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9级中国画工笔1班《花鸟写生》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1-05-27点击数:


课程名称

花鸟写生

课程类型

专业必修课

所属学科

中国画

适用专业

中国画专业

班级

2019级本科中国画工笔1班

课程负责人

陈兴川

思政育人目标

通过写生,使学生学会欣赏自然美,并用画笔记录表达;使学生进一步理解写生与临摹、创作之间的关系,明白写生在花鸟画学习中的重要性;使学生深入理解花鸟画写生的基本理论并掌握花鸟画写生的方法。经过对古代经典花鸟画作品的分析与研究,熟悉并掌握花鸟画写生对造型、用笔、构图、立意的基本要求,进一步掌握花鸟画传统笔墨的审美规律。通过写生教学,激发学生创作的欲望,使学生加深对花鸟画艺术本质的理解,培养“象以尽意”的形象思维能力。

通过花鸟写生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传统花鸟画写生的基本表现技法,培养、启发学生对民族传统花鸟画的审美意识,对祖国山川自然的热爱,激发他们对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增强他们的民族文化自豪感。

教学实施过程

在带领学生写生之前,先系统讲授花鸟写生的基础理论,主要从观察方法、花鸟的物理与画理、造型、色彩、构图等方面进行条分缕析的讲解。选取经典花鸟画作品进行分析,带领学生对作品进行“品读”,在理解古人如何塑造花鸟形象的基础上进一步理解原作的意境及表现手法,在教师的带领下,学生进行写生实践,感受自然美、研究自然花鸟物象的生长规律,并探索物理与画理之间的关系,学会准确、诗意的表达,激发他们对土地、自然、传统文化艺术的深刻理解与热爱。

在学生写生的过程中,对学生的写生作业进行点评,指出其作品中的优缺点,对包括构图、设色、立意、表现技法等方面进行评价;引导学生掌握与感受传统花鸟画技法与构图中的形式美感,为日后的创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课堂辅导是提高花鸟画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要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生写生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的作用,对学生因材施教,配合示范做详尽讲解,让学生逐步理解写生的主旨不仅要掌握“物象之造型”,还要尽量体会“物象之神韵”。

在学生写生的过程中进行个别辅导,根据他们自身情况,启发他们独立思考与刻苦钻研的精神,帮助并引领他们寻找与发现真正属于自己的艺术之路,并给予鼓励。

教学成效

通过课堂学习情况和学生的作业表现可以看出,多数同学对花鸟写生的理解更为深入了,对传统花鸟画所表达的精神也有较为深刻的理解,较好地掌握了写生的基本表现技法,深入了解了古代优秀花鸟画作品的艺术美及其中所包涵的古人对祖国河山对祖国一草一木的热爱,达到了预期的课程学习效果。

持续改进措施

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引导学生更为深入的理解花鸟写生所要表现自然美和艺术美,了解古人在花鸟画作品中所赋予的人文情怀。在课堂专业知识的讲解过程中,适时引入思政元素,将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进行衔接,增加了学习的乐趣,启迪学生思考。

学生作品赏析:

司诺

胡明卓

韩保鑫

宋雨擎

王金鹏

刘宽

任梦涵

孙嫣

吕朋娟

贾丽娅

王蕾

刘润雯

纪依诺

刘欣宇

左智飞

李亚洲

吴明怡

韩尚轩

魏光祖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