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9级美术学4班《图形创意》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1-06-16点击数:

课程类型:

基础必修课

所属学科:

美术学

适用专业:

美术学

项目负责人:

张雪妹

思政育人目的:

通过图形设计训练来拓展学生的想象力及对形的分析和理解,从而提高视觉沟通能力的审美素养;使学生有意识地观察客观世界,从生活中积累知识,发掘创意元素。在专业课程传授知识的时候,对中国优秀图形创意设计案例分析,向学生普及中国传统文化,帮助大学生培养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增加文化信心,提高人文素养,实现专业知识和立德树人的目标相融合。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课程教学是为了帮助学生形成创意思维,引导学生学会创造图形的方法,学会使用图形语言与受众交流,表达主题,同时提高学生对图形设计的认识、感受、分析和审美,为更好的从事以后的美术教育工作,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

教学实施过程:

在教学中将图形创意课程具体内容分为4个项目:认识图形—基础训练、创意图形—思维训练、表现图形—技巧训练、感受图形—综合训练,力求全面深入地涵盖图形创意设计的所有内容。每个项目中的理论知识都有与之相对应的具体任务以及训练,让学生更好地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训练有机结合。在讲授相关理论知识的同时,选用设计大师的经典作品或当前新锐设计师作品作为理论知识的案例导入,大量图例均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让同学们在赏析作品提高审美以及思维能力的同时,更好的理解理论知识。案例导入中不乏中国设计大师的优秀作品,让同学们在学习中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中国艺术精神的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心。在任务训练中,引导学生发掘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入课业当中,让学生在查阅资料以及训练中,更好地理解中国艺术精神,养成传承的责任感。

教学反思:

在后续的持续改进中,课程除了传统的平面图形训练方法,还可加入多种材料、多种形式的设计训练。在学生能够灵活运用图形设计元素的基础上,感受不同材料、材质的运用方法,充分拓展创意思维的运用,开启学习的潜能。

课堂中可开拓更多的教学形式,让学生在互动中活跃思维,跟进课程内容。在教学中,应强化学生的应用能力,带领学生参与一些比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综合应变能力。

进一步完善课程思政与课程的衔接度,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思政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的育人。

学生作品赏析:

刘文清

杨影

刘露涵

侯利沅

刘玲玲

杜雨馨

李彦慧

刘薇

刘昊田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