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专栏:美术学院18级美术学3班《写意画语言实践》作品欣赏

时间:2020-07-22点击数:

 

教学感悟:

所谓“写意”,一是指中国画的一种表现技法,区别于工笔、白描等表现形式,刻画不求工细,以概括简洁的笔墨表现物象精神、生机;二是指中国艺术特有的精神特质,传达意象,抒发襟怀。绘画如是,书法如是,诗词如是,戏曲亦如是。

18级美术学3班本段课所学内容为“写意画语音实践”,四周时间虽短,又受疫情影响线上上课多有局限,但同学们学习主动积极,刻苦认真。相信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同学们能初步掌握写意画的表现技法并理解中国画的写意精神。

——陈兴川

作品欣赏:

金来:

中国画,是中华民族璀璨传统文化宝藏中闪闪发光的珍品,是我国绚丽的民族艺术花坛中常开不败的奇葩。在一个月的学习中使我明白与理解了梅,兰,竹,菊的品质分别是:傲、幽、坚、淡。共同特点是自强不息,清华其外,澹泊其中,不作媚世之态。

刘笑宇:

我们学的课程是国画写意,老师说我们要从梅兰竹菊开始画。我还记得第一天老师给我们示范了竹子的画法,老师详细的讲解和细心的示范很快把我们带入了状态。虽然以前从未接触过中国画,但在老师悉心的教导下,我们画的越来越有感觉。

娄安:

这次写意绘画的课程对我来说是很大的一个挑战,之前很少接触水墨中国画,通过这次梅兰竹菊的写意绘画,我学到了很多,也懂了很多。

张馨艺:

通过整个阶段的写意花鸟画语言实践的学习,我对中国画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和了解,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在陈兴川老师的讲解与悉心教导下,我更进一步感受到了写意花鸟画的美。

陈璇:

经过四周写意课程的学习,以及老师在课上分享优秀作品,课下对同学们的作品进行点评,让我了解到写意的线是一种概括而又灵动的艺术语言,具有韵律美与节奏美。画中每一条线都在相互呼应,让我感受到了线条的美。

陈婷婷:

中国画是中国传统的绘画,是中国文化中的国宝之一,是植根于中华民族土壤中的艺术。在一个月的学习中,我明白了梅兰竹菊的写意画法,领略到了其自强不息的品格。

王子昂:

通过对写意画临摹方法的学习,我弥补了以前空缺的一课。学习前人要必恭必敬,要弄懂他的情感,学习他的技巧、笔法。一是不要有心魔杂念,二是不要随意乱造,要带着脑子去临摹。

李一玫:

通过这次课程的学习,让我第一次了解到写意画。在老师耐心的讲解指导下,我了解了写意画的魅力,写意看似随意自由,却是有非常深的内涵在里面。通过这次课,我深深的爱上了写意画。

陈凡凡:

在大二下学期我们学习了国画写意课程(梅兰竹菊),使我印象非常深刻。写意是国画的一种画法,用笔不苛求工细,注重神态的表现和抒发作者内心的情感,是区别于“工笔”的一种画法。“梅兰竹菊”成为四君子在作画的过程中也体会到了“梅兰竹菊”的各个品质。写意课程让我体会到不着眼于详尽如实细针密缕的摹写现实的意境。

李妍:

本次课程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写意画,在老师的讲解与指导下,让我更深层次的了解与学习写意的用笔与勾线。写意的线看似比较随意、自由,却是线的艺术最高体现。写意是一种具有独特风格的绘画表现形式,使我感受到了线的灵动与国画的魅力。

陈鑫鹏:

这次课程中,在老师的教导下我受益匪浅,也对写意画有了粗浅的认识。在没有学习本课之前,我毫不了解。通过这次学习,我学习到很多。

张敏:

画画是需要恒心和毅力的,画国画需要有修养。因此我们要提高自己的修养,多看书,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对他人有关爱之心,具备真善美的要求。我会坚持不懈,追求自己的艺术之梦。

石卉:

四周的写意画课,让我们在梅兰竹菊精选书和芥子园画谱中的历代画家所经营的精神家园中收获着硕果。在临摹每幅画时我们都能看到写意作为一门艺术所具有的独特的语言形式,用心去看,用心去悟。努力掌握熟练的艺术技巧,还要加强传统文化的研究,注重理论基础知识方面的修养,具备思想修养,文化修养,和丰富的生活积累。

李静然:

写意作为中国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完美地传达了中国美术的精神实质,再现了中国人的发展观。在临摹每幅画时我们都能看到写意作为一门艺术所具有的独特的语言形式,不说理,不做比喻,讲形象,用心去参,用心去悟。

牛冰冰:

中国画,是中华民族璀璨传统文化宝藏中的珍品,是我国民族艺术花坛中常开不败的奇葩。梅兰竹菊也因为其高雅的品性被文人画家拿来入画,表达清高拔俗的情趣:寄托出尘脱俗的心境。因此,梅兰竹菊是传统文人画之最核心题材,学习欣赏梅兰竹菊绘画无疑是走进中国绘画最深处的捷径途径。

杨世杰:

写意作为中国画的重要组成部分,完美传达了中国美术的精神实质。画写意要注重笔墨的运用,写意画一般运用的笔法是勾勒和皴擦,这要在实践中寻找经验。所以要多画,多临摹大师的作品。画画是需要恒心和毅力的,画国画需要有修养。因此要提高自己的修养,多看书,拓展自己的知识面。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