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白描如歌——2019级中国画专业工笔方向花鸟写生作业汇报展”隆重开幕!

时间:2021-05-27点击数:

5月20日,美术学院“白描如歌——2019级中国画专业工笔方向花鸟写生作业汇报展”于志伟艺术楼隆重开幕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京沪高速分公司党委书记刘彦光,京沪高速分公司主任胡军,沧州师范学院教授、中国国家画院专业画家、沧州市文联副主席、沧州市工笔画学会会长、沧州市美协副主席刘树允,河北省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原沧州美术家协会主席谭玉洲,原沧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庆利,沧州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欣艳,美术学院院长于焕强,党总支书记王超,副院长王通,设计系主任董振怀,教育系主任杜飞。我院部分青年教师和中国画专业学生参加此次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画系系主任陈明主持。

京沪高速分公司党委书记刘彦光

京沪高速分公司主任胡军

沧州师范学院教授、中国国家画院专业画家、沧州市文联副主席、沧州市工笔画学会会长、沧州市美协副主席刘树允

河北省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原沧州美术家协会主席谭玉洲

原沧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庆利

沧州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欣艳

美术学院院长于焕强

党总支书记王超

副院长王通

艺术设计系主任董振怀

教育系主任杜飞

开幕式嘉宾领导合影

我院中国画系系主任陈明老师主持开幕式

参加开幕式的师生

开幕式上,教师代表陈兴川讲到:“我理解中的花鸟写生不是草图,不是素材收集,而是带有创作意识的,创作性质的从造型、构图到意境都相对完整的现场写生创作,我们称之为创作写生。同时在教学当中我尽量以这样的理念去指导学生,通过这次的作品展既是给同学们一个展示自己的成果、交流学习经验的机会,也是一次研讨活动,希望大家观展之后提出宝贵意见。”

教师代表陈兴川发言

本次工笔方向花鸟写生作业汇报展共展出60余件作品,其中有部分同学成绩优秀,我院为鼓励教学,让同学们有前进的动力和保持认真的学习态度,特为他们颁发优秀作业证书和奖品。

校领导及校外嘉宾为获得优秀作品奖的师生颁奖

最后,美术学院院长于焕强讲话,并宣布画展开幕:此次画展是新一轮的专业建设和内涵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借此每段专业课程结束以后,在相应的展示空间内以这种教学成果汇报展的方式引发良好的社会进入的教学评价,同时引导师生共同进行教学反思,把我们的专业基础砸的更加夯实!

于焕强院长讲话

开幕仪式结束后,大家走进赵榆书屋共同欣赏同学们的作品。

师生参观作品展

画展结束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在赵榆书屋召开主题研讨会,沧州师范学院教授、中国国家画院专业画家、沧州市文联副主席、沧州市工笔画学会会长、沧州市美协副主席刘树允,河北省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原沧州美术家协会主席谭玉洲,原沧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庆利、沧州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欣艳,美术学院院长于焕强、副院长王通、艺术设计系主任董振怀、中国画系系主任陈明、美术学院教师陈兴川,以及部分美术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师生

此次研讨会由陈明老师主持,共分为三部分:

一、 由陈明老师、陈兴川老师对本段课程进行综合讲述;

二、 各位嘉宾老师对本段课程给予评价;

三、 最后由于焕强院长宣布会议结束。

首先,陈兴川老师讲到:“本次花鸟写生让同学们了解了基本的写生方法,训练了学生捕捉自然美的能力,掌握了花鸟画白描的基本方法。希望同学们找到写生与创作之间的联系,要有适当的取舍,以形写神。构图时要掌握主次、疏密和虚实。”

在展示学生作品时,陈兴川老师认为,在同学们整理的画作与写生中,更喜欢同学们写生的作品,因为同学们把创作的意识带到了写生当中,这是同学们写生状态最好的时候完成的,是最完整的。

陈兴川老师分享写生经验

陈明老师讲解到:“在本阶段课程开始前,老师们都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写生时,让同学们把颜色提炼出来,进行线描写生,再返回思考我们曾经学过的白描方法,从而提升同学们对于写生技法的认识。”

陈明老师分享写生经验

谭玉洲老师说到:“我们要走进艺术,用心去思考‘以形传神’,勇于打破惯性,改变意识。”随后,谭老师又就“眼见是否为实”这一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探讨。他又讲到:“我认为我们在思考如何绘画时‘眼见为实’就不完全相信,要找到隐藏在背后的东西,看到内涵。我们要对自然有主观的理性思考,要享受自然,走进自然。在绘画中,我们中国人搞绘画要有自己的风格、情绪。‘白描如歌’只是一种形式,要做到‘自然如歌、生态如歌、生命如歌、人性如歌’。”

谭玉洲老师发言

王庆利老师说到:“学生的作品不足之处是对传统了解不足,要坚守自己的传统;笔法缺乏训练,手部力度不够。作品通过心、手、笔来传达,无力画不出‘神’,希望同学们借此多加训练以后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王庆利老师发言

董振怀老师讲到:“我认为谭主席一语道破天机,用功是一方面,理智学习是一方面,同学们现在读书太少,技法不够,在大学四年中,建议同学们明确方向,主动学习。”

董振怀老师发言

刘树允老师建议:“同学们在构图、结构、造型方面还是值得肯定的。写生时要完成真实象到意识象的转化,我们眼前所见都是有生命的,在绘画时应传达生命鲜活的感觉,传达形感、心性,同时也要画出自己的风格。美术概念、技法、手段等都是为美术来服务的,同学们现在应提升审美、了解结构、体验生命。”

刘树允老师发言

随后,部分同学向老师们提问一些写生中遇到的问题。

学生:在白描写生创作中,花和鸟怎么搭配会更加协调?

陈明老师:最重要的是和谐,比如说芦苇和水鸟,它们看起来是和谐的,相呼应的。

谭玉洲老师:鸟和花都是一种生命,这要看我们如何去理解了。在思考时是要尊重鸟的,要学会换位思考,鸟为什么要和这朵花在一起,到底愿不愿意和这朵花在一起。

王庆利老师:注意技法的统一性,点线面的协调性,画面是否代表内心,代表自己。

于焕强院长:定位非常重要,要打开自己的思路。画面是内心世界的一种映照,在把事物抽离出来,重新构图时,鸟和花要对应上。

学生:中国画构图讲究散点透视,在写生中把事物拆散重组后构成的画面总觉得不统一,怎么才能解决这种问题呢?

谭玉洲老师:拆散重组时,应为同一类事物,这样就能变得协调。

于焕强院长:我认为你更想表达的是观察世界的方法,在拼接中缺少对规律感、韵律感的掌握,导致型散、神散。我提议全班同学们都要加强对事物的认识和取舍,学会归纳,找到领悟世界的方法,遵循艺术规律。

王庆利老师:其实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多读、多感受,这是最本真的。

王通副院长:对于散点透视,它的原理和照相机一样,透视这个词是由西方翻译过来的,中国人是受到翻译的影响,这个词其实是不太对的,以后再上课讲解时还是要讲究一下用词。

部分学生提出问题与老师们探讨

沧州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欣艳提出意见:“在这次研讨会中,我也受到了很多启发,研讨会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同学们,其次是老师们。在绘画的过程中,同学们应该打破西洋画法的束缚,将作品变得更有辨识度,显示出自己的性情,从而追求更高的境界。对老师们来说,让学生有所收获,就体现在其作品上,要根据学习不同的情况,进行针对性训练。”

王欣艳处长发言

最后,由于焕强院长宣布此次研讨会圆满结束。

于焕强院长宣布此次研讨会圆满结束

本次作品展是根据中国画专业建设的要求,由学院到系部通过综合的评估,由四个专业方向(花鸟,人物,山水,装裱)并行改为两个专业(工笔和写意)方向进行教学改革后的第一次作业汇报展,为同学们提供了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给予了师生展示自我才能的机会,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此次作品展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