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专栏:美术学院18级中国画(人物)《人体写生》作品赏析

时间:2020-08-03点击数:

 

线上教学感悟:

人体写生这门课程,是美术学院绘画专业重要的课程。人体写生可以让学生更真切地了解人体结构,了解人体在不同动态下的结构变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提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鲜明地指出了我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教育思想。中国工笔人体艺术,不同于西方人体画但又吸收了西方古代与现代人体艺术的精华,是具有汉民族和东方文化内蕴的人体美的艺术。工笔人体画在艺术上注重意境,包含东方文化的内涵,同时又表现人体之美。

由于人体写生的难度很大,又是线上教学,课程安排上是前两周鼓励学生们临摹大师的作品,后两周以半临半创作的形式完成作品。为了保险起见,防止网络出现卡顿影响教学,我选择用微信语音和钉钉视频会议和屏幕共享的方式进行授课。选择微信,可以通过语音快速与学生进行交流,并通过图片编辑点评学生作品;本门课需要大量的技法实践,因为不能面授,选择钉钉视频会议,可以给学生们直接进行技法示范,方便学生理解,这样既可以拉近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又增强课堂授课氛围;网络授课在备课时要做到细之又细,全之又全,注意把每个知识点讲精,讲透,通过屏幕共享,把备课时准备的材料展示给学生看,尽可能多地给学生拓展知识的广度与深度,鼓励同学们写一千字左右的学习心得,让学生真正了解理论,运用理论,提升课堂实践性。在艺术和思政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和艺术审美能力,使知识教育与学生人生价值观得到相互有效促进。

——李澜

作品赏析

张雯静:

人体艺术这个课题也是第一次接触,对于人物画来说重要的一个环节,就课程我对人体的结构骨骼肌肉都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也发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

靳永磊

我感觉这门课程是一种感受生活与自然的能力,是对客观事物深刻认识的过程,是借鉴传统锤炼技能的过程,是艺术创新教育的积累过程。人体写生是画者不可缺少的课程与锻炼机会之一。

孙旭琳:

由于疫情期间我们无法返校,所以没有模特,只能自己对着照片去写,这样一来我们免去了和模特间的尴尬场面,但遗憾的是我们体会不到现场写生的感受,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弥补这次空缺。

张霄:

我们完全可以将西方的人体结构知识运用到我们的中国画创作当中,大师的作品看似随意,但是他的人体结构非常严谨,符合人体运动的规律,造型也是非常的优美,五官刻画生动。因为我的绘画材料大部分都在学校,所以我选的是素描人体,没能临摹油画、水粉、油彩等彩色作品,刚刚渐入佳境,这段课就结束了。有一些小小的遗憾,但以后我会多加练习。

刘程:

我们用一周的时间先用铅笔认识这节课,画铅笔稿起稿之前,首先对所画对象进行一番剖析,这点很重要,是一幅画成败的起点,先要体会一下对象传达给你的第一感觉是怎样的,这是一幅画的基调,把握住这点才可能准确地表现出对象的风貌,接下来统观模特儿的整体形态关系,注意观察对象的外形,外形决定模特儿的整体动态,这点有利于构图布局。模特儿的哪部分与众不同,最有特点,这是以后着重刻画的部位,应牢记始终。

王雨晴:

仍然记得当初迎来这门课时的心情,怀着些许羞涩,些许好奇。因为是网课,所以画的是照片,虽然教学方式跟以往不同,但李澜老师的认真负责,让我非常的感动,在这段课程中也学到了很多知识。

张玉:

人体写生这堂课使我对人体结构、比例和对画面的表达都有了进一步的学习和了解。不是中国画就不向外学习。万变不离其宗,对于人物的情感刻画与表达可以采用不同的方式风格。西方绘画仿佛是一扇新的大门,予我予学,予我予用。多吸收,多借鉴,多创新。不要被素材所控制。“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都打出来。”

孙瑞:

新的课程是一个新的体验,李澜老师带我们领略了人体之美,但每个人的感受都不同,所以即使画的是一样的画,也都是不同的风格。要是画的是差不多的,那就是模式化了,所以我们要丰富自己的知识量、多看书、多了解新鲜事物,与时俱进,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去表达心中所想。进而创作出属于自己的作品。

李天心:

最后画结课作业的时候,要纵观整幅画面,分析发现问题作细致认真地调整。 在整个过程中,需要耐心、需要细心,掌握好人体比例。这一次人体写生课让我又重新获得了许多关于人体结构的知识,学到了很多。

付玉:

由于疫情的原因在家接受网上课程,虽然不能够面对面的交流,但是在群聊中可以看到其他同学作品,互相借鉴,再查找自己身上的不足。前两周的阶段是进行作品的临摹,临摹作品可以提升我们自身的绘画技巧,提高构图的能力。

毛文学:

这个学期最后一节专业课是人体写生与创作,经过了一个月的学习,我懂的了为什么要学习人体,学习人体最重要的就是人体的结构,把握好人体的结构,了解结构,才可以把画画的准、画的好。

林柯:

整个写生课程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老师对我们的态度。从每天8点打卡,分享艺术家,到语音通话,即使在疫情期间,也许老师可以布置作业等回校再看,这样更轻松,但是没有。跟班里一些同学交流时,有的说:感觉自己画的再烂老师也能找到闪光点,不认真都对不起老师。老师说大家的作品状态都挺好,显露出在学校没展现出来的能力和气质。这或许证明了态度的影响是相互的。

肖云艾:

经过四周李澜老师的人体绘画课程,了解到人体的结构,李澜老师上课思路非常清晰有序。首先以临摹半创作为主,后来以自主创作为主,经过学习了解到男性女性的身体线条,以及骨骼的变化,男性偏坚韧有力,女性则优美细致。大胆的去尝试自己未尝试过的东西就是进步,希望以后多加的尝试,多多进步。

潘玥彤:

因为疫情的原因,所以没有真正体会到人体写生,这确实有点遗憾,但是让我又尝试了很多种绘画风格,很有干劲。老师告诉我们,经过反复的分染、罩染、统染之后,要纵观整幅画面,分析发现问题作细致认真地调整。总之,在整个过程中,需要耐心、需要细心,耐心的观察被写生者整体状态,细心分析画面的效果。

田文杰:

四周的时间过的非常快,这段课程非常有意义,人物最基本的就是了解身体本身,然后这段课程也是一半创作的形式,我们可以大胆加入自己的想法,这段课程非常的有意义也非常开心。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多向老师学习。感谢老师,老师辛苦了。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