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20级视觉传达1班、2020级视觉传达2班《立体构成》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1-05-07点击数:

2020级视觉传达1班立体构成》案例总结

课程名称:

立体构成

课程类型

专业必修课

所属学科

基础技法理论学科

适用专业

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美术学

课程负责人:

闫飞

案例名称:

1. 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不忘初心;                    

2.学习有关构成中的古人智慧案例

学习特点:

立体构成》课程性质也由原先的专业选修课变为专业必修课,这无不体现该课程作为一门专业基础课的必要性与重要性。然而64学时的课程安排对教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在前期的备课阶段,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去优化课程框架与内容设置,确保在有限的课时里,学生既能掌握有关知识与技能,做到知识的变通与转化,实现学以致用的目标。

知识结构:

预修课程:平面构成,色彩构成

思政育人目标: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使学生了解构成元素和立体结构,这正是我们的文化自信所体现。熟练掌握立体构成的基本形式,形态创意与表现形式。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能够根据大纲规定的命题独立完成立体元素的创意组合到制作完成的全过程,使所学知识与技能在相关设计作品中发挥正面积极的引领作用。

思政育人案例设计:

立体构成的魅力就在于,构成元素在组合的过程中,能让观众透过形体感受到一种积极的力量,因而掌握立体的形式与方法只是基本目标。从长远的角度来看,立体构成为相关的产品服务,比如雕塑、展示、工业设计等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举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抗疫情,涌现了无数英雄,谱写了一部部壮丽而感人的篇章。

教学实施过程:

讲授完立体构成方法与创意表现后,我将抗击疫情这一思政元素无声地融入到作业内容的命题中,通过设置综合材料构成以及大赛投稿等命题内容,让学生回顾与关注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积淀下来的优秀的传统文化,希望学生能利用所学技能,通过构成材料的处理与表达,自身真正感悟到并传递出抗击疫情这股向上的正能量。

教学效果及成果:

通过立体构成这一技能,实现传统文化记忆的提取与创新发展,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与匠心精神。(由于文件较大,课程作业内容见附件压缩文件)

教学反思:

对于教学案例的掌握需要从学生的角度实际出发,学生的感同身受,所产生的共,润物细无声的渗透教学方法很重要,这部分的设计环节仍需不断完善,需要换位思考加强。

课程思政设及多方面的内容,学生能够接受并执行,但其作品效果的评需要进行规划,需要进行可量化的考核设计。

作品赏析:

197C5

白露

1D0C2

陈亦萱

A27A9

高静怡

4F54D

郭小雪

756F4

韩丹

FE9F8

郝添翼

CA99A

候慧鑫

1D115

胡鹏华

A84E

李成路

9909B

李康静

8BBD0

李心茹

24903

李伊俊

2813F

梁颖

AC884

刘俊涛

6AC4F

聂小凡

6CED1

彭金茜

127CA

乔亚文

C2460

王婧伊

1E595

王思雨

2E5C2

魏华欣

7E81C

吴金蕊

9AC45

杨静怡

96726

张梦缘

1BA6C

张欣悦

4C42F

赵梓含

E6D42

朱新怡

9E81B

朱泽毅

8B43B

胡晓峰

E9344

贾博

168A9

李洪玮

FC97B

李金鹏

E8E07

米帅康

3482A

裴世超

E2E36

宋亚鹏

4981F

宋佳琪

C151F

孙晨皓

27F13

薛银龙

A304F

杨佳秋

EF363

于志洋

A2705

朱佳伟

 

2020年视觉传达2班《立体构成》案例总结

课程名称

立体构成

课程类型

   专业基础课

所属学科

   基础技法理论学科

适用专业

   艺术、视觉传达设计、美术学

项目负责人

   杨炯

思政育人目标

给学生赏析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的素材,让学生充分了解三维设计的基本素材,从中获取有效的立体构成的构成元素与设计元素,并能让学生高度认知新时代新思想的中国背景下的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新思想融合下的立体构成新形态,在不断学习实践中不断地发现美、创造美。

思政育人案例设计


课程知识

思政融合点

立体构成概述

从赏析中国的经典传统文化立构作品开始,让同学们从中发现我们中国的美、中国的经典、中国的精神!

立体构成基本元素、立体构成形式美法则和形式美规律

通过赏析中国的经典传统文化立体构成作品理解立体构成的中国构成设计元素,让中国的美感染学生。

立体构成结构结合方式、立体构成元素构成体验

通过解析我国平面构成作品,让学生得出立体构成结合方式及体验立体构成元素构成,让学生兴趣的发现中国的构成、中国的美!

立体构成元素构成体验及立体构成在设计中的应用

通过我国立体构成作品赏析,引导学生分析立体构成综合构成形态,让学生在我们的生活中发现和创造立体构成的新形态、新形象。

教学实施过程

首先讲授立体构成的基本相关理论知识,让学生对立体构成概念、出现发展历史有直观和理性的了解,下面的知识点都通过从我国传统文化的立体构成经典作品赏析开始,从我国的优秀而经典的作品赏析中,不断地引导着学生获知立体构成的基本元素和立体构成结构结合方式,让学生我国传统文化的立体构成作品感受中,并在学习实践的过程中,获取对我国的传统文化浓浓的兴趣,而引发民族自豪感对学生爱国情怀的一种培养;然后在一幅幅的中国经典亦或是新形态的作品赏析中,使学生感知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熏陶,让学生民族自信心顿生,在赏析中国的经典案例中,梳理立体构成的结构成型过程和结合方式,让学生在头脑中不由自主的出现了各种中国魅力构成的基本形式,课堂中爱国主义教育已然存在,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

本课程采用了丰富的教学课堂形式:理论讲授的讲授法,结合经典案例的引入分析的案例分析法,融合中国传统文化的构成案例的课堂现场演示法,学生作品学生互评和教师点评结合的作业点评法。

教学反思

在课程的不断进行中如何把握好课程内容与思政的深度融合度,把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贯穿于整个课程过程中,不断提升课堂的实际教学效果。具体来说就是:

1. 立体构成的构成深度的把控与学生理解能力的结合需要注意;

2. 学生对于立体构成的点线面理解程度不同,易出现需注意;

3. 学生在构成中如何培养创新思维,需要恰当的引导;

4. 学生的构成中如何把大师的思维学活并运用到自己的构成作品中。

作品赏析:

24778

白雨飞

24D83

鲍佳音

1C633

陈雪

299B1

邓文慧

262EF

郭珂清

281EB


郝璐琦

20AB1

郝亚茹

2BAEE

李洁涵

1DA1F

李乐瑶

1A0E2

刘甲甲

1E65D

刘若琦

1CE47

马悦

25602

马子萌

1E114

任向方

1DE86

孙佳欢

18250

王佳

1EA5C

王嘉琪

92627

DFDF8

1A358

吴笛

29331

续凯旋

1C5FB

杨蕊萌

13DBA

杨子怡

1EAA9

张琳琳

1CFE1

张晴晴

21382

张曦匀

21D2E

赵丽萍

1E8A9

赵雅晴

17441

朱晴晴

2522B

蔡康政

2A1EF

陈家豪

14A3E

崔彪

51834

46CFF

1F467

胡子凌

210A8


栗昊童

1C7E5

刘佳朋

170BE

王宏杰

2191E

王政

229E7

郑淄豪

99F7

F6A4B

闫博畅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