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宣传周||致2020级新生的一封信

时间:2020-09-12点击数:

亲爱的2020级新生同学们:

你们好!首先祝贺你们即将开始大学生活,在这里你将度过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相信你们的到来,一定会为学院注入新的激情与活力。互联网是当今社会发展面临的最大变量,既给我们增添了发展活力和机遇,也带来了安全威胁和风险。

9月15日是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校园日,今年校园日活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师生,网络安全靠师生”。旨在进一步学习贯彻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增强全校师生网络安全意识,提高全校师生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下面一起来看看这些你必须要了解的网络安全小知识吧!

一、电信诈骗

不法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以没带钱、急用钱等方式博取学生同情,诱使同学们给不法分子打款或转账。每年上当受骗的学生也不在少数!所以,同学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必须把握谨慎的原则,不要轻易相信他人!

二、兼职诈骗

骗子通过QQ、微信、短信、电话、非正规网站发布网络兼职等,诱骗同学们缴纳资料费、二维码转账等操作,然后将学生拉黑。新生入学后可能会受到很多推销,对方利用大学生期待在校内有一份兼职的心理,抛出诱饵,所以说,兼职一定要在正规信息平台查找,不要相信QQ、微信、短信中陌生人发来的信息,不要轻信任何广告、推销!

三、链接诈骗

不要随意点击不明邮件中的链接、图片、文件。使用电子邮件地址作为网站注册的用户名时,应设置与原邮件密码不相同的网站密码。

安全小贴士:

凡是谈到银行账户信息,一律挂掉;

凡是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

凡是短信让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凡是微信发来的莫名链接,一律不点;

漫长的假期即将结束,大家都在为开学做准备,想要了解更多的信息一定要去关注学院的官方网站进行查看,在最后关头我们一定擦亮双眼,千万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提高警惕,防患未然!

最后祝愿所有新同学身体健康,假期愉快!期待与你相聚在美丽的沧师校园!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