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庆祝建党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画党史,绘英雄”党史教育主题活动策划

时间:2021-05-23点击数:

近期,我校党委云电军书记在指导美术学院党史教育活动工作时,号召师生用画笔绘英雄、绘党史。2021年4月4日清明节,我校美术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团员师生,分赴自己家乡的烈士陵园和革命遗址进行祭扫。师生们在不同地点共上一节特殊的“思政课”,在缅怀先烈的过程中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和心灵洗礼。

为进一步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与美术专业教育和美术生的艺术特长发挥紧密结合,号召师生在学习中在绘画中,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激励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同学们的历史责任感,美术学院全面铺开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画党史,绘英雄”的体现美术学院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采用三种层次递进的形式开展特色党史教育活动,既开拓创新形式,又深化夯实教育成果。

第一层次:画出身边的红色英雄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家乡的烈士陵园、红色革命事迹纪念馆,长辈们口中讲述传承的红色故事,地方县志珍贵的历史资料等,都是我们学习党史用画笔描绘传承精神的生动素材。美术学院的师生们将拿起手中的画笔,以绘画和海报,书籍装帧设计等专业形式为自己家乡的英雄画像,重塑、齐越先生、刘格平、马本斋、张楠等英雄楷模形象,让革命先烈们在画中鲜活。只要我们记得,他们就活在我们心中。

目的意义:将专业学习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推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的开展,使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中自然融入党史教育、思政教育、红色教育。边学边画,学习感受入心如脑,学生出色的绘画作品进行线上和线下的展览,更是对正向教育辐射作用的进一步展开。

第二层次:讲述红色英雄故事

开展每日课前五分钟,班级讲述党史故事活动,班级每名同学依次参与,上课前讲述五分钟家乡的或者自己熟悉的英雄人物或党史故事,每名同学讲述一遍为一轮,然后推选出优秀同学参加学院级别的演讲比赛。

目的意义:既能与第一层次的绘画为主要内容的活动结合,推动绘画活动的开展,同时对班级建设班委会团支部作用的发挥,推动党建带团建工作有很大促进,同时能切实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演讲能力为师范认证工作夯实基础。

第三层次:通过画展和抖音平台进行宣传

将前两层次的成果,进行及时凝练总结,宣传辐射,将师生的绘画作品进行线上和线下的展出,制作出精美的抖音视频作品进行推广。

目的意义:通过画展和视频新媒体的形式进行教育学习,形式新颖,贴近生活,能够带动、辐射更多的师生加入和学习感悟。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拿起画笔,传承红色基因,画党史,绘英雄,通过深入学习党史,不断增强理想信念,在学党史中回望初心,坚定信念,勇于创新,面向未来发展,更思肩上重任,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