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管动态专栏‖美院学子的“三个一”(七)

时间:2020-06-24点击数:

王恩蕊,沧州市优秀共青团员,现任美术学院团总支组织部副书记,是2018级中国画一班中的一员。曾获沧州师范学院一等奖学金,获得校级三好学生、美院荣光等荣誉称号。在美术学院“创建文明教室”宣传画比赛中获得突出贡献奖,在文化生活艺术节“书香美院”活动中被评为“读书之星”。

我想对美院学子们说的一句话: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为什么说任重而道远,是因为弘毅之士,以仁为己任。什么是“仁”?博爱、担当、责任、格局、胸怀。这一切不仅仅是语言和行为能够决定的,还有价值观。它决定着我们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最后到底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是真正的灵魂的支柱,还是只是无根的浮萍。)

一幅画:宋元山水临摹

刚刚结束了宋元山水的阶段课程学习,虽然是在线上上课,但心中丝毫不敢有所懈怠。从一开始的照临到最后的对临,遇到不懂的问题、处理不好的画面,张老师都会在线上耐心的给我们讲解并作示范。我喜欢宋元山水小品的画作,在临《秋山红树图》的过程中我认识到了树干要扎根要收的住,不能轻浮于纸上。山石一定要拿墨反复韵染多次,以达到薄中见厚重的效果。在老师的教导下我也认识到要想画好一幅作品,要有耐心、细心。自己也学会应该多想,多琢磨,学习古人的构思构图,线条、设色等等,假如我们不经常向前人学习,自己的画就难以进步。因为前人优秀的作品里有我们学不尽的知识,但也不能照搬照抄,必有所创新,有时代气息。我所学的是中国画专业。我认为作为面对未来的一名艺术工作者,我们的眼睛里除了平视和仰视之外,更应该学会经常俯视,俯视世间的疾苦跟疾痛,俯视角落跟夹缝。我们眼中看到的,除了繁华盛景,还应该有世间冷暖。我们应该拥有的,除了海纳百川的的眼界胸怀,更应该有悲天悯人的创作灵魂。在今后的专业学习上,我更要刻苦钻研,认真思考学习,脚踏实地的创作出可以真实反映时代的作品,怀匠心,做匠人!

王恩蕊同学的作品

一本书:《平凡的世界》

利用这段时间,我继续读了之前没有读完的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小说以少安、少平等几名生长在双水村的年轻人的成长故事为主线,他们在经历生活的重重磨难后,活出了不一样的美丽人生。我喜欢书中孙少安这个人物形象,虽然苦难,但仍然满怀希望。于他而言,生命的过程不是轻歌曼舞,繁花似锦,更不是雅阁品茗,生命的意义在于负重前行。虽然平凡,但仍不懈追求。一边是生活的困苦,一边是精神的富足,不曾懈怠,内心始终葆有强大的力量,在贫穷的现实面对,勇于面对,懂得感恩。另一位少平这个人物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平凡人对于工作的极度热爱,诠释了平凡人对苦难的深刻认识,诠释了平凡人对生活的深邃理解。当他站在奋斗多年的土地上,看到太阳永恒的为微笑,那一刻涌满泪水,我想,他看到的是负重前行的意义,进而发出了最有力的感悟:“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无休止地奋斗,只有选定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完美的,精神才会永远年轻。”这不正是我们作为一名青年学生该学习的精神吗!这部小说读起来,不禁使我热血沸腾。我认为它成功的解读了苦难和奋斗,平凡和伟大。反思我们现在生在和平的年代,活在幸福的国度,但仍需要困境中不忘坚持,苦难中不忘前行。做一个平凡的的人,努力前行,找寻属于我们的海阔天空,在平凡的生活中依旧可以活出不平凡但又精彩的人生!

读书过程中的摘录、笔记

一件事:疫情志愿者工作

作为一名大学生,要做到全面发展,社会实践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此次疫情期间,我主动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中。跟随社区工作人员进行采集信息的工作录入,在小区门口为进出人员登记、 检查出入证以及测量体温、劝返外来人员等。这些行为虽然微不足道,但我们也正是用这些一点点的细小行为与大家心连心,与社区居民共同筑起了一道健康防线。随着疫情逐渐出现好转,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到公园里的散步休闲一下。我看到网络上市委市政府招纳志愿者的信息。利用网课之余,我继续报名去到大运河公园进行志愿服务。在公园门口,测量市民的体温、进行消毒,带领一个个人员有序进入园内录入登记,劝导各位市民戴口罩、与人员保持距离等。并且在此过程中,我还引导大家注意公园内的大运河注释牌,在游玩的过程中不忘了解贯穿我们家乡的这一条文化运河。在援鄂医疗队反乡时,我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为逆行英雄们绘画。在此期间,我获得了沧州市新华区精神文明办公室表扬信以及沧州市新华区大运河志愿者协会表扬信。疫情终会过去,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才刚刚开始,未来的我更要积极主动承担起责任使命的担当,通过自己的方式为志愿服务出一份力,为自己的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王恩蕊同学进行志愿者工作、为抗疫英雄绘画

“路漫漫其修远矣,吾将上下而求索”,未来的学习道路还很长很长,带着梦想与热情,我会以更加积极向上的姿态迎接磨练和考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去。无畏风雨,怀揣一颗赤子之心,做更好的自己!

18级辅导员、美术学院团总支书记何寄奇老师:

王恩蕊同学作为团总支学生会组织部的核心干部之一,平日里工作积极努力,能够很好的完成部门的日常工作,在老师与学生之间起到了串联的作用,在工作中主动寻求创新,很好的完成了老师交代的任务。在积极工作的同时王恩蕊同时兼顾学习与班级,可以很好的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辅助班干部打理班级事务,充分体现了一个学生干部的担当,希望今后再接再厉,继续进取。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