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专栏:美术学院17级美术学艺术设计1班《环境设计——园林景观设计》作品赏析

时间:2020-07-14点击数:

线上教学专栏:美术学院17级美术学艺术设计1班《环境设计——园林景观设计》作品赏析

线上教学感悟:

园林景观设计是传承中国古代建筑园林文化的典型课程。在这一阶段的课程中,在基本的园林理论部分中我结合一些比较实际的如拙政园、网师园、留园等经典园林案例,其中一些门窗图案设计涵义、各类铺装图案所包含的人类美好园景等知识,都一一融入课程的讲解中。使得同学们能够比较深刻地理解中国优秀文化精神。课程难度相对较高,我总体要求尽量向古典园林设计靠近。同学们自由搭组,经过多次方案的修改最终设计出了具有当下新思想的古典园林,可以说是古为今用。

——郝小梅

作品欣赏:

马琳、张然、高瑾、肖雨:

通过风景园林设计课程的学习,了解了庭院、广场以及公园等不同类型场所的不同功能需求和建筑内容,也学习到了关于中国古典园林不同的园林种类,造园方法和园林设计中蕴含的不同意义。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也熟练了相关的软件运用,不仅开拓了视野,也丰富了经验,增强了创新思维。

王子娆、贾晓琳、梁瑞洁、蔡亚楠:

经过一个月的学习,让我们充分了解了地理位置、植物分配和风景园林方面的基础知识,包括设计原则、风景园林布局、设计程序等方面内容,加强了我们的设计理念,拓宽了我们的眼界。感谢老师一个月来耐心的教导,让我们对景观园林设计有了更大的提升。

王潮涌、张玲、郝国敬:

“知乐园”在充分地分析场地和周边环境的基础上,对其区域进行绿化景观提升。主要使用直线、折线、弧线、自然划分的手法,改善照明条件,解决交通问题。借鉴了中国古典园林的设计手法,讲究师法自然、因地制宜、巧于因借、以小见大。在格局上叠山、理水来突出中国园林的山水意境。对公共配套设施大量使用中国传统园林样式,如亭、廊、榭、轩、阁、塔、牌坊等,增加观赏性。

成甲思、郝心宇:

园林建筑作为造园四要素之一,是一种独具特色的建筑,既要满足建筑的使用功能要求,又要满足园林景观的造景要求,并与园林环境密切结合,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建筑类型。通过这次课程设计使我们懂得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是很重要的,只有把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起来,才能真正为社会服务,从而提高自己的实际动手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李心茹、沈梦、穆京:

通过此次课程老师的讲解,加深了大家对古典园林的理解,在创作过程中,从搜集到的资料中使我们意识到,古典园林的每一处景色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更让我们领略了古典园林的魅力。

李家琪、张苗苗:

经过这一个月的学习,我们对古典园林的建筑构造、如何利用并改造自然、山水地貌都有所认识,并且植物的栽种、建筑的布置如何构造一个供人们欣赏、游憩、居住的环境,从立意、布局、地形及山水的设计都进行了多次的调整。通过老师有趣的讲解和耐心的指导,最终让我们景观园林设计的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张艺林、么学志、高明杨:

这次园林设计课让我们学习到了更专业更深层次的园林知识,也引导我们了解了园林设计背后的人文历史。在园林中充满了先人的智慧,时代的痕迹,更真切感受到了历史的气息,感觉与前人之间的距离更进一步,让人不禁对自然、对生命、对历史心怀敬畏。

张雨晴、姚漩、崔丹阳、蔡文秀:

经过这一个月的学习,我们对古典园林的建筑构造、如何利用并改造自然、山水地貌都有所认识,并且植物的栽种、建筑的布置如何构造一个供人们欣赏、游憩、居住的环境,对于园林设计都是非常重要的。通过搜集资料让我们意识到,古典园林的每一处景色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古典园林的魅力。

丁文超、汤琪、阴广瑞、程瑞泽:

通过这一个月的学习,我们懂得了设计原则、风景园林布局、设计程序等方面内容,也充分了解了地理位置、植物分配和风景园林方面的基础知识,也加强了我们的设计理念,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面。同时也非常感谢老师的耐心指导,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的!

王浩宇、张帆、刘芊芊、崔雪莉:

不知不觉中园林景观设计这门课程已经结束了,虽然学习的时间有限,但却受益匪浅,在老师的引导下,初步认识了我国古典园林景观设计方面的知识,基本了解了苏州园林的设计程序及其布局,通过学习我们深刻的意识到作为一个优秀的中国古典园林设计师的知识面是很广的,因此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首先要不断增加自身专业素质。

张宇轩、董德建、周文学:

时间飞逝,转眼间这一个月的课程已经结束了,感谢老师的悉心教导,此次园林景观设计课程我们收获很多。虽然此次课程结束了,但是学无止境,我们还有很多需要继续学习。

张国昊、申晓明、孟庆尧:

刚开始做这个设计的时候,无从下手,后来结合老师的讲解和看书,我们逐渐有了头绪,后面发现设计就是要多看、多想、案例看多了,到自己的方案里自然而然也就会做了。其次,最大的感受就是要胆大心细,每一件作品都能体现出设计师的心血,你对作品付出的越多,作品的效果也会更好,相信作品终将也会给你回报。

王瑞宝、高耀宗: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文化观念得到了更新,人们在不断改善内部居住环境的同时,还渴望有一个舒适、和谐的外部环境。园林艺术小品作为一种形式早已渗入了园林规划设计之中,并且开始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它不仅可以给人们提供一个优美的外部环境,而且对提高园林的艺术气氛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学习,令我受益匪浅,感谢老师的教导。

冯心雨、谢子垚:

此次园林设计借鉴了苏州园林,但空间更为空旷,适合在同一角度把景色尽收眼底,是游客观光就餐住宿的好地点。植物就其四季特性,不同季节会呈现不同植物生长的模样具有丰富的变化。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