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20级美学3班《油画基础语言实践》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2-01-22点击数:

课程名称:

《油画基础语言实践》

课程类型:

专业基础课

所属学科:

美术学

适用专业:

美术学

项目负责人:

孟涛

班级:

2020级美术学3班

思政育人目标:

本课程是2021-2022第一学期为2020级美术学三班专业开设的必修基础课程。油画基础语言实践是油画所有课程的基础阶段,学生通过对油画基础语言的探索实践和练习可以为后期的人物、风景、综合材料以及人体类课程等多门学科打下坚实基础。油画基础语言实践练习要求学生在理论上初步了解油画这个画种的特点及其在中国的演进,在实践中掌握色彩油画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形体结构、色彩关系等方面的技法表现。

思政育人案例设计:

一、讲解油画发展历史,通过西方传统油画与中国现当代油画对比认知,进一步了解当代油画语言的本土特色化发展,认识到绘画中客观再现的理性思维与主观表现的人本思想同等的重要性。

二、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特点与基础,给予学生因人而异的指导,鼓励学生在达成基本作业标准的基础上,发挥自己的特点优势,引导学生自强自爱的意识,培养学生挖掘自我、敢于创新的精神,塑造正确的人生观。通过一系列的学习过程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美术的快乐与人文的关怀。

三、鼓励学生要突破考学水粉静物的思维模式与绘画形式,激励学生勇于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精神。思维模式的突破在于结合西方美术史的学习多鉴赏优秀作品与阅读绘画理论文献,同时也要关注科学与人文发展趋势,对当今艺术现象有意识的进行辩证思考。绘画形式的突破则在于性格、勇气、前期经验积累的综合,它属于知行合一的“行”,只有绘画行为中的突破,才能证明知识的真正掌握,但是要让同学们明白突破不在于朝夕,而在于方向与积渐,量变才能产生质变。

学生作品赏析:

徐诺

王紫寒

乔子晴

郭笑熙

张璠

吴萌萌

苗泽涛

孟令羽

龚晓笛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