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毕业在即 展翅飞翔——第三届“京津冀”高校设计类专业毕业设计联展美术学院获奖学子采访

时间:2021-06-25点击数:

2021年六月,河北省教育厅主办的2021届京津冀毕业设计联展,参赛院校包括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等30多所京津冀高校,我院学子荣获六项奖项。其中,任静同学的作品荣获张家口冰雪(冬奥)主题——文旅铜奖,奖金2000元,王琦老师荣获冬奥主题文旅设计优秀指导教师。王琦老师指导的张诗语同学获得视觉传达三等奖、杨莹杰同学获得视觉传达优秀奖;李洪玮老师指导的贾晓琳同学获得环境设计三等奖、申晓明同学获得环境设计优秀奖;王帅老师指导的靳艳鹏同学获得张家口冰雪(冬奥)主题——文旅优秀奖。

此次联展以京津冀三地高校设计类专业毕业设计为依托,选出百余份作品,以“人·物·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塑造新时代冰雪城市特色风貌,打造城市建设的典范并推动设计创新及学科发展。

京津冀高校设计类专业毕业设计联展暨设计学科创新教学研讨会意义重大,从多学科、多领域探讨融合设计教育,以更深层次推进京津冀高校设计类专业的交流与合作,协同创新发展。参加此次联展的作品由我院部分毕业生完成,经过长时间的准备,共有六名同学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下面一起来和小编看一看对获奖同学们的采访吧!

小编:你的创作理念来自于哪里,作品想表达的是什么呢?

17级视觉传达1班张诗语:《棉棉不息》的创作理念来源于此次的新疆棉事件,新疆棉花被推上热搜,使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新疆棉花。棉花界流传这样一句话“世界棉花看中国,中国棉花看新疆”。新疆棉花为啥好?底气来源于大自然的馈赠,新疆拥有独特的自然条件,所以作为一名中国人,更应该支持新疆棉花,我们的生活也离不开棉花,希望通过这次创作为新疆棉花发声。

作品《棉棉不息》

张诗语

17级视觉传达2班任静:“造雪冰工厂”的创作理念来自于2022年冬奥会的比赛项目和比赛场地。插画主人物是运用冬奥会滑雪服的外形进行卡通化形象设计,本着审美与实用相统一的原则,尽量使线条,形态清晰明快,制作方便。插图是世界都能通用的语言,背景采用了可以通往各个比赛场馆的地铁、张家口大境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鸟巢、国家速滑场、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等冰雪场所;梅花横穿这幅作品代表不畏严寒,在逆境中不屈不挠、自强不息,在顺境中不媚于俗、超然物外的崇高品格和高贵气节。通过作品主形象采用的红色滑雪服为主体衍生多种颜色代表更多国家,采用头盔上的冰块与雪球作为发动造雪动能的灵感,生动形象地表达了中国快速在建造起各大冰雪运动场所的中国力量,冰水转换,绿色低碳环保。

作品《造雪冰工厂》

任静

小编:在创作中有遇到什么问题吗,是如何解决的?

17级美术学艺术设计1班贾晓琳:在创作过程中,因为我金属质感的材料用的太多了,在李洪玮教师的帮助下尝试着使用了胡桃木等木质材料,这才使得整体的风格向自然的感觉过渡。最开始,整个空间的颜色相对来说更深一些,为了跟空间中和,和其他颜色的亮度相配合,我也把主体颜色逐渐地调浅。

作品《自然融合》

贾晓琳

17级美术学艺术设计1班申晓朋:因为在学校的学习过程中没有使用过su和lumion软件,在完成创作时受到很大的阻力,还有在创作中用何种方法来表达设计理念都有困扰。在解决方法上,我是先用手绘的方法来表达自己的想法,然后慢慢的在网上一边学习一边作图,最后选用了一些比较特色的景观小品来表达我的设计理念,完成了这个创作。

作品《新·生》

申晓朋

小编:在这次比赛中有什么收获吗,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17级视觉传达2班杨莹杰:最大的收获是使用了新的技术3d打印,这里也感谢王琦老师和李岩老师对我作品的大力支持。

作品《无趣工设》

28C19

杨莹杰

17级视觉传达1班靳艳鹏:能够参加此次比赛并获奖我感到很幸运,首先感谢王帅老师,给予了我新颖的思路和充分的指导。我觉得在创作时自己有独特想法和敢于尝试,每个人都能够做出优秀的作品。

34C16

作品《潮玩冬奥》

靳艳鹏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