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20级绘画班《素描人物头像》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1-05-28点击数:

课程名称

素描人物头像

课程类型

绘画基础课

所属学科

美术学

适用专业

绘画

授课教师

沙世文

思政育人目标

使学生充分理解素描头像的重要意义,整合学习资源,创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相关美术内容。

思政育人案例设计

课前准备,作业开始前为学生展示历史题材创作作品,加深学生的爱国情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积极开展核心课“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建设,将思政元素融入素描头像课程,强化思政内涵,引导学生开阔视野,培养学生价值选择能力,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并发掘课程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和职业道德培育渗透融入专业课教学,实现专业授课中知识传授与价值引导的有机统一,引导学生恪守职业道德、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加强文化自信和使命感,为进一步从事美术史奠定基础。

教学反思:

课堂形式虽然为网络授课,但是要采取多种形式,比如示范、实践和学生讲解作业内涵等。每种形式都有其利弊,作为现代教育,要充分发挥各种教学形式的优势,以此打造高效的教学课堂。另外,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模拟开展一些实践课堂。在今后的教学中应强化学生的应用能力,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强化一些基本概念、基本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从而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结合迈向更高的进程。

持续改进措施:

进一步加强思政课程融入,课题组教师需要通过不同渠道及形式,积极参加课程思政培训与交流,开阔视野,转变思想,强化创新理念和意识;发挥自身创造性,积极争取教改项目来支撑课程思政教育,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水平,使绘画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通过率先垂范、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塑造健康人格、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学生作品赏析:

吕芙颉

吕芙颉

杨雅欣

袁梦奇

翟运娇

安彦卓

安彦卓

安彦卓

袁千奥

袁梦奇

张子恒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