际工作的结合;同时忽视了对于自己专业能力的钻研,虽然我们是辅导员,但是需要不断加强业务能力,这样才可以“听其师,信其道”。在今后的工作中,从学生的需求和发展出发,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成长、成才!

辅导员张晓茜老师:昨天听了陈书记的讲话我感触很深。陈书记说希望学生们做一个“有情怀、心地善良、有教养、有本事”的人,陈书记的讲话其实都是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教导学生“如何做人”。所谓立德树人,作为思想政治辅导员,让学生成为具备良好思想政治素养、拥有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有益于社会的人,我想这是我们的根本任务。对待辅导员这份工作,我觉得首先需要有情怀,要热爱这份工作。因为只有热爱,才会有持续的动力激励我们克服困难、全情投入。其次,对待学生要有温度也要有高度。面对学生永远打不完的电话、答不完的问题,我们的人要有温度,话也要有温度、对学生要用真心、有耐心,时刻让学生感到温暖。其实辅导员工作没有捷径,只有“真心”二字,你真心对待学生、真心的关爱学生、你才能够走进学生的心里,真正的和学生搭建起沟通心灵的桥梁。这也是做好其他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同时我们也要有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中的讲话是我们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向。应当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在这方面,我还应当加强自身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提升思政教育的高度,把握好教育方向。反思自己,今后的工作中还应该进一步加强与学生的深入沟通和了解,做到对每位学生的情况都了如指掌,注重总结经验,提升职业能力。希望和大家一起努力,共同进步。

辅导员王琦老师: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学有所成,是我们当今辅导员不断积累与探索的方向,我们更要将“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方针始终放在教育前沿。在辅导员的工作岗位上,我经常会审视自己的工作,听了云校长的讲话后,我更加清楚明白了辅导员是十分重要的角色,我们不仅代表个人,我们更加见证了全体学生的成长。“亦师亦友”正是对于辅导员工作的定位,“严慈相济”谈的正是我们的工作方法。

但是我作为一名兼职辅导员,平时除了管理学生,我还有授课任务。在这两种身份之间如何寻求平衡,这是我存在的最大问题。因此在工作中,对于任务的思考比较片面,不能从大局出发,有时对于任务的完成也不够好。而且对于学生管理的知识也积累不够。

我为自己制定一个目标,那就是多学习,并且尽量将自己的专业课老师身份变成辅导员工作的助手,将自己课上对学生的认识和生活中对学生的了解结合,并且可以办一些和专业相关的比赛,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到一定的发展!

辅导员陈明老师:自己由专业老师转变为辅导员,这一路对我来讲实属不易。由最初管好自己的上课学生到现在需要管理一百多名学生,自己需要着实把握好自身的角色转变。作为一名专业老师,我需要将自己学到的东西传授给学生,培养学生拥有一技之长,并能够立足于社会。作为一名辅导员,应该忠诚党与国家的教育事业,要有担当,讲奉献,要让学生具有责任心,正确价值观、判断观。在工作中,我尝试着和学生日常聊天,让他们了解接受学校的规章制度,重点关注贫困重病的学生及家庭,这些工作让我感觉自己和学生的距离更近。我们要像云校长说的那样,做学生人生路上成长的指导师,切实做学生的贴心人。

 

辅导员李岩老师:我将自己的辅导员工作总结为“三心”:对学生生活中琐碎的事物应该做到有耐心;对学生日常生活的表现做到要细心;对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学习做到有责任心。一名政治思想辅导员,要准确做到科学与技术相结合,也要更加注重学生的德育教育,接受学生对我们的意见,更要正确引导学生的思想。并且要做到不贪污,不受贿,学会换位思考,这样才会不忘初心。

同时作为一个带毕业生的兼职辅导员,一方面感觉自己对于学生的关心不够,不能及时地发现学生问题,而另一方面又发现同学们对于考研的认识不够,总是在四年的学习之后急于就业。目前我打算给19年毕业的同学开一个有关考研的讲座,让他们能够对进一步深造有更加深入的认识,这样可以更加合理地为自己的未来做出规划。

辅导员倪海香老师:首先,根据陈书记与云校长的谈话,我认为,作为辅导员要加强自身学习,忠诚敬业,尤其要注重自身理论的提升,时刻坚守自己的政治立场。更要做到与时俱进,将自己的工作与国家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增强自己的责任感,要把孩子们放在心里,想在前面,更要成为他们出门在外的领路人。并且应该多深入学生中间,多了解学生真实情况,发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

其次,在自己三个月的工作中,由最开始的慌乱到现在的基本适应,自身实现了不断进步和飞跃。通过和往届学生干部和自己的孩子们的不断深入交流,我不断探索:发挥QQ群和班会的积极作用,进行感恩教育,比如在各种节日或者节气让学生问候自己的家长;通过电话联系贫困同学家长,进一步了解学生情况;成立英语学习兴趣小组,帮助学生克难攻坚……

再次,工作中仍然存在问题,比如: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对同学们缺少政治引领,应该多在班会中渗透国家的大政方针;缺少对未来职业指导;班委成员发挥作用没有最大化,应该让班级中的班委建立对班级的责任感等。对于自身而言,没有快速适应角色转变,很多时候面对任务缺少和领导的及时反馈沟通。

最后根据这种情况,我为自己制定了目标和方向。要多看新闻多读报,了解最新大政方针,提升思想政治觉悟;进一步和领导和学生保持联系,深入沟通;不断引导学生树立长短期目标,快速度过迷茫期等。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成为优秀辅导员!

辅导员何寄奇老师:通过陈书记的讲话,总结出了辅导员工作要有爱心与热情;通过云校会议,我总结出了辅导员需要具备能力与责任。我认为辅导员工作要切实做到学生身上,要为学生做事,开班会鼓励学生们创业,有创业意向的同学可以找我多多交流。学习课程有困难或者因病请假耽误课的学生,我会主动找任课老师沟通,解决学生的问题,定期找班委谈话,询问班级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纠正班委的工作漏洞,形成良好的班风,教会班委工作方法,锻炼学生的工作能力。在生活方面,作为辅导员老师对学生要有情怀,多关心学生的生活状态。在教育方面,要讲方法,我们应该多培养他们去探寻未知事物的勇气,并且从他们的爱好出发,着重培养学生内心最喜爱的东西。

但是作为一名刚刚入职的辅导员,肯定存在经验不足的问题,对于学生出现的一些棘手问题有时会感觉手足无措。这就需要向领导和老辅导员多请教,多总结。需要定期反思自己的问题,寻求更加好的解决方法。在辅导员职业的路上,我会努力改正自己的不足,争取将每项工作都做到完整。

辅导员王祥成老师:从陈书记与云校长的谈话中,我懂得了过去自身的很多不足,这也让我学到了很多做辅导员工作的方法与方式,比如在日常中多学习知识,不论教育方面还是专业方面。并且在思想政治与业务素质等方面,我都会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和教育教学素养,使自己更好的适应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教育教学改革,在以后的辅导员工作中做到多与自己的学生进行沟通,多完成领导分配的任务,做学生的出门在外求学的依靠与肩膀,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我会用更多的热情投入到辅导员工作当中。

在最近三个月的辅导员工作中,我发现了学生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健康问题。在我值班过程中,已经半夜送学生去过三次急诊,我觉得这里就是工作中出现了疏漏。食品安全问题要在平时的班会中应该多灌输,让学生注重饮食起居习惯,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关键。同时,我也要多注重心理相关知识的学习,对于班级中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多关注,多疏导,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大问题。

辅导员许珺老师:听了陈书记的话,我懂得教育的根本在于学生,将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就象征着我们的工作是怎样的,在教育工作中,我会及时的完成学校和学院所布置的任务,只有不推诿工作才是对自己职业的尊重。通过云校长的讲话,我们了解到了忠于国家、忠于党、忠于学校的根本理念,由此,我认为还要忠于学生,深入关切学生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做到二十四小时开机,确保学生无时无刻都会联系到自己,如果有学生提到比较困难的问题,我会竭尽我的所学所用去开导他,贴近学生,了解学生,是我们日常教育管理的一条捷径,同时也要加强自身的学习,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觉悟。

辅导员吴鹏老师:作为一名辅导员老师,我认为我们老师及学校应该以学生为重,无时无刻都要切实关心学生的自身安全问题,在保证学生安全的同时,也应该将教育注入其中。在谈到教育的基础上,更要提升每位老师的个人修养素质,并且就像陈书记说的那样,加强学习、搞好科研、注重创新,只有我们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步,不断的创新,才能找到合适的方法去教导学生与引导学生,同时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也许教师的一言一行就能给学生带来不同的影响,所以在面对学生时,我们要抓住他们的缺点也要抓住他们自身的优点,从而去帮助他们更好地完善自己,同时作为老师,更应该多加强教师自身的师德修养,争取将每位同学带向好的发展,助力他们有一个更美好的将来。

于焕强书记作总结性发言

王超副书记作总结性发言

王超副书记也从老辅导员的角度谈了自己的心得:辅导员应该切合自身感受,领悟辅导员工作的核心管理概念,要从基层不断的学习与管理,经验可以逐步积累,重要的更是我们对待工作的态度,认真负责才是我们作为辅导员的宗旨,最后更要珍惜与学生相处的这段经历,它不仅美好,更加给了大家学习与成长的经验!王书记结合自身工作的实际,提醒大家深刻挖掘自己的不足,多解决学生成长的技术性问题,建立与学生沟通的渠道,争取做到“面对困难不萎缩,面对责任不推卸”。既要以经验为师,又要以创新为友,不断将我们的工作和实际相结合,提升学生管理队伍的业务能力。

 

于焕强书记作总结性发言

 


王超副书记也从老辅导员的角度谈了自己的心得:辅导员应该切合自身感受,领悟辅导员工作的核心管理概念,要从基层不断的学习与管理,经验可以逐步积累,重要的更是我们对待工作的态度,认真负责才是我们作为辅导员的宗旨,最后更要珍惜与学生相处的这段经历,它不仅美好,更加给了大家学习与成长的经验!王书记结合自身工作的实际,提醒大家深刻挖掘自己的不足,多解决学生成长的技术性问题,建立与学生沟通的渠道,争取做到“面对困难不萎缩,面对责任不推卸”。既要以经验为师,又要以创新为友,不断将我们的工作和实际相结合,提升学生管理队伍的业务能力。

会议的最后,于焕强书记做出总结,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等教育工作者,作为一位享有良好社会声誉的沧州师范学院工作者,大家要做到:投入“真心”,付出“真意”,奉献“真爱”。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不在学生宿舍,就在去学生宿舍的路上;不在教室,就在去教室的路上。才能真正走进学生中间、走进学生心里,了解他们,呵护他们,教诲他们。相信美术学院的辅导员队伍一定会与时俱进,争优争先!

三个半小时过去了,这场有关美院学生教育与辅导员成长的大讨论就此落下帷幕,每位老师都从中有所收获。这样的讨论应该常有常新,因为既然选择了教育事业,便只顾风雨兼程!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