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青衿·致远”——中国画专业2022届毕业创作“云参观”教学研讨会

时间:2022-05-15点击数:

5月8日上午,2022届中国画专业毕业创作展览开展第一天,中国画专业老师们同2022届中国画的第一届毕业生召开了线上“云参观”教学研讨。美术学院副院长王通,教师刘树允、刘国胜、王娜、王用、陈明、耿兰兰、成龙、籍敏、陈兴川、杨帅、张震、康晓旋以及2018级中国画专业学生参加此次研讨会。受疫情影响,许多同学不能回到学校参加展览,稍有遗憾,借本次会议再次听到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及期盼,让同学们再一次感受到了老师们的温暖和关怀。

美术学院领导及教师参加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由美术学院教师康晓璇主持,研讨会上:

康晓璇老师讲到:“为保障全体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积极面对挑战突破空间的限制,举办这次活动。同学们在配合学校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学习创作两不误。严要求、高质量、高水平的完成毕业创作。给自己、家人和关切我们的领导老师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随后,美术学院的领导以及教师根据此次毕业创作展览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与感悟。

王通副院长到:“首先,感谢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怀;其次,通过“云参观”更加提高了中国画的建设和发展,老师们指导很辛苦,功力很扎实,尤其在指导主题性创作方面有很大改观,学生们的态度很端正。因为疫情大家不能团聚在一起,很多校外同学不能参展有一些遗憾,最后,特别感谢装裱班同学们的辛苦付出,整体展览效果很好。”

刘树允老师说到:“老师们和同学们都辛苦了!此次创作检验了同学们的学习成果,也检验了老师们的教学成果,同时也体现了美术学院的水平。毕业创作不是一个句号,是从事创作之路的开始。同学们也要学会独立思考,把好文脉,画体会、画生活、画出真情实感、画出自己的感悟,没有创作就没有源泉,要有创新就要有不断的尝试,慢慢抛掉画作中导师的影子,要从量变到质变,要坚持下去感受生活,最后,祝同学们今后的生活能够美满幸福!”

陈兴川老师到:“首先,感谢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组织这次云展览,不能和同学们面对面交流,我很遗憾。我认为此次展览从画面完整度来说不错,对于从事有关国画工作的同学来说是一个阶段性的总结,相信以后同学们会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希望大家毕业后继续努力!”

陈明老师对此感慨到:“感谢领导老师组织这次云展览,祝贺此次展览顺利开展!同学们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今天我们可以用这种方式看到同学们的作品,离不开很多老师背后的工作和领导的支持,你们是中国画专业的第一个孩子,老师们在学科建设上倾注了太多的心血。大家的展览效果让我感到很欣慰,同学们在整个的教学过程中互动很好,不管是鼓励还是斥责都是我们对大家的一种期盼,也是我们关注美育的一个过程。此次展览是我们的教学成果展,同学们可以借助微信、视频等多种方式宣传,给社会、给家人看。最后,希望同学们生活愉快,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王用老师说到:“很高兴能以这种形式见面、观摩。同学们的很多课程是线上完成的,多有遗憾。但就在这种情况下,疫情刚开始我还能感受到同学们绘画创作时的激情,这些都是同学们和老师们努力的结果,效果是非常不错的。最后,送给同学们几点寄语:一、在艺术的道路上刚踏进门,希望同学们努力的挖掘内心,画真实的想法,把创作延续下去;二、不管毕业后从事何种工作和生活希望大家过得开心、快乐、幸福,毕业之后常联系;三、没参展的同学,希望有机会能回校展览;四、感谢书画装裱的同学,他们真的很辛苦!最后祝贺此次展览成功!”

刘国胜老师认为:“同学们是第一届中国画学生,有很多回忆都历历在目。从申请专业到课程建设,一直到今天毕业展览。同学们的作品效果很不错,在老师不在校的情况下创作可达到这种程度,我感到很欣慰,希望同学们继续热爱自己的专业,喜欢的话希望常支画案!”

耿兰兰老师总结:“因为疫情原因,创作不能和同学们面对面的讨论交流。可能恰恰因为这个原因,同学们的艺术语言表达更加真实。同学们可以通过此次创作思考几个问题。一、我们学到了什么,是否获得了审美感知?二、是否具备了参与艺术活动的表现能力?三、通过知识文化的理解我们的价值观是怎样的?四、把学到的知识和技巧要转换成本能。老师们不单单陪了大家四年,我们也可以陪大家走很长的路。期待与大家见面。希望大家把创作只是当成一个开始,未来还会很精彩。”

随后,毕业生同学们发言交流,讲述自己毕业创作的感悟,分享自己的感受。

武天琪同学说到:“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冠疫情战役中,我们用特殊的线上方式进行了这次毕业展览。为了此次毕业展览以及专业评估,花鸟班的20名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为期半年的毕业创作。作为沧州师范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的第一届毕业生,我们是幸运的,也是迷茫的。学其成时念吾师,虽仍才疏学浅,希望以后的人生中不辜负老师们的授业解惑,感谢在大学四年的专业学习中遇到过的每位老师对我们的批评与认可,以及各位领导与辅导员老师对大家的关照与教导。”

邓皓元同学说到:“为了我们的此次的毕业展不留遗憾,装裱班的13名同学在老师不辞辛苦的指导下,进行了为期半年的毕业创作,完成了26幅心血之作。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作为中国画装裱与修复专业的第一届毕业生,我们接手了同学们毕业作品的装裱任务,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对我们的信任,让我们有此宝贵且难忘的回忆。”

张雯静同学说到:“出于疫情的影响,这次的毕业展的准备过程也是困难重重,我们能真切的感受到为了此次展览的顺利举行,不管是学校还是老师方面都竭尽所能帮助我们,能成为沧州师范学院18级中国画班的一员我倍感荣幸,也许我们并不是最优秀的,我们的作品也不见得有多么完美,可最终呈现出来的作品都是我们对于自己大学四年学业生涯的最好诠释。”

冯怡霖同学说到:“此次毕业作品展览是我们对四年学习的总结也承载着中国画山水班同学的收获。四年的时光有很多的不舍和惜别,作为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的学生,我感到非常的骄傲,愿同学们都能在今后的路上乘风破浪,要一直保持正直善良淳朴和勇敢!最后,祝愿18级中国画全体同学都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会议最后,老师们与不在校的同学进行了交流,互相分享了在进行创作时发生的小故事。

同学们发言交流

此次研讨会为我院老师、同学们提供了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展示了中国画专业四年来的教学成果,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疫情总会过去,期盼大家在未来相聚。 艺术起航,逐梦远方,此次毕业展览是同学们大学四年的一次闪亮登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还会亮出属于你们的精彩,最后,祝愿即将毕业的师哥师姐能够策马扬鞭,前程似锦,步步高升,马到成功!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