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专栏:美术学院19级绘画班《人物形态素描》作品赏析

时间:2020-05-27点击数:

 

 

教学感悟:

人物形态素描是绘画专业教学中非常重要的基础必修课程。通过素描人物训练,这一段课程重点让同学们寻找自己的视角观察对象,强化主体的感受。人物形态素描是对素描人物头像、素描人物半身像和人物速写的综合,通过各种形式训练学生对画面节奏、韵律、形式感的把握,为进一步的课程学习打下必要的基础。

——张方明

王霄:

为期四周的人物形态素描课让我更加深入的了解素描,对素描的概括、取舍、加强、减弱等艺术处理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提高了自我的绘画能力。通过这次课我们学习了更多东西来丰富自己,这也远超过了课程本身的价值。

王宝怡:

通过对人物形态素描课程的学习,我学习到了很多关于专业方面的知识,对于画面深入塑造程度的能力也提高了。课程中,我还了解到许多国外著名画家对于素描的认知,学习他们在对于人物形态素描的理解。认真完成作品的过程是很有意义的,这段时间的课程使我深深受益。

杨晨雨:

在要开始着手绘画的时候,最必须注意的就是整体的刻画,这是我最欠缺的问题,也是我在绘画过程中进步最大的转变。我认识到:控制整个画面,最重要的就是构图,只有一开始安排好了画面人物所有的关系,才不会在最后的刻画中形成很花的画面感。

曹欣童:

这次课程中和老师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也学习到了不同的绘画方式,让我对画面的处理更加完善了,从开始接触到结束课程我的画面进步了很多。

杨艳红:

在形态素描课中我们跟老师学习用线条来表达,线性素描是指中国画的线和西方素描的体面相结合。线性素描不同于其他,每根线条都有其不同的作用,线性素描中调子的运用是极为讲究的,它不受光的抑制,不受黑白的局限,仅仅抓住物象的主体部位使用。线性素描的调子更具有主观性,更能表达我们的情感。

倪博昭:

素描课上我们学到了要黑白关系明确,而黑白灰色块节奏要。线条要有虚有实,而且整体意识也要有。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的素描能力有所提高,对于工具和素描的理解更加深刻了。

韩焕滨:

在此阶段的形态素描课中,使我对素描有了一个更深刻的理解。素描不仅仅是单纯的描绘出对象的特征,更多的是我们从现实生活的观察感受,而又非大黑大白单纯的构造,突破考前的机械性思维,加以思维的灵活性,更主动地去观察、去想、去画,提高作品的层次与感染力。

李汶佳:

为期四周的人物形态素描课让我更加深入的了解素描,对素描的概括、取舍、加强、减弱等艺术处理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提高了自我的绘画能力。通过这次课我们学习了更多东西来丰富自己,这也远超过了课程本身的价值。

李明齐:

通过人物形态素描一阶段的练习,让我对线条的用法更加熟练和灵活,让我懂得了跟多的知识和运用方法,人物形态素描是艺术生道路上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

康莹:

素描课相比其他课程来说所用的工具比较好。经过这个课程,我不但学到了一些线和面的使用,还画了人体还有精微素描。因为疫情原因也开不了学,在家上网课。更重要的是明白了,我们应该要有自学的能力,多主动去学习。

封晓栋:

在形态素描课程中,我体会到形的重要性,比例结构都要正确。形是一张画的基本,如果形错了画面看起来就会不舒服。其次便是颜色的把握,黑白灰三种颜色的把握是一张画突出的关键,灰层次更是考验我们的能力。最后便是细节,所谓细节决定成败,这依旧是我努力的目标。

董依帆:

在形态素描课中,我学到了线条的轻重、疏密和线条的灵活灵动性对于刻画人物的重要性。排除光线对人物的影响,着重刻画轮廓、结构、比例、动势等的结合关系。这种素描轮廓清晰、特征明显对画面有一定的装饰性。我对线条的运用以及在画面中的表现力有了一定的提高。

梁靖林:

学画画已经很长时间了,在这其中真的学到不少东西。大局不好仍然不好,有时候我们太拘泥于小细节,而忘记了旁观的去观察一个事物,并享受其中的乐趣。

张浩天:

素描写生的对象,或明或暗或强或弱,或虚或实,都有着它的规律和秩序。写生时如果打乱了这种客观秩序,就会出现零乱琐碎,因而影响画面的整体感。局部之间的联系也很重要。这次课程使我对素描又有了新的认识与理解,提高了我自身的能力。

李春蕾:

线性素描是指中国画的线和西方素描的体面相结合,他不受光的约束,不受黑白的约束。线性素描更能表达我们的情感,我以后会多画线性素描,领略其中奥妙。

龙云:

通过人物形态素描课程的学习,我深刻的体会到了人物在绘画事物中属于相当难描绘的对象。要想画好人物,首先不仅仅着眼于人物的外表,要先体会人物的动态和神态,方能准确地表达人物的内在,从而达到传神的效果。

陈世萌:

以前听过老师说的一句话:素描就是一切!当时觉得这话有些绝对,也觉得是老师想让我们更好的巩固素描基础而说的一句话。但随着我画画的时间逐渐增长慢慢发现老师的话言之确凿,也懂得了素描的重要性,渐渐理解并认知了“素描就是一切”这句话。

刘凌宇:

在形态素描课中,感性的浮雕式造型形式表现物象。其根本体现是线条的表现力,色调是为了更充分更深入更细微的刻画物象,两种手段相融互补,丰富了中国画“尽精微,致广大”的审美内涵感性的浮雕式造型形式表现物象。

李思俣

素描训练,不仅是描摹现象,而且是艺术的再现。所画的那部分不仅是物象的一部分,也是构成画面的有机组成部分。讲究线条,讲究黑、白、灰,讲究概括,要通过表现使素描基本功成为创作性的艺术活动。希望有更多的人喜欢素描,练好素描的能力,通过素描为今后的艺术创作做好更多的准备。

张恒:

在一定阶段必须集中主要精力刻画整体与特征,有了具体的整体特征,才能更好的把握动态。这次课程使我学习到很多新知识,同时也让我对动态的把握与人体结构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刘晔:

经过一个月的形态素描学习,我学习到了很多新知识,张老师讲的很细致使我有了很多新收获,并且第一次尝试了线性素描这种多线条、少明暗,多形体结构的绘画方式。运用线条表现形体结构,丰富了我们的绘画方式,并且加强了我们的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是很有收获的一个月。

赵紫轩:

在形态素描课中,利用线的特性:刚柔、虚实、长短、疏密来塑造形体。在一定阶段必须把主要精力用于刻画物象的整体性特征,有了具体物象的整体性才能提高基础能力。这次课程使我对线的表现和运用更加的熟练了。

刘潇蔓:

素描两个环节很重要:轮廓准确和注意整体。要求轮廓准确是克服造型似是而非的主要办法。这里所说的轮廓准确并不是说要在素描的第一阶段就细抠轮廓。第一阶段打轮廓时能做到构图恰当,比例准确,要点鲜明,形象明了,就应该说是轮廓准确了。

刘霏:

从这次课程中我认识到:三庭五眼比例要注意,个人的特点很关键。要想画好,就要先观察清楚,起形很关键,其轮廓一定要准确,好的开始将是成功的保证。深入刻画的阶段要注意应该从什么地方开始深入,怎样深入,要知道自己该深入那里哪个地方,静下心来,努力如画。

杨慧慧:

素描它是一切造型艺术的之母,是绘画艺术的基础表现,也是美术基础的一种手段。素描训练,不仅是描摹现象,而且是艺术地再现。素描的学习对象就是自然中的物体,在与自然面对面的观照中,我会发现这些平凡的物体充满了有机的运动和神奇的秩序。

王筱鼎:

通过这次学习让我开始喜欢上了线条,也让我看到了自己有很多的不足。我认识到人物素描要有内容,有细节,画人物要生动,要真,要有感觉。

王弘宇:

课程中,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尝试用线条去表达,这会让我们的画面更加简洁更加有力量,从而尽可能的去强调我们所看到的东西,把我们对画面的感受在画面中充分表达出来。

姜凯琳:

为期四周的人物形态素描课的结束,让我更加深入的了解素描,对素描的概括、取舍、加强、减弱等艺术处理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提高了自我的绘画能力。通过这次课我们学习了更多东西来丰富自己,这也远超过了课程本身的价值。

李小龙:

通过学习人物形态素描课程内容,我认识到:对待素描人物应该精益求精,不能伏笔潦草,反复钻研黑白灰关系。人物素描不仅仅是描绘他的外表,更要注重人物的内在,以及所流露出的真情实感。

陈彤彤:

素描头像的训练,除了要有目的性以外,还必须具有正确的观察方法和表现方法,只有在学习中自觉地按照这些原理去做,抓住基本法则,才能较快地掌握造型的规律和方法。一幅好的作品,要经过反复的练习,想要把人物神态表达的更为逼真传神,就要在绘画的过程中不停的揣摩和练习。

任雨彤:

素描是绘画的基础,绘画的骨骼;也是最节制、最需要理智来协助的艺术。这节课上下来的用线的感觉跟之前来比大不相同,现在会注意虚实关系的变化,线条也不会画的特别的死板了,对形体结构关系也有一定的梳理,有了很多收获。

仝思宇:

“线性素描”以线造型,也就是以线为主要造型语言来表现形象,着重呈现线条开放、深入微妙的表达力。“线性素描”在强调线的表现力的同时,糅合了结构素描、意象素描、全因素素描等素描形式的某些元素,表达出对形象本质的结构、节奏、质感、色调、透视、空间等关系。

向宇星:

课程中我们学习了半身像的画法,以及精微素描,我的作品中利用了一张自己的生活照并加了一条围巾。这节课结束以后我的收获还是很多的,以后会多去改进。

杨晓龙:

形态素描课中,我尝试着用线表达形体,这个过程使我对素描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升,也让我真正认识到了并非只有大黑大白的光影素描可以体现强烈的体积感。

李兆薇:

我们在这四周的时间里学习了头像、半身像、精微素描。利用线条的虚实、疏密来表现人物的形态特征以及人物的状态。这次课程让我们对线条的运用更加的熟练了,也让我们的画面结构更加的准确。

刘天梦:

通过学习半身像内容,让我了解到,要多研究人体运动规律通过对头部和手的具体刻画,挖掘人物精神深层的内在活动。在对衣服的处理时,要注意表现和突出主次关系。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