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9美术学1班、2019级美术学2班《图形创意》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1-05-10点击数:

 

 

2019级美术学1班《图形创意》教学案例总结

课程名称

《图形创意》

课程类型

基础必修课

所属学科

美术学

适用专业

美术学

项目负责人

李幸

思政育人目标:

使学生通过对图形的形式美法则、创意思维、表现方式等认识,了解传统图案、图形创意思维的运用、装饰绘制方法、设定主题、培养动手实践能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课程能更好的完成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目标。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课程教学是使学生了解美术语言及其表达方式,注重对图形想象力和图形绘制能力的应用。并引导学生运用多种工具、材料,更好的从事以后的美术教育工作,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学实施过程:

在讲授图形创意相关理论的同时,辅助以相关的作品图片进行分析说明,可以让学生有更直观的认识,重点鉴赏一些优秀图形作业和经典设计作品,分析这些作品的设计理念与形式特征,并且有所拓展。重新认识工具,在绘画的过程中,同学们也可以利用一些废旧物品成为新工具,这些“新工具”即能产生新的表现手法又可以节约用品,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通过对不同主题的设定、个性的认识,从而引导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与课程相结合。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创新意识和创造力。

采取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激发学生探索问题、创新的潜能。在教师的启发、引导下,通过学生的积极参与和练习来进行教学。使学生在课堂上变被动为主动,既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又有利于对学生分析、处理练习中问题的能力的培养。

教学成效和持续改进措施:

除了传统的平面图形练习方式之外,加入多种材料的设计练习,可以使学生在掌握视觉元素练习的基础上,感受不同材料的运用方式,结合自身生活,创造与自己息息相关的图形内容,使学生在对材料和形式有新的认识的同时感受到身边处处有创意。

课堂形式可采取多种形式,比如课堂、实践、比赛等。每种形式都有其利弊,作为现代教育,要充分发挥各种教学形式的优势,以此打造高效的教学课堂。另外,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在今后的教学中应强化学生的应用能力,多要求学生进行大胆创作练习,多参加一些比赛可以使学生有更高的兴趣,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学生作品赏析:

曹月

崔佳欣

范宁

高一诺

康泽义

刘畅

刘丹

梅姿若

庞婷翯

乔德慧

王路影

杨彬

杨晓萌

杨笑婷

林仕龙

尹凯伦

2019级美术学2班《图形创意》教学案例总结

课程类型:

专业选修课

适用专业:

美术学

授课对象:

2019级美术学2班

授课教师:

李洪玮

思政育人目标:

通过中国优秀图形创意设计案例分析,让学生加深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弘扬工匠精神,让学生在设计过程中做到精益求精。

思政育人案例设计:


课程知识

思政融入

课程导入

(1)中国优秀图形创意设计案例分析,增强文化自信。

(2)天津大学彭一刚院士的著作中全部采用手绘形式,展现了工匠精神。

基本元素训练

通过对我国传统节日海报分析,让学生掌握基本图形设计之外,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图形的概念表述

让学生通过所学内容进行主题为红色文化或传统节日的海报设计,让学生在查阅资料的时候自主学习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培养学生的担当精神。

教学实施过程:

课堂导入

1.通过靳埭强的平面作品分析,让学生了解水墨元素的魅力,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文化自信。

2.天津大学彭一刚院士的著作中全部采用手绘形式,展现了工匠精神。

课程内容

基本元素训练

主要内容:

1.发现生活中的点、线、面

2.图形表现

3.图形创意思维表现

思政融入:

通过对我国传统节日海报分析,让学生掌握基本图形设计之外,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二)图形的概念表述:

基本要求:

能准确的运用视觉语言传达文字信息,并以图形创意的思维及设计语言表现。

主要内容:

1、内容是形式的支撑点

2、概念的表达要求

3、固定概念的表达

思政融入:

让学生通过所学内容进行主题为红色文化或传统节日的海报设计,让学生在查阅资料的时候自主学习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培养学生的担当精神。

教学反思:

在后续的持续改进中,课程将进一步挖掘课程思政与课程内容的深度融合,把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加大时政的融入,着力提升教学效果。通过加大对学生思政方面的考核力度,来检验学生是否全面掌握了课程内容,是否对自身的思想达到了升华;通过布置任务学生自学的形式,让学生通过自主查阅资料,进一步更深层次体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学生作品赏析

叶子民

米雪

秦杉杉

张子怡

张珍珍

张瑜

伦菡笛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