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专栏:既然选择了考研,那便只顾风雨兼程

时间:2020-06-15点击数:

一、考研之路——石阔篇

石阔个人简介:

美术学院17级本科毕业生,担任本班班长及2015届学生会主席,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河北省优秀学生干部等,2017年以优异的考研成绩考入东北大学。

13级美术学2班石阔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一晃当初刚刚入学的石阔,读研已经结束。在小编的采访中石阔回忆道:“我考研的初衷和目的是为了缓解就业压力,想要再进一步提升自己,没想到真的一路走了下来。”他说当初考研的动力来源于多方面,父母对他考研十分支持,而我们的学院也为考研学子准备了良好的考研自习环境与师资力量,还有学院辅导员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照,考研伙伴们之间的相互鼓励等等这些都成为了他学习的动力。

当然没有人会在前进的路上一帆风顺,而石阔考研的路也并不简单,他印象里刚刚开始考研就遇到了一些挫折和困难。考研过程太长,学习的同时很容易受到一些各种各样的干扰,难以坚持每天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而他则是通过调整作息时间,制定每天的学习计划,坚持完成我院考研辅导老师留下的任务,并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循序渐进,稳扎稳打,考研道路才逐渐有了起色。同时石阔在后来考研的过程中认识一些研友,共同学习,互相勉励,他的状态也渐入佳境,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成功考入了东北大学。

采访中小编了解到,石阔有着他自己独特的生活态度,那就是不论在学习和生活中,都要坚持努力,勇于突破自己。他认为考研也是一样的,尽量选择一个让自己满意、向往的院校,并为之努力。

这里小编又对大家关注的考研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询问,石阔也给出了一些建议,小编对其进行了整理:

1、要了解考研之后学历提升的就业优势:

竞争力更强,就业机会增多,有的企业核心研发等岗位只要研究生学历。更优厚的待遇,许多单位都给予研究生更高的薪资待遇和福利待遇,有的企业还会设置学位工资,根据不同的学位进行工资分档。享受城市人才引进计划,有些城市人才引进学历最低要求是研究生,享有共同补贴、生活补贴、落户等优待。公考会更有优势,有的岗位仅限研究生学历报考,考上之后就能享受副科级待遇,不论在考试录取还是以后的发展都有一定优势。有机会去更高层次的院校读博。

2、其次要了解考研所需要的学业基础,对于一般美术生的难度:

英语:有的院校要求通过英语四级,但是大多数学校没有这个要求,俄语日语较为突出的可以选择小语种进行考试。分数线根据学校不同,一般在35-45不等,难度较大,大多数同学失败在英语。

政治: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形式与政策。除了一些政治常识知识外,本年度热点时事以及历史周年纪念事件也是考察重点。难度一般,很少有同学因为政治成绩不过线不被录取。

专业课:就美术生考研,一般有艺术学理论、美术学、设计学等几类。根据不同的学校、专业方向,需要掌握的学业基础也不尽相同。主要是考中国美学史、外国美学史、中国工艺美术史、世界现代设计史、设计概论、设计美学等艺术理论,有的学校采取理论科目加绘画科目结合,这就要求同学们有一定的绘画能力。专业课难度较大,要重视平时理论公共课学习。

3、如果一旦决定考研,要做哪些准备:

选择一个与自己实力匹配的目标院校,去了解他的开设专业、需要学习的科目、购买参考资料。英语和政治两门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安排报一个公共课的辅导班,会比自己总结要有效率,然后就开始认真备考。

4、当然还有些学生不适合考研,对于考研与否,石阔给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

第一考研在一定意义上也是为了就业,如果在本科阶段的就业实习中,已经找到了自己向往的工作,那么就没有必要考研,完全可以在自己喜欢的领域有所作为。

第二是跟风考研的同学,如果是完全为了逃避找工作的压力,考研毅力不坚定,目标不明确,很容易临时改变主意,考研未成功,又错过学校招聘会找工作的大好机会。

第三是家庭条件十分困难,自己又缺乏一定的经济能力。当然目前可能很少有这种情况,但是读研阶段的艺术类学费还是较贵的,那么要做好努力学习拿奖学金,做一些的准备。如果没有这些准备,最好是直接就业,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

采访中石阔留给了准备考研的师弟师妹一段“走心”的考研寄语:“认清考研目的,坚定理想信念。自己为什么考研,是为了纯粹的喜欢做学术,把握这个提升学历的机会,还是为了转换城市、学校、专业,或者为了缓解就业压力,想读研后有更多的选择空间,既然选择了考研,便只顾风雨兼程!”

结语:

生活是不公平的,可它却额外关照努力坚持的人。任何一件事只要始终如一的坚持下来,必定会结出美丽的果实,正如石阔的那句话:“既然选择了,那便只顾风雨兼程。”所以,你有答案了吗?

二、考研之路——王硕篇

王硕个人简介:

2015级国画班学生,曾在美术学院担任团总支通讯部部长,201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就读于河北经贸大学国画专业。

经历了考研的艰难历程,凭借自己多年的国画基础,顺利考入河北经贸大学国画专业研究生的王硕说了这样一番话,知道自己考上之后觉得特别开心,同时也松了一口气,因为终究这个验收成果是好的,自己的努力也没有白费,并且为了自己可以上一个台阶继续学习而感到开心。同时,在考研旅途中经历的困难也是很大的,回想起当时的后期压力,几乎觉得自己的心态濒临崩溃,美术史、英语、政治以及专业练习的时间分配是混乱的,有时又会感觉在图书馆呆一天并没有学到什么东西,学习规划不到位。没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压力,便想到给家人或者好朋友打电话沟通压力,同时和班里的同学及时的进行交流,晚上从图书馆出来后总是喜欢和朋友们一起散散步,还好,功夫不负有心人,自己考入了理想的学校。

在谈到毕业后的职业理想时,她这样说:毕业后的打算当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要有爱心和温暖的阳光之心,做学生的知音,严慈相济,静待花开。让自己成为学生发展中的“重要他人”,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影响学生的成长,让他们可以热爱生活,热爱艺术。

对于学弟学妹们的考研建议,小编也同样整理了出来:王硕师姐告诉我们,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要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过度的紧张,决定你是否能被录取的,不是最高分,而是录取的最低分数线。在学习过程中学不好,也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找到原因后对症下药即是最好的,大家要给自己建立一个正向的激励态度,而不是一味的消沉。

结语:一个人的上进心是无止境的,只要稍微放松一下,就会赶不上别人的步伐。一个优秀的人永远在成功的道路上努力奋斗着,即使别人的学习环境相比我们要差,学习起点低,但是通过明确的目标,并且坚持不懈的努力追寻这个目标之后,往往能够在成功的道路上越走越近,而你的努力也不会徒劳。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