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美术学院开展“国防教育”主题党课

时间:2020-12-12点击数:

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树立保家卫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12月7日晚,我院退伍军人、预备党员刘子扬同学和入党积极分子齐帅楠同学于志伟艺术楼302教室开展了一场“国防教育”主题党课,部分积极分子和20级部分同学参与了本次党课。

主讲人刘子扬、齐帅楠

党课中,刘子扬和齐帅楠同学分别围绕“国防”的特征概念、中国军队近30年的发展概况、我国现阶段军事面临的挑战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以他们自身经历为切入点,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国防和军队的重要性,并以中国军队新时代的使命任务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分析讲解,整场党课条理清晰,既讲形势、又讲战略,既讲信念信心,又有生动案例,使得现场气氛极为活跃。

正在讲解的刘子扬同学


正在讲解的齐帅楠同学

同学们在聆听中,详细认识了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成果,了解到中国国防于世界的意义,感受到当今国际形势的复杂变化和我们国家和平的来之不易。最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此次党课对同学们提升国防意识,激发爱国热情,涵养家国情怀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坚定了同学们强国强军的信心和决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参加本次党课的同学们

军旅生涯对退伍军人是一次宝贵的成长经历,不仅带给他们蜕变和成长,还带给他们全新的体验和人生感悟。在党课的最后,这两名退伍军人也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军队上的难忘经历。

刘子扬:

两年前我带着懵懂和憧憬离开了学校,选择暂时放下学业,参军入伍。两年的时光如同白驹过隙,现在我回来了,看着熟悉的校园和青春洋溢的同学们,倍感亲切。再次回到校园,现在的我对自己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规划。有了更加沉稳的心态来处理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严格的军事训练让我学会了坚持,永远忘不了刚入伍时被带着跑步的样子,400米的操场,三圈就开始掉队了。到了第二年的时候我从掉队者,变成了佼佼者。再回到校园,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离不开“坚持”两字。“再坚持一点点”,成了我的精神动力,也能希望通过自己的坚持去影响自己身边的同学,将部队的良好传统继续发扬下去。

刘子扬同学部队时期照片

齐帅楠:

出警是我在部队最难忘的经历,每一次出警,代表着每一次履行自己的使命与义务,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做出贡献,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有意义。记得在2017年毕拉河大火和那吉林场大火跨区增援时,看见人民群众期待的眼神,看见自己臂膀上的武警臂章时,我深感肩负重任国家的使命与责任。在一次次的出警中,我成长了起来,我懂事了起来,我更加珍惜平安的生活与和平的年代。虽然我已经退出现役,但是没有祖国的强大和人民子弟兵的辛勤付出哪里来的人民幸福生活,让我们珍惜当下努力学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微薄的贡献。

齐帅楠同学部队时期照片

以下是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学生的学习感悟:

秦杉杉:

通过国防教育党课的学习,我的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得到有力增强。从中了解到,国防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安全保障,有国就有防,国无防而不力,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最重要的是生存与发展,国防是否巩固,事关国家和民族的兴亡。因此,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更要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把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与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存亡联系起来,为祖国的国防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郑雅婷:

通过此次党课学习活动,我进一步坚定了强国强军的信心和决心,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国防观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丰奋斗,担当起保卫国家的责任,为祖国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尽最大的力量保卫我们的祖国!

李浩宇:

通过国防教育党课的学习,我更加深刻的记住国防与你、与我、与他、与每一个公民是紧密相连的。国强则民安,国破则家亡,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是人们通过血与泪换来的。我们要对国防与人民的生命、财产、生产、生活等价值关系有深刻的认识。不能等到敌人把刺刀逼近胸口上,再来认识它的重要性。因此,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更要认真加强国防教育,不断增强参加国防教育的自觉性,以实际行动为祖国国防做贡献。

风华正茂正当时,优秀青年当立志从军。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踊跃参军,携笔从戎,于军营中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