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2018级美术学设计1班《标志设计》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1-06-04点击数:

课程名称:

《标志设计》

课程类型:

专业选修课

所属学科:

艺术学

适用专业:

美术学

项目负责人

郝小梅

思政育人目标:

1.标志设计是美术学专业的综合实践课程。标识作为诉求的主导因素,是成功和典型的推销商品、树立企业形象,全方位展示企业视觉面貌的关键。学习标志设计,能使学生掌握标志与企业形象设计的理论知识,以及企业形象设计体系形成的原理。让学生能够根据企业形象设计的程序,完整、系统地进行企业形象设计。

2.设计类课程能更好的培养具有创新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学生有效指导中小学美术相关课程获得知识储备与实践能力。

教学实施过程:

在教学中,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熟悉标志设计知识在实践运用中的作用体现及方法,了解标志设计的研究角度和发展趋势,并通过有关标志设计作业的训练,使学生将标志设计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为以后从事教育工作相关课程打下基础。在课程中要求学生掌握标志设计的表现方法和制作技能,提高学生的标志设计能力和标志设计审美能力。要求学生掌握标志设计的定位、创意和设计原理等。可将中国传统艺术元素图形与课程进行融合,例如多举例中国的优秀标志设计,如北京2022冬奥会标志、中国银行标志等著名标志。讲解标志背后所蕴藏的红色革命精神、中国传统文化等内容,引导学生建立民族自豪感,同时训练多种思维方式,拓宽学生的设计思维,启发对设计的创造力。

教学反思:

学生通过一个月的学习能基本掌握标志设计的思路、原则和方法,基本具备教授中小学美术课标志设计的能力,不足之处在于对某些文化知识的理解不充分。

学生作业案例:

红色教育基地标志设计,由同学们自己根据实际红色场馆教育基地进行标志再设计。

学生作品赏析:

催晶晶

邓佳美

陈凡凡

邱悦

刘冉

王琛

李一玫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