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洪昌美术馆讲堂系列讲座——浅谈清朝服饰艺术

时间:2022-05-12点击数:

教师张圣婷简介:

张圣婷,女,中共党员,2011年本科就读于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2015年硕士成绩专业第一名考取北京服装学院艺术学专业,现就职沧州师范美术学院,沧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

讲座主题

为激发同学们对服装设计的兴趣,提高服饰艺术鉴赏能力,拓宽美学美育意识的发展空间。5月11日晚,张圣婷老师为我们带来了“洪昌美育讲堂系列讲座”第六讲——浅谈清朝服饰艺术。本次讲座由美术学院理论部主任孟涛老师主持,专业教师张圣婷主讲,其间共有在校教师、学生、社会人士等200余名艺术爱好者参与了此次线上讲座。

专业教师张圣婷主讲

在讲座开始之前,张圣婷老师首先在历史的角度上与大家分享了清朝服饰与众不同的原因。她首先指出了满族与汉族之间的民族差异,引导同学们从文化、意识、制度等各方面进行思考,理解清朝服饰与前朝之间的变化,从而启发同学们要通过多种思路途径来展开学术间研讨交流。

张圣婷老师正在讲解

讲座过程中,张圣婷老师以现代影视作品为导入,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清朝主流人物之间的服饰文化,以权力和地位的顺序,着重讨论了作为上位者的皇帝的服饰设计。皇帝作为领导人,所需参与的重大活动较多,各种颜色与各种纹样的不同搭配,分别代表了不同的时间与事件中需要穿着的服饰,又以朝冠、金约、领约、彩帨等细节角度,将深藏在服饰中的艺术表现手段深挖出来,展现了清朝服饰别样的风韵特色。在感受清朝服饰艺术魅力的同时,结合西方服饰设计,张老师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带领着同学们一起欣赏并分析服饰作品,为大家讲解在这些作品中能看到的风格交流与融合,直观感受到文化融合所带来的特殊魅力,让同学们在艺术的海洋中能够深化自己的认识与观念。

讲座最后,张圣婷老师通过播放纪录片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我国历代时期的服饰。张圣婷老师强调,将传统元素融入到未来的设计中是展现我国传统文化内涵的方式,在设计探索的过程中,传承文化的同时也要了解历史、理解历史、感受历史,展现我们中国民族文化的内涵美。随后,孟涛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点评,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在实际设计创作的过程中传承中华民族文化,为我国中华民族文化传承尽一份力。

参加此次讲座的老师同学们

通过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我国清朝服饰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让大家掌握了如何将传统元素更有内涵地运用到设计行业中,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日常学习与创作中将传统文化与现实设计相结合,与时俱进为传承中华民族文化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本次“洪昌美育讲堂系列讲座”的第六讲完美谢幕,请大家持续关注5月15日(周日)我院教师韩序的第七讲——“带你入圈儿--设计品牌分享会”主题讲座!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