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8级中国画花鸟1班《花鸟手卷册页创作》、中国画人物2班《工笔人物画创作》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1-05-18点击数:

 

2018级中国画花鸟1班《手卷册页创作》教学案例总结

课程名称

手卷册页创作

课程类型

必修

所属学科

美术

适用专业

中国画

项目负责人:

康晓璇

思政育人目标

在中国画的发展进程中,手卷册页的绘画形式源远流长,不论是其特殊的构图还是独有的创作方式、展观方式,都占据了古代文人画家的审美情趣。

本门课通过对手卷册页创作的实践教学,解决花鸟画在手卷册页创作中的笔墨规律及主题设计。深刻体会手卷册页创作的独特审美和特性,掌握手卷册页创作的整体创作思维和画面表达。

通过学生在手卷册页的创作过程中,重视自身的情感表达,不断加入符合当下的时代元素,赋予手卷册页这种独特形制绘画的新的时代精神,发掘艺术创作规律,实现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让学生明白我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学习欣赏的同时,也需牢记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有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融入到专业学习中,传播给大众,代代传承,从而增强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为中国梦而奋斗。

教学实施过程

第一周课程:介绍手卷,深刻体会手卷创作的独特审美和特性,对手卷创作的连贯性和延展性更深一步的理解与掌握。教师利用多媒体课件对历代手卷作品进行品读与鉴赏,分析从魏晋至明清以及近代的花鸟手卷作品,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交流探索,并通过课堂讨论,让学生表达自我感受,加深对中国画手卷创作的理解。课上进行创作构思,课后让学生查阅历代手卷绘画作品并收集其创作素材。

第二周课程:了解册页不仅是书画作品的一种装裱形式,也是我国古代书籍装帧传统形制中的一种。以宋代花鸟册页为例,利用多媒体课件对历代手卷作品进行品读与鉴赏,在宋人花鸟册页艺术特点中,以题材宽泛、构图多样、艺术形式齐备、小画大意境、写“生”特点、谐音手法以及象征手法来进行鉴赏分析。课上进行创作构思,课后让学生查阅历代册页绘画作品并收集其创作素材。

第三周课程:通过对手卷册页创作的实践教学,解决花鸟画在手卷册页创作中的笔墨规律及主题设计,掌握手卷册页创作的整体创作思路。利用勾线笔、染色笔、墨汁、宣纸、调色碟、笔洗、手卷册页画册等教学用具进行手卷册页创作实践。

第四周课程:根据学生创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辅导,课堂辅导也是提高花鸟画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教师要充分发挥教学中的“直观”作用,根据每个学生因材施教,启发他们独立思考与刻苦钻研的精神,逐步引领他们走向中国画的正脉。在手卷册页创作训练中,逐步培养学生对传统写意花鸟画的笔墨提炼与认识及学生审美意识的培养,掌握手卷册页创作的独特表现以及情感的表达。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是艺术创作的根本方法,通过这些教学设计和实施,较好地达到了教学目标,使学生最终绘制成一幅完整的手卷册页创作。

教学成效

手卷册页创作是四年制师范本科中国画专业教学中非常重要的基础实践课程,也是本学期的第一段专业课程。学生通过对理论知识的学习,掌握手卷册页创作技法,并通过实践,启发学生寻找适合自己绘画语言、自己感兴趣的创作主题,通过中国画理论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其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效统一,使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强调学习中国画不只是学习技能,如何画画而已,不仅仅是技法学习,而是通过专业学习提高自身修养,艺文双修,以达到人品画品共修。

持续改进措施

转换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采取讨论式教学,给予学生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和表现自己的才干的机会。要求同学们要深入生活、扎根生活、关注时代、艺术服务人民的中心思想,守正创新,紧扣时代脉搏与中国画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创作理念,结合所学的基础,收集素材,为以后再创新创作中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生作品赏析

武天琪

贾珺尧

张依涵

李宏伟

邢若涵

赵冀辉

马鑫迪

张静洁

韩思羽

刘静敏

孙家琪

灿毛

张晓冉

刘坤宁

刘媛

李滢

贾绍轩

2018级中国画人物2班《工笔人物画创作》教学案例总结

课程名称:

《工笔人物画创作》

项目负责人:

王娜

工笔人物创作,是画者把自己的所见、所思、所想,通过画面的形式表现出来,使观画者能够达到共鸣。

想要完成一幅好的工笔作品,就必须要了解工笔的性质。工笔画是用工整细密的笔法来描绘物象,是中国绘画传统中的一种绘画形式,它追求绘画手段的装饰意味,在造型手法上强调写意性的概括、提炼,并主张以神韵、神态的需求为前导来把握物象的本质形态,即意象造型,而不是自然主义的描绘。

人物画按题材大致分为仙佛罗汉、帝王俊杰、高逸雅士、绮罗仕女、市井杂流、妇孺婴戏等等。人物画发展到东晋已日渐成熟,到了唐代,成就最高,也出现了顾恺之、顾闳中、张萱、周昉等人物画高手。

所以,想笔下人物生动,就要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对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审美特征有一定的认识。人物画大师们注重写实能力、观察力、记忆力和想象力的培养和综合运用,使他们获得了高深的创作能力。在空间的布局、线的造型、墨色、晕染等具体表现手法上,保留了传统中国画的精髓,这是在深入理解中国绘画独特文化内涵基础上的统一和整合。

学生作品赏析:

张霄

张雯静

王雨晴

孙旭琳

孙瑞

付玉

靳永磊

李天心

潘玥彤

田文杰

肖云艾

张玉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