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专栏:关于大学生就业你了解多少?

时间:2020-05-17点击数:

不知不觉又快到了毕业季,在怀念逝去的大学时光的同时,我们也应开始考虑自己以后就业方向与选择了,然而大多数的同学对于就业问题多少充满了疑惑,焦虑,甚至感到有些渺茫。对此,我们为大家分享了一些关于毕业生总体就业方向、就业规划、自我能力等方面的内容,希望能够帮助到同学们。

一.毕业后分布不均

大多数毕业生首选在大城市、沿海开放城市工作,然而目前的就业情况最需要毕业生的地方恰恰是那些边远地区、中小城市以及基层一线中小型单位,这些地区和单位人才稀缺,非常希望能有大学毕业生前来就职,但每年来到这些地区就业的学生少之又少,没有多少大学生愿意到这些地区就业,分配的毕业生也容易流失,形成“要不到、分不来、用不上、留不住”的局势。这样造成一些较优越就业岗位竞争激烈,从而使不少毕业生错过择业良机。所以大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和特长,才能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工作,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为以后的发展积累经验。

二.做好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做好就业准备

首先,要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我们一旦确定自己理想的职业,就要依据职业目标,规划自己的学习和进行相关实践活动,并为成功应聘理想职业做好充分准备。其次,正确进行自我分析和职业分析。自我分析即通过科学认知的方法和手段,对自己的兴趣、气质、性格和能力等进行全面分析,认识自身优势与特长、劣势与不足。

三.提高自我的社会适应能力,提升就业能力

一些企业在挑选和录用大学毕业生时,同等条件下,往往会优先考虑有相关就业经验、社会实践丰富和具有一定组织管理能力的毕业生。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在就业前培养自身适应社会和融入社会的能力。

在面对迷茫时,我们静下来认真去思考自己的长处,及自己尚且存在的缺点,在工作中磨炼自己的脾性,合理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大学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但是大学生就业十分困难,如今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就业问题已经比以往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依旧存在就业岗位短缺,就业的形势严峻等问题,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相信大家多好准备一定找到自己心怡且合适的工作!

附:全国大学生就业网:

https://www.sogou.com/link?url=DSOYnZeCC_ra0J3OzmioqGjc2mKlIkVe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