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洪昌美育讲堂系列讲座——扁平化插画绘制技法

时间:2022-05-16点击数:

教师韩序简介:

韩序,女,本科就读于东北师范大学后保送本校研究生,参与团中央组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前往重庆巴南支教一年,“吉林省先进个人”称号,读研期间公派海外出国交流一年,2017年至今 任职于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优秀青年教师。

讲座前言

画文章之骨,绘文章之血肉,插入灵魂,注入形神,如此,便是插画。为使同学们更加透彻的了解插画相关知识,提高审美能力,在艺术创作中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意思维。5月16日晚,韩序老师为我们带来了“洪昌美育讲堂系列讲座”第七讲——扁平化插画绘制技法。本次讲座由我院视觉传达专业教研室主任张瑞卓主持,专业教师韩序主讲,期间共有在校教师、学生、社会人士等200余名艺术爱好者参与观看了此次线上讲座。

专业教师韩序主讲

讲座伊始,张瑞卓老师向同学们讲解到扁平插画是一种去掉透视弱化细节,不表现真实物体的插画形式。随后由韩序老师带领大家继续学习扁平插画的特征、分类和技法。韩序老师首先给同学们分享了积累素材的方式,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素材库,对于如何构建又提出了几个方法如:写生、临摹。写生是在真实的场景进行临摹,或者对拍摄的照片去写生;临摹是对一些优秀作品进行借鉴,或者在一些优秀的设计网站寻找素材。让同学们在寻找素材时有了很多的方向和办法。

韩序老师讲解过程中

讲座中,韩序老师对怎样建立素材库进行了深入讲解,鼓励大家建立属于自己的素材库,创立分类严谨的文件夹,以此提高学习的效率。接着又提出了几种插画素材的积累方法:拍照、逛展览、看电影、浏览设计类网页、观察自然风光等等让同学们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进行素材积累。而后韩序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学习中素材搜集的过程,并表示在该过程中可以提高同学们对素材的整理能力,提高同学们对美的认知,这也是提升自己审美的一个重要过程。

最后,韩序老师以电影中的经典镜头为素材案例,亲自为同学们进行了手绘示范,分别从构图、线条、比例、如何建立图层等方面进行讲解,以直观的形象,将真实的感受和美的感染力表现得淋漓尽致,以此向同学们展示了插画的魅力。

参加此次讲座的同学们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学到了关于插画绘制的技巧与创作方法,也对插画知识有了更透彻的理解。这个时代不缺设计师而是缺乏优秀设计师,不缺乏作品而是缺乏优秀作品。希望以本次讲座为契机,促进同学们在插画领域深入学习,推动我院的插画人才培养和创新发展。

本次“洪昌美育讲堂系列讲座”的第七讲完美谢幕,请大家持续关注5月18日(周三)我院教师王用的第八讲——“从写生谈起”主题讲座!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