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走运河、画运河——王通副院长带领学生走近运河、学习运河文化、感受运河之美

时间:2021-06-07点击数:

从美术学院办学定位、专业特长出发,充分发挥我院专业特色,致力于保护大运河,宣传大运河和传承大运河文脉。美术学院王通副院长多次带领学生走近运河,采访沿岸居民,一路走一路画,将运河之美绘于纸面。美通社小记者对王通副院长进行了采访。

王通个人简介:

王通,汉族,1984年10月5日生于河北沧州。2004年考入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攻读学士学位,2008年推荐免试升入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攻读硕士学位。现任教于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沧州市青联常委,沧州画院国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小编:您是如何想到把课堂搬到运河畔?

王通:

贯彻云书记“把课堂搬到大运河”的指示精神,同时,是我主持的河北省社科基金课题的延续。采访沿岸居民对大运河的记忆,大运河沧州段有一个特点“三弯抵一闸”,“三弯抵一闸”保存的比较完好。不像是江苏,现在都开发了,盖了楼,成了旅游景点,沧州这段开发少,保留了原生态,所以把那段记忆,历史保留下来,就是做的这个工作。

小编:您是怎么将运河文化与课程思政相结合的?

王通:

总书记讲:“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流动的文化,我们要传承好,保护好,利用好大运河。”这就是总书记的指示,所以我们在课堂中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述金句融入专业课堂,大运河沧州段独具特色,运河沿岸有很多的历史遗迹,人文遗迹,自然景观越来越美,“三弯抵一闸”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很好的文化自信的例证,所以,运河文化与课程思政的结合有很多可研究、可挖掘的地方。

小编:您对今后的教学科研有什么更好的建议与规划?

王通:

把大运河的研究做的更深入一点,发掘其文化内涵。国家博物馆正好有一个大运河的展览,是全国性的,学院组织看展,并购置了一套运河研究的图书,我们研究大运河要把前人的研究成果先搞清楚。再有一个就是跟社会发展对接,美术学院现在跟大运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有几项对接,第一个就是双方共同举办的运河文化的展览;第二个是大运河集团院内的景观设计,是学院老师帮忙在做;最后我们有六个创作组正在进行九河桥堤顶路壁画,大概有4000-6000平米,学院正在做这个项目,让师生和社会对接起来,真正在实践过程当中有所研究,有所探索,有所发现,把科研做到大运河畔。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