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专栏:美术学院17级美术学艺术设计2班《艺术考察》作品赏析

时间:2020-06-01点击数:

 

线上教学感悟:

艺术考察这门课程对于在校设计方向的学生来说非常重要,它不仅能够开拓设计思路,也能丰富学生的设计视野,最重要的是,它使更多的学生领略祖国深厚的地域文化和各异的风土人情。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整个大三年级只能通过“云考察”这种形式探究这门课程。我将之前三年在外考察的视频、图片资料按着课程安排并配合各种资源给同学们进行了讲解,所幸的是学生们都比较认真地完成了这期作业,而且自己手写的感悟也很真切,真真正正地理解了考察这门课程的目的。

——郝小梅

作品赏析:

卢梦焕:我们学校这次教学不仅提高专业技能,也了解地方的风土人情,使大家把已经掌握的基本理论知识巩固与加强,通过考察活动,使我开拓了视野,发现了差距,增长了知识,受益非浅。

张华:2020年3月23日,在疫情期间,我们开始了为期一月的安徽写生网上授课课程,授课教师小梅老师带我们领略了安徽宏村的风景,让我们认识了安徽建筑特色,当地的民风民俗等,生动又有趣的授课方式让我们心之所向。

李月华:因为疫情的原因没有实地考察,但是我们进行了云考察。通过老师让我们欣赏宏村的宜人景色,让我更加的向往宏村,想要亲自去走走每一条小巷,踏踏泥土。将每一处景色定格在我的相机里!

李一宁:通过这次“云考察”,让我真切的感受到宏村古建筑的魅力,在老师的带领下,见识了丰富的古村落人文。开阔了眼界,积累了知识。特色的徽派如浓墨重彩,有时似泼墨写意,四周山色与粉墙青瓦倒映湖中,人、古建筑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好似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画卷。

吕欣欣:虽然疫情在家,但是也可以学习。我们通过网上教学可以向老师学习更多的知识。虽然少了实践,但是画画技巧知识也学了不少。因此我明白了,画画只要多练多画。多参考别人的优点,看看自己的缺点,取长补短这样才能进步。

杜金玲:通过这次云考察,让我见识到了什么是徽派建筑,什么是“中国画里的村庄”。这些当然也是归功于我们的老师,她虽未能带我们去实地考察,但还是给我们提供了特别丰富的材料资源,所以,我感觉我是收获很多的。

蔡硕闻:虽然遗憾艺术考察课没能亲自欣赏到美丽的景色,但是郝老师带我们在线上看到了。通过这次线上考察,加强了我们对大自然和人文风景的认知与理解。虽然课程结束了,但是我们依旧可以用这种方式来进行绘画,也感谢郝老师给了我们这次提高绘画能力的机会。

董笑雨:这次考察虽然没有出去,但依旧很开心,老师给我们讲了好多关于去安徽考察的趣事,满足了我的好奇心。老师也很辛苦,给我们把照片弄好,讲的超级仔细,然后把照片发给我们画。不论过程如何,都需要我们认真的去对待。

要禹成:明代画家董其昌说过:“读书万卷,行万里路。”在学校进行理论的学习,技法的练习到外出艺术考察的实践。让我的心中有了很大的期盼,在网络的云端,看见徽州景色的特点、建筑的风格、历史的底蕴;在耳边回响着老师细致的讲解,穿插着当年老师在哪里的所见所闻,让我身临其境的了解了宏村,西递等古村落。老师进行了视频录制范画指导,让我收益很深。

马运帅:通过四周的云考察,自己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同时也对南方建筑特色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由于客观因素,没能够亲身感受徽州文化,虽有遗憾,但是在老师的精心讲解下,每天都很充实,收获很多。

张海英:本应去安徽考察的我们,因此次疫情无法前去。但本着停课不停学的理念,老师的线上教学的丰富多彩也带给了我们与众不同的感受,老师每节课的分享与讲解,仿佛我们置身其中,身临其境,令我们感悟颇深。

王建男:由于疫情的原因不能开学,所以本该外出考察的课不得已变成了云考察,但是多亏了老师之前拍下来积攒的照片,包括一草一木连一砖一瓦老师都拍得非常的清晰,很全面。这次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而且在课上也可以和同学们相互交流作业相互学习,换了一种学习方式也是不一样的感受。

周彩薇:通过四个星期的学习,在老师的带领下,虽未曾亲身踏足这片土地,却依旧体会到了徽州这片土地的神奇,在这些古老的村庄中,能尽情的享受到自然和前人带来的艺术气息,感受黑瓦白墙,小桥流水,带给我一种不同于城市喧嚣的感觉,细细品味,不禁感叹皖南的灵动和秀丽。

杨志颖: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进行了安徽宏村、西递等古村庄的“云考察”。虽然没有进行实地的考察,但是小梅老师,为了让我们更加对安徽的建设特点、民俗特色更加的了解,准备了大量的照片和视频,从二维的照片到三维的视频景色,让我们赞叹中国古代人民的智慧,使我收获颇深。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