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传承红色基因,画党史,绘英雄”党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第十四期:致敬!喀喇昆仑高原的“人民卫士”

时间:2021-08-05点击数:

编者按:

近期,我校党委书记云电军在指导美术学院党史教育活动工作时,号召师生用画笔绘英雄、绘党史。为进一步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与美术专业教育和美术生的艺术特长发挥紧密结合,号召师生在学习中在绘画中,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激励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同学们的历史责任感,美术学院全面铺开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画党史,绘英雄”的体现美术学院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本期,我校优秀党员教师孟涛将喀喇昆仑高原上始终屹立不倒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作为创作背景,以独特的表现手法创作出《风雪边关写忠诚》,作品展现了中国解放军战士英勇斗争、不惧牺牲,护卫山河无恙、边疆康宁的英勇身姿,致敬喀喇昆仑高原的“人民卫士”。

老师作品及感悟

孟涛:1980年生于河北省沧州市,2002年本科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现任职于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河北省美协会员、河北省油画学会会员。

雕塑作品《倾听》获建国五十五周年河北美展优秀奖。

油画作品《远山》获建国六十周年河北美展优秀奖。

油画作品《风景》入选庆祝建党90周年沧州画院美术精品展。

油画作品《纸飞机》发表于《中国油画》杂志2012.1。

油画作品《凡想一》获第四届中国高校美术年展教师组优秀奖。

个人作品集《尘思凡想》2013.6 中国戏剧出版社。

油画作品《此岸彼岸》入选国六十五周年河北美展获优秀奖。

油画作品《苍山云影》发表于《中国油画》杂志2014,10。

2015年油画作品《都市尘归》入选河北省“本色如是”画展。

作品《风雪边关写忠诚》创作背景介绍

喀喇昆仑高原,雪山连绵不断,伴随风雪交加昼夜不止。然而,在这里卫戍边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们始终屹立不倒,用鲜血、汗水与忠诚,诠释了“人民卫士”的真谛。他们英勇斗争、不惧牺牲,护卫山河无恙、边疆康宁,守护国家安全、寸土不失,书写了血色边关的英雄事迹。喀喇昆仑高原位于祖国的西部边境,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是对这里毫不夸张的描述;环境恶劣、资源匮乏亦是对这里形象贴切的表述。未接触者闻及于此,或许很难想象人类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中生存。然而,在这里——祖国重要的西部边关,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克服千难万险、不畏冰峰雪谷,用坚韧不拔的志向与令人惊叹的意志,在漫天风雪中昂首前行,坚决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他们是受人尊敬的“逆行者”,是党的“坚实护盾”,是人民的“安全卫士”,他们的一举一动,尽显中国军人的铮铮铁骨,展现了中华民族之魂。不论喀喇昆仑山脉的气候多么恶劣、危险多么密集,这里的解放军战士都未曾退缩、勇往直前,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对党的绝对忠诚,显示了对军人职责的坚决恪守。他们无愧于中国军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赞许。纯洁无瑕、忠贞不二的党性在他们的身上“发光发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们的身上得到真实印证。“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他们以“忠肝义胆”书写“勇武传魂”,不顾自身安危,冲锋危险一线,与国土同命运、与雪山共呼吸,将党旗真正高高飘扬在了边关地带。血色昆仑边关,皆是他们的忠诚与奉献;国土绝对安全,皆因他们的坚守与付出。他们是人民的卫士,是英雄的军队,亦是英雄的战士。他们勇于斗争,即使面对数倍于己的不法外军,仍毫不屈服、角力到底,哪怕战斗到最后一刻,都坚决以鲜血和生命保卫中华大地的每一毫、每一寸,以忠武铁血染红了军旗。他们赤胆忠心、不怕艰苦、不畏牺牲,以血色在喀喇昆仑边关让党的旗帜始终飘扬、国家领土寸土未失,军营如山巍然不动。

雪山回荡英雄气,风雪边关写忠诚。让我们向喀喇昆仑高原的“人民卫士”致敬,向流血牺牲的人民英雄致敬,向全体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们致敬!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