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2018级视觉传达1班《陶艺设计》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1-06-03点击数:


《陶艺设计》

课程类型:

专业选修课

所属学科:

基础技法理论学科

适用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

项目负责人:

韩序

思政育人目标:

陶艺,首先它是一门工艺,在人类的文化艺术发展史与经济生产发展史中,手工艺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中国传统陶瓷艺术有着悠久而灿烂的历史,在整个中国文化艺术发展史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在文化史、美术史、设计史中,陶瓷艺术是贯穿其中的主要内容之一。在改革开放之后,随着文化艺术交流、设计艺术、手工艺交流的频繁,随着公共空间与生活空间的变化与丰富,随着设计审美与观念的演化更新,随着新材料、新工艺的大量出现,传统的陶瓷艺术终于开始了向现代形态的转变过程。

在此次教学设计中,我们将发现与认识进入现代设计理念的现代陶艺,它在技术与艺术、工艺与设计、继承与创新的交织、碰撞中演化发展,并让人们体会到新“手工”的愉悦与欣喜。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培养学生发现美的能力、创造美的形式。

思政育人案例设计:

课程知识

思政融合点

陶艺概述

赏析中国的经典陶艺作品,领会传统陶艺造型之美

陶艺理论知识的讲解与泥条盘筑法的实践指导

培养学生了解古代陶艺历史和认识现代陶艺文化,并通过实际操作,让学生对陶艺有更深刻的体验和了解,增强对三维空间的认识和立体造型的才能

捏制成型与泥板成型法的理论讲解与实践指导

通过实际操作,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培养传统文化审美自信,从而提高民族自信。

 

拉坯成型与综合成型法的理论讲解与实践指导

结合视觉传达专业特色,与插画手绘、及图案基础相结合,形成知识的提取与迁移,提高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实践操作经验,为毕业设计及文创产品设计提供良好的实践基础。

 

教学实施过程:

此次陶艺课程,在借鉴了以往教师经验的基础上,从视觉传达专业学情出发,开始学生对于陶艺设计这门课程的开设是抱有抵触情绪的,认为是一门与专业毫不相关的课程;其次,就整体信息环境而言,当今零零后已进入“信息爆炸”时代,时代飞速旋转同学们很难静下心来感受传统文化;就教学环境而言,由于智能网络的发展,现在大学生基本沦为“低头族”、“微信控”,无论在任何情况下, 都离不开电脑、手机等网络工具。对于艺术课堂来说,教学实践中我们无法避免使用手机或者电脑等网络工具作为教学手段。因此,如何让学生抬起头来,至始至终集中注意力,认真听讲,是教学实践中最大的问题。最后,就陶瓷文化与艺术设计的课程性质来说,主要目的是弘扬陶瓷文化,通过实践活动来转变艺术视角,完善学生对待学习以及生活的感知能力,完成“感知-实践再构筑”这一教学目的。从学生心里上实现“抵触—好奇—兴趣”这一建设过程。

让学生扎根在传统文化,通过感知来内化文化,立足本课程采用了丰富的教学课堂形式:理论讲授的讲授法,结合经典案例的引入分析的案例分析法,融合中国传统文化的课堂现场演示法,并将学生的陶艺作品与以往的插画相结合,与包装设计与海报设计相结合,学生作品学生互评和教师点评结合的作业点评法。

教学反思:

在课程的不断进行中发现如何把握好课程内容与思政深度融合度的把握要掌控好,把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贯穿于整个课程中,不断提升课堂的实际教学效果。具体来说就是:

1.陶艺设计的构成深度的把控与学生理解能力的结合需要注意;

2.学生对于陶艺设计的立体构成理解程度不同,易出现混淆,需注意;

3.学生在陶艺设计过程中如何创新思维,古为今用需要恰当的引导;

4.学生在陶艺设计中如何把大师的思维学活并运用到自己的毕业作品中。

学生作品赏析:

祝晓彤

孙玮阳

武妍

苏瑶

贾紫怡

张凡

李学翰

编辑:

封面设计:

撰稿:美通部张子怡 李昀蔓

审稿:王超 李若曦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