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刊:美术学院2019级本科中国画工笔1班、2019级本科中国画工笔2班《工笔花鸟造型》作品赏析

时间:2021-05-06点击数:

 

 

一、工笔花鸟造型提炼》案例总结

课程名称

工笔花鸟造型提炼

课程类型

专业必修课

所属学科

中国画

适用专业

中国画(工笔方向)

课程负责人

刘国胜

思政育人目标

使学生充分理解中国传统绘画中的“意象”造型,了解相关传统文化,并能高度认同优秀的绘画作品是思想性与艺术性的有机统一。

教学实施过程

由于2021年的疫情防控原因,本次课程选用线上教学方式。首先,课时有限的情况下,本课程采用课堂教师讲解与学生课下练习相结合的方法。比如对于花卉与禽鸟的造型,课堂上给学生介绍东西方绘画造型理念的不同,对东西方进行必要的比较,可以发现中国画绘画思想的博大精深。强调中国画以线造型,散点透视,不追求表面立体的造型理念,这是中国画独有的造型方式。在课后,让学生对以上内容进一步研究探索,包括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等。要求学生在完成课程作业的前提下,撰写心得体会提交,作为过程化考核的重要依据。

其次,在课堂的授课中,引入花卉造型在中国画创作中各个领域中的典型应用,要求学生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国内外相关发展趋势,鼓励学生努力学习,激励学生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本课程设置了较为丰富的考核形式,就与课程思政的内容来说,考核的形式包括了:课程心得体会,自主造型训练,交流与点评,并作独立讲解等。

教学反思

在后续的持续改进中,课程将进一步挖掘课程思政与课程内容的深度融合,把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的全过程,着力提升实际教学效果。具体来说主要考虑:

1.进一步加大课程思政的考核力度,改变目前以学生提交课程学习报告为主的单一方式,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适当增加相关的内容考核;

2.在探究性教学中进一步加大自主学习力度,在多领域让学生能更多学习并感受到中国的伟大,也让学生了解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励学生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

3.进一步探索课程思政的科学考核方式与评价方式,借鉴其它课程的考核不断完善课程的评价机制。





品赏析

张瑞仪

张熙若

张宽

赵欣怡

张晓萌

杨雨

王斌

刘坤熙

李昭达

程帅龙

艾畅

二、工笔花鸟造型提炼》案例总结

课程名称

工笔花鸟造型提炼

课程类型

专业必修课

所属学科

中国画

适用专业

中国画(工笔方向)

班级

2019级本科中国画工笔1班

课程负责人

陈兴川

思政育人目标

通过本课程教学应使学生正确理解和掌握工笔花鸟画造型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初步掌握工笔花鸟造型的方法;较熟练地获得本课程所要求的基本能力,为进一步学习花鸟写生、工笔花鸟创作等课程打下必要的基础;同时,深刻理解本课程与中小学美术中有关内容的内在联系,以便指导中小学美术教学。同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魅力,对学生中国画方面提供有益的知识储备。

教学实施过程

讲解工笔花鸟造型提炼的概念和方法:工笔画即是以精谨细腻的笔法描绘景物的中国画表现方式。工笔画属于工整细致一类画法,工笔画一般先要画好稿本,一幅完整的稿本需要反复地修改才能定稿,然后复上有胶矾的宣纸或绢,先用狼毫小笔勾勒,然后随类敷色,层层渲染,从而取得形神兼备的艺术效果。

中国花鸟画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适应中国人的社会审美需要,形成了以写生为基础,以寓兴、写意为归依的传统。所谓写生就是“移生动质”,就是“变态不穷”地传达花鸟的生命力与各不相同的特性。所谓寓兴,通过花鸟草木的描写,寄寓作者的独特感处,以类似于中国诗歌“赋、比、兴”的手段,缘物寄情,托物言志。表现在造型上,中国花鸟画重视形似而不拘泥于形似,甚至追求“不似之似”与“似与不似之间”,借以实现对象的神采与作者的情意。 在构图上,它突出主体,善于剪裁,时画折技,讲求布局中的虚实对比与顾盼呼应。

造型:(1)指塑造物体特有形象,也指创造出的物体形象;(2)塑造立体空间构型;(3)创造出来的物体形象;(4)运用艺术手法,表现实体物质。

工笔花卉造型特点:中国花鸟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与作为审美客体的自然生物的审美关系,具有较强的抒情性。它往往通过抒写作者的思想感情,体现时代精神,间接反映社会生活,在世界各民族同类题材的绘画中表现出十分鲜明的特点。其技法多样,曾以描写手法的精工或奔放,分为工笔花鸟画和写意花鸟画(又可分为大写意花鸟画和小写意花鸟画);又以使用水墨色彩上的差异,分为水墨花鸟画、泼墨花鸟画、设色花鸟画、白描花鸟画与没骨花鸟画。

中国花鸟画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适应中国人的社会审美需要,形成了以写生为基础,以寓兴、写意为归依的传统。所谓写生就是“移生动质”,就是“变态不穷”地传达花鸟的生命力与各不相同的特性。所谓寓兴,通过花鸟草木的描写,寄寓作者的独特感处,以类似于中国诗歌“赋、比、兴”的手段,缘物寄情,托物言志。

中国花鸟画的立意往往关乎人事,它不是为了描花绘鸟而描花绘鸟,不是照抄自然,而是紧紧抓住动植物与人们生活遭际、思想情感的某种联系而给以强化的表现。它既重视真,要求花鸟画具有“识夫鸟兽木之名”的认识作用,又非常注意美与善的观念的表达,强调其“夺造化而移精神遐想”的怡情作用,主张通过花鸟画的创作与欣赏影响人们的志趣、情操与精神生活,表达作者的内在思想与追求。

表现在造型上,中国花鸟画重视形似而不拘泥于形似,甚至追求“不似之似”与“似与不似之间”,借以实现对象的神采与作者的情意。 在构图上,它突出主体,善于剪裁,时画折技,讲求布局中的虚实对比与顾盼呼应。

花卉造型提炼方法:(1)题材(有寓意);(2)观察、入画的角度(1、错误的角度2、正确的角度3、提炼、概括;4、写意5、夸张、装饰意味)

教学成效

通过学习,多数同学对工笔花鸟造型有更为深入的理解,较为全面的掌握了工笔花鸟造型的提炼方法,对工笔花鸟画精神意蕴的表达与形象塑造之间的关系也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深入了解了优秀工笔花鸟画的造型美及其中所包涵的画家对祖国河山对祖国一草一木的热爱。

将课程思政引入花鸟画教学课程,达到了专业技能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双重目的,丰富了花鸟画的教学内容,明显地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促成了良好学习风貌,提升了教学效果,并且推动了一部分同学的课外延伸学习,基本实现了对大学生在知识传播中进行价值引领,在价值传播中丰富知识底蕴的双重育人效果。达到了预期的课程学习效果。

持续改进措施

对于专业课来讲,如何在实现专业知识点的传递过程中,将课程思政传递给学生,让学生能够在思想上得到升华,是极其重要的,思政元素的融入应注重立体全面。目前授课过程中的部分课程思政理念的实施有一定难度。在未来教学中,争取以更为灵活的形式展开教学,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反思的机会。在促进其知识内化的通过时,更好的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

作品赏析

孙嫣

贾丽娅

宋雨擎

吴明怡

韩保鑫

刘宽

胡明卓

刘润雯

魏光祖

韩尚轩

吕朋娟

纪依诺

刘欣宇

司诺

王金鹏

李亚洲

任梦涵

张怡然

王蕾

左智飞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